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中国企业培养和留住云技能人才的四个步骤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04-20
云技能人才的紧缺,使企业之间的人才争夺日趋激烈。

2022年4月20日,根据Gartner的最新调查,云技能人才的紧缺,使中国企业之间的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


 


Gartner研究总监张吟铃表示:“基础设施和运营领导者需要分析云能力缺口,与人力资源部门合作设立新职位、规划职业发展路径、确定可行激励措施,以培养和留住云技能人才。”


 


Gartner近期调研显⽰,技能/资源不足是基础设施和运营(I&O)领导者面临的首要挑战(见图1)。很多中国企业对云项目的关注与日俱增,希望能够通过此类项目支持业务创新、提高敏捷性、优化成本,但内部员工云技能有限,云技术采用并⾮易事。


 

QQ截图20220420151552

图1:I&O领导者面临的首要挑战




培养和留住人才的方法可分为四步,见图2。各步骤无需依次进行,可以同时或陆续实施。


 

QQ截图20220420151721

图2:培养和留住人才的四个步骤



 


鼓励⼈才参与


在很多大型中国企业内,往往只有管理层的一小部分⼈员参与云战略的制定与讨论,普通员工⼏乎没有机会提出反馈意见。传达给员工的云战略,往往是从高层的角度出发;对于最终目标,每个⼈也有不同的解读,员工无法明确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


因此,I&O领导者应在企业内部针对云战略设置持续沟通机制,采取更为系统化的互动方式。


 


发现能力缺口


在聘用新员工完成云部署任务之前,对内部员工先进行一次技能何能力评估。这有助于企业机构发现内部技能缺口,更好地作出⼈员安排决策。


 


提拔内部员工


这一阶段,I&O领导者已经对企业机构内部存在的技能与能⼒有了清晰的认知,下一步措施见图3。


 

QQ截图20220420151734

图3:提拔内部员工


 


采取激励措施


企业面临的⼀个风险在于,员工完成技能提高或更新后,将更为抢手,可能会离职。为避免这类风险,I&O领导者必须与HR领导者和IT部门其他领导者共同制定有效的员工留存战略:


更新职位说明。

更新职位待遇。

提供⾮物质激励。

设定职业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