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共创云网智联新时代,释放数实融合新动能——2024年 云网智联大会在北京开幕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4-04-10
2024年4月10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24年云网智联大会在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开幕。

QQ截图20240410175830.jpg

(文/赵法彬)2024年4月10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24年 云网智联大会在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开幕。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先后做大会开幕致辞,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先后做大会主题报告。会开幕式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张海懿主持。

QQ截图20240410175904.jpg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在致辞中就ICT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提四点想法:一是加强智能云网技术创新与协同,坚持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重视未来信息通信网络基础的研究,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突破基础性的共性技术,融合协同技术,掌握核心算法和软件,不断提升云网一体发展的创新动力。二是推进智能网的标准布局与制定,聚焦智能云网络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关键产品、关键系统,关键场景、关键风险,加强协会会员间的合作,求大同、存小异,持续推进有关标准的制定,形成领先的、统一的全场景的技术标准体系,以高质量的标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三是推进智能云网生态发展与建设,紧密结合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和特点,深入开展智能云网应用创新和场景探索,推动云网智能化技术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充分调动产业链上下游各要素的积极性,拧成一股绳做大做强产业生态。四是深化智能云网全球合作,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主动对接国际标准组织和开源社区,参与智能云网基础设施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携手全球产业界共同推进全球数字基础建设的新发展。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在致辞中结合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及算网融合演进趋势提出几点思考:第一、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构建开放共赢技术合作体系。鼓励我国企业与科研机构、大学加强合作,凝聚关键技术、产业发展态势共识,构建我国主导的开放生态环境,发挥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制造商、科研院所、大学等不同主体的优势,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大中小企业产业链融通,加强科技协同攻关,实现技术互补和群体化技术突破,引导学术、产业生态健壮发展。二是提升科技创新基础研究能力,加快产业链短板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下好"先手棋"、敢闯"无人区"、勇做"排头兵",扎实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重大突破。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围绕"破解难题"下功夫,持之以恒集中力量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到领先的转变,逐步打造出自立自强、安全可靠、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落地,通过行业测评驱动产品技术提升与解决方案成熟。加大力度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社会,让样品变成产品、成为商品,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的通道。构建验证测试平台,通过试点、现网实测评估识别长板与不足,找出薄弱点投入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强网络用户体验的监测和评估,促进网络业务质量的快速提升。

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大模型的发展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和三层次模型;二是ChatGPT开创人工智能新时代;三是大模型的发展对高质量网络连接的期待;四是人工智能面临的基本挑战与极限。他围绕人工智能大模型分享了思考和见解。大模型的商业价值在于应用,广泛分布在各行业中的泛在应用是大模型真正体现价值和商业落地的地方。从组网方面,大参数、大算力、大集群必然对大通信提出要求,未来智算中心网络必须具备高带宽、零丢包、超低时延(1μs)、高可用性能力,才能支撑大模型泛在应用。对于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的基本挑战与极限,韦乐平指出,未来人工智能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必然会走向通用人工智能。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CCSA TC610推委会主席敖立的主题报告是“加速网络AI+落地,推进自智网络迈向高阶 L4”。他认为需要在L4大模型的技术方面满足L4级高到极的自智网络的需求,包括五方面:一是多模态融合感知能力,希望海量异构数据、千亿级参数能极大提升模型精度上限;二是有特有的内容生成能力,快速生成报表、分析报告等等,还能推荐各种更好的推荐方案;三是能让意图驱动目标成为现实,更友好人机交互/机机交互,包括知识问答数字助理方面的应用用于装维支撑、自主服务等等;四是通过预训练+微调的模型训练,让大模型具有更强大的泛化、快速训练、持续演进能力;五是通过大模型调度、控制多个模型协同,共同完成复杂任务,实现端到端的智能。

开幕式期间,还进行了“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2.0 - 网络大模型先锋行动”启动仪式、智算中心以太网物理层安全(PHYSec)架构白皮书发布、自智网络测评证书颁发仪式。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开发部CTO黄河、中兴通讯算力及核心网产品规划首席专家郭雪峰、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网络产品线副总裁、交换机产品线总经理李玉涛、Open Infrastructure Foundation社区及生态系统高级经理Ildiko Vancsa也先后在大会做主题演讲。

QQ截图20240410175922.jpg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通信学会指导,CCSA TC610 SDN/NFV/AI标注与产业推进委员会主办,主要由主题演讲、通信大模型及其应用/自智网络论坛、算力网络/算力基础设施论坛、NFV发展趋势及应用论坛、通信行业信创发展论坛(闭门会议)、智算中心网络论坛 MEC边缘计算论坛、确定性网络/时延敏感网络论坛、云网安全论坛(SD-WAN/SASE/零信任)组成。来自产业界的行业大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围绕"云网融合、自智网络、算力网络、确定性网络、智算中心网络"等一系列热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共同展望未来网络和ICT基础设施的发展趋势和技术演进方向,分享过去一年的最新成果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