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诺基亚贝尔与云南宁蒗的深情厚谊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9-30
诺基亚贝尔坚持19年,通过教育扶贫推动宁蒗县从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实现高质量的脱贫摘帽。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在日前北京举办的2021年第30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展)期间,诺基亚贝尔展台上四位美丽的少数民族女生载歌载舞,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据悉,这四位女孩来自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贝尔中学,本次是应诺基亚贝尔的邀请、由老师带队来到PT展,用优美的舞姿和亲身的感受,共同讲述泸沽湖与数字化、信息化的故事。
扶贫先扶智,牵手宁蒗19年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宁蒗县尽管山水常绿、草木长青,但是经济却一度相对落后,不发达的网络资源和偏远的地理位置更让当地的孩子们无法轻松享受优质教育。19年来,诺基亚贝尔始终坚定贯彻国家扶贫号召,践行“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捐建各类设施,帮助宁蒗县打造数字化、电教化、现代化的智慧校园,让更多当地师生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数字化教育环境,并通过教育扶贫推动宁蒗县从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实现高质量的脱贫摘帽。
19年来,诺基亚贝尔长期致力于当地的教育帮扶,不仅援建了上海诺基亚贝尔宁蒗中学的一栋教学楼和标准化运动场,还为其打造了智慧校园网。此外,诺基亚贝尔还为全县所有中学先后援建了25间智慧录播教教室及十多间信息化电脑教室,并援助了数千台电脑,惠及县内多个学校的数万名师生。
19年来,诺基亚贝尔更派出了5批次的长期驻守挂职扶贫干部,以及几十余批次的志愿者,为宁蒗县当地的学生讲述发生在大山外面的故事。从5G网络是什么,到0和1的关系,这些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了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不仅开启了未知世界的大门,更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林贵洋是2018年诺基亚贝尔委派至宁蒗县的挂职副县长,他告诉记者,近几年诺基亚贝尔加大了对宁蒗帮扶力度,先后援建了一栋教学楼和标准化运动场,还有宁蒗中学的教育设施,去年为贝尔中学援建了智慧校园网。今年希望把智慧教室覆盖到全县的小学,尽量做到全县联网。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诺基亚贝尔在贝尔中学设置了一个贝尔班,这个班的不少学生都考入了清华、北大等全国知名大学。此外,我们还非常重视对老师与当地干部进行信息化、数字化知识的培训,他们才是教育学生、带领相亲们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实际上,不仅是在宁蒗,时至今日,诺基亚贝尔教育扶贫的足迹,已经遍布云南、湖南、江西、四川、贵州、甘肃、上海、北京、西藏等10余个省市、几十余所所乡村学校和城市农民工子弟学校,总行程达数万公里,全国近3万余名师生均从中有所获益。
 
利用数字化,打造智慧宁蒗
网络是消除信息鸿沟的最好工具,因此,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基础建设是宁蒗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林贵洋介绍说,“早在两年前我就开始在当地做一些调研,目的就是利用诺基亚贝尔自身的技术优势来推进宁蒗的数字化建设。通过诺基亚贝尔的技术优势,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解决方案进一步支持和参与宁蒗的智慧城市建设。”
因为宁蒗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所以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林贵洋认为,宁蒗如果要进一步发展经济,就必须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尤其是信息化基础设施,推动各平台的信息化建设,从而达到助力全县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换句说话,一方面,要通过消费扶贫推动当地的工农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产品与产业要加入智慧解决方案。
在坚守“扶贫先扶智”,进行教育援助的同时,诺基亚贝尔正在以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方案打造智慧宁蒗,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化的日常便利和海量信息。利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边缘计算等创新技术,诺基亚贝尔计划在宁蒗县展开统一平台的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整合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不同方案,以开源节流的方式,高性价比地为城市管理和居民生活提供便捷,从而实现“平安宁蒗”“纯净宁蒗”等不同的城市建设目标。如今,在宁蒗县当地,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党建动态与情况的智慧党建、能够实时远程查看学生学习情况的智慧校园等应用,已经陆续投入使用。
在规划中,宁蒗县的智慧城市建设,不仅可以解决农产品销售、旅游吃住游娱购一体化、景区一站式购票、景区交通等各类服务难题,更可以对宁蒗县当地的路灯、井盖等基础设施进行智慧化管理,提高环境实时监测和污染源快速定位能力,并实现数据的统一存储、分析和展现,实现城市大脑功能,最终实现N个智慧城市应用与管理、6套数字化平台、1个云基础设施和1套物理基础设施的“N-6-1-1”架构。这一架构,完美契合了宁蒗县当地“突出可持续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实现了应用百花齐放、统一联动能力、统一数据管理、统一GIS信息、统一基础设施五个重要方向。
面向未来,诺基亚贝尔将继续携手宁蒗共同前进,让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等现代化科技赋能宁蒗,更好地帮助宁蒗振兴乡村,为宁蒗各族人民提供最佳的信息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