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VMware通过创新助力电信运营商扩展5G能力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03-20
近日,VMware高管向大中华区媒体介绍了电信云、SD-WAN和SASE相关的最新创新成果。

(文/赵法彬)在巴塞罗那MWC 2023上,VMware发布多项电信云与SD-WAN的最新创新成果,帮助扩展电信运营商和企业的5G能力。VMware针对电信运营商推出了很多IC和RAN的解决方案,宣布沃达丰卡塔尔公司已经选择了VMware Telco Cloud作为其5G服务增强的解决方案,并且与NTT DATA也进一步扩大了合作伙伴关系,通过结合更多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电信运营商提高运用最佳实践和Open RAN大规模部署技术的能力,把三星的虚拟化RAN集成到VMware Telco Cloud Platform之上,从而帮助他们在美国推出无线和5G的网络,针对SD-WAN和SASE的客户提供新的增强型远程办公/设备连接与智能无线功能。近日,VMware高管向大中华区媒体介绍了电信云、SD-WAN和SASE相关的最新创新成果。

 QQ截图20230320164600.jpg


帮助运营商改造增强网络

VMware通过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帮助电信运营商更好地在多元化环境中采纳和部署现代化的应用程序和服务。VMware服务商营销、支持和业务开发副总裁Stephen Spellicy介绍说,从战略的角度来说,VMware和电信运营商的愿景是高度一致的,我们通过四个解决方案对他们现代化的网络进行升级和增强,同时让电信运营商针对他们的用户实现更多增加收入的机会。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采用云原生的方式部署5G,对他们的网络进行现代化的改造,通过VMware的解决方案支持与帮助,当他们启动了新的服务,就能够轻而易举地在整个网络环境当中扩展和普及,无论是云端、本地部署,还是在其他的设置当中。

 QQ截图20230320163601.jpg

VMware服务商营销、支持和业务开发副总裁Stephen Spellicy


运营商专有的5G网络部署以及越来越多的边缘网络和计算,正在改变人们生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Stephen Spellicy认为,电信运营商也在不断提升效率,在节约资源、降低能耗的同时让运维变得更加高效,这主要是通过自动化编排和提升可见度、可观察性这几个维度实现的。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正在朝向Open RAN网络进行推进,摆脱了早期专有的封闭且昂贵的RAN设置。

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在不断开放的同时,也会增加或叠加一个可编程的层面,使网络变得更加智能,拥有更加强大的创新能力,以便能够不断地推出新的服务,并且不断优化已有的网络。Stephen Spellicy表示,与此同时,边缘计算也是运营商非常注重的领域,无论是企业级客户还是消费者用户,通过VMware提供给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帮助他们实现从服务商级别到企业级别的解决方案。通过VMware的SASE及安全访问服务边缘和我们边缘计算的堆栈,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对于已经做出的网络投资进行重复和优化的利用,提供云原生的安全,把网络和计算交付到边缘上,无论这样的边缘是近端的边缘还是远端的边缘。

Stephen Spellicy说,VMware提供一个横向的平台,能够支持运营商选择他们需要运行的工作负载,无论是虚拟网络功能VNFs还是云原生功能CNFs,并支持多种网络环境,包括4G、5G,以及未来网络演进发展的新技术。该解决方案从设计上就设定为多云环境,能够通过自动化实现云智能,并且能够实现从物理层面到虚拟层面全方位的可见性、可观察性。Stephen Spellicy告诉记者,做到这一点,也得力于VMware强大的电信云合作伙伴关系及生态系统。我们通过VMware Telco Cloud Platform帮助电信运营商对他们的网络进行现代化的改造,帮助他们部署具有一致性的基础架构,保证统一的运营,并且能够实现多云环境的自动化。通过Telco Cloud Platform,我们和电信运营商网络现代化的愿景和战略是完全一致的。由此,为他们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推动对云原生的改造,并把增强和优化从核心网络贯穿到RAN网络,再到边缘以及整个网络的堆栈当中。


VMware电信云运营生态系统

VMware的电信云加速了电信运营商的自动化能力,这个产品组合就是Telco Cloud Automation(TCA)。Stephen Spellicy介绍说,它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获得云智能的自动化能力,在整个网络中快速地部署各种网络功能,并且能在任何一个云环境当中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现在,在全球的电信云市场中有25%的电信运营商用VMware的解决方案增强网络虚拟化功能。同时,在全球范围之内都有大量电信运营商利用VMware的解决方案对他们的网络进行现代化改造,并通过我们强大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实现更高的敏捷性。

使用VMware Telco Cloud Platform进行网络现代化改造的客户案例,不乏有规模非常大的电信运营商,沃达丰、三星和软银都使用VMware的解决方案获得了强大的能力,对他们的运营进行数字化转型。要想实现这样的战略,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生态系统。VMware的电信云运营生态系统是整个业界规模最大的生态系统之一。在这样的生态系统当中,现在已经实现了300项以上得到认证的电信工作负载或者是网络功能,包括虚拟化网络功能、容器化网络功能等。Stephen Spellicy表示,VMware和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保持平均5年以上的合作关系,这样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使得我们的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客户,在我们的平台之上快速且有信心地部署任何新的网络服务,就能够获得足够的灵活性和自信度。

为了让这些网络功能的认证工作变得更加便捷,VMware推出了Continuous On-boarding and Validation(简称COV)。VMware通过一个云门户来提供COV,从而帮助合作伙伴更加轻松地对他们的解决方案进行验证。Stephen Spellicy说,我们覆盖的范围非常广泛,既包括一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在我们的平台之上去实现各方面的核心和RAN网络的功能,也包括一些新加入RAN领域的颠覆者、创新者,像三星电子和MAVENIR。此外,我们还通过智能控制器(RIC)为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能力,帮助他们与初创企业以及成熟公司组成的技术生态系统进行合作,从而能够不断提升他们RAN网络的网络可编程性。同时,为了不断扩大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并且找到新的优化领域,找到新的变现机会,我们也促成了更多的合作伙伴,利用软件开发套件SDK或者利用我们平台的接口API,在我们平台的上部署和创新更多的能力。我们拥有了这个领域整个市场上规模最大的xAPP和rAPP系统。这样的开发是能够和VMware的RIC、RAN智能控制器去结合在一起的。这样的一个生态系统能够帮助我们的电信运营商获得新的能力,在他们的RAN网络上运行。通过这样的一种能力,能够使得他们的RAN网络的服务质量、性能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去使用来自于RAN的数据,找到推出新的针对5G以及未来网络的功能的机会,并且获得更多的收入。


多个发布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

在SD-WAN和SASE领域,VMware正式宣布推出VMware SD-WAN Client。VMware SASE和Edge产品营销高级总监Karl Brown介绍说,SD-WAN Client这样一个SD-WAN客户端,对于我们已有的SD-WAN的解决方案做出了一个强有力的补充。这样一个客户端主要运用于远程SD-WAN用户,这样的远程用户无论在全球旅行过程中,还是在家庭环境中,他们并没有一个或者对他们来说不太可行,用一个硬件化的SD-WAN的设置来进行访问。此外,个人用户无论是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还是用其他的个人设备,或者是帮助物联网(IoT)的这些设备,包括一些具有智能水平的终端设备,是用于各种各样的传感、监测和观察的,能够通过SD-WAN Client实现安全的容错的和优化的链接。Karl Brown说,作为整个SD-WAN Client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无论是SD-WAN的部署,还是SD-WAN Client的部署,我们都是用一个统一的管理接口和一个统一的管理界面,它既可以作为一项云交付的服务来加以实现,也可以作为企业现场部署的方式来加以实现。而且它是能够支持Windows、安卓、IOS和Linux。

 KarlBrownPhoto-January2015.jpeg

VMware SASE和Edge产品营销高级总监Karl Brown


VMware的SD-WAN解决方案针对无线和卫星连接进行了增强。Karl Brown告诉记者,我们看到一个企业级的卫星连接或者是无线连接,动辄是以数十万计的规模出现的,在这样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也获得了非常丰富的经验,能够让VMware的SD-WAN解决方案针对卫星连接和无线连接,实现进一步的优化。通过SD-WAN的增强,我们能够让用户使用LTE、5G和卫星连接的过程中的用户体验得到大幅度提升。另外,我们还推出了针对小型分支机构一体机的产品组合,具备了更优秀的性能,更好的经济效益,就是更节约成本,同时也是作为一个选配,也可以选择以ECM方式来连接5G。这样也使得我们的用户在越来越多地把SD-WAN和SASE部署到移动终端,以及部署到小型办公机构、远程办公机构,包括家庭办公这样的场景当中,具有更高的便捷性和更好的经济效益。

另外,我们针对SD-WAN推出了新的认证培训的项目,这样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能力。Karl Brown举例说,通过对于SD-WAN专家以及高级专家的培训和认证,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帮助他们的客户部署SD-WAN解决方案当中,能够动用更多经过认证的专业资源,更有信心地为客户做好实施。

在MWC 2023期间,VMware不仅发布多个解决方案,而且还发布了一个新的战略,并推出了一个新的项目。

发布的一个新战略是SMO框架及服务管理与编排框架。Stephen Spellicy介绍说,通过这个框架,VMware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在朝向Open RAN转型的过程当中,进一步加快他们网络现代化的步伐,并且在这样的转型当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灵活性和速度,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去适应多厂商的环境,并且能够为他们的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体验。SMO实际上是把VMware在这个领域领先行业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结合在一起,去形成一个套件。既包括VMware的多云环境的管理和编排解决方案,也包括GCA、TSA,再加上VMware RAK,RAK指的是集中化的RAK,从而把这些行业先进的解决方案组合成一个套件,来实现SMO的框架,这样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获得更高程度的自动化和服务保障。

推出的一个新项目是Project Kauai。Stephen Spellicy告诉记者,Project Kauai实际是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了在部署现代化的和分解的RAN网络方面,为他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项和路径。在这样一个部署方案当中,他们仍然可以把VMware的ESXI作为一个底层架构,在这样底层的架构之上,Kauai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把分解的虚拟化RAN网络功能直接部署在带有VMware Tanzu产品的裸机服务器之上。这样就能够去支持混合环境当中的应用,从而为电信运营商实现了更高的能力以及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