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新冠疫情加速中国物联网项目发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11-13
据沃达丰的最新研究表明,中国 88, 的物联网使用者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加快了物联网项目的开发。
近日,沃达丰的一项最新研究透露,中国企业已将物联网视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点领域。沃达丰《2020 物联网聚焦报告》的结果显示,在已采用物联网的中国企业中,有 88% 的企业因疫情正在加速推进部分物联网项目,同时有 82% 的企业强调,他们在疫情期间更加看重物联网。
 
《2020 年物联网聚焦报告》是一项全球调研,用于探索物联网、商业策略、灵活性与成功之间的关系。此调研共调查了包括新加坡、中国、韩国、日本和印度 在内的13 个市场的 1600 多名受访者。
 
物联网助力企业转危为机
由于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经济,企业领导者必须在控制运营成本的举措与投资新商业模式的需求之间找到平衡。新的商业模式需要能帮助企业推动创新,并在新常态下建立竞争优势。研究表明,物联网将成为企业领导者需要的一项解决方案。而那些已经在应用物联网产品/解决方案的中国企业获得了以下巨大收益:
降低运营成本(51%)
提高生产率(49%)
创造新的收入流(50%); 
改善现有收入流(39%)
 
其他主要调查结果包括:
在通过采用物联网节省成本的亚太地区的企业中,有近四分之三(73%)的企业表示他们至少节省了 30%的成本
物联网已帮助中国 86% 的物联网使用者将其运营成本降低了近三分之一
89% 的中国使用者还表示他们的物联网项目对企业的成功运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亚太地区对物联网持不同态度
由于认识到物联网带来的好处,在亚太地区有82%的使用者在疫情期间加快了部分物联网项目的部署。在中国,有88% 的物联网使用者在推进新的物联网项目,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不过,并非每个亚太地区国家都对物联网有着同样的兴趣。在新加坡和印度,有将近半数(49%)的公司已采用物联网,而在日本,则只有三分之一(31%)的公司采用物联网。 
 
运营因素或成物联网普及的主要障碍
尽管物联网技术正在迅速成为主流,但采用和实施物联网的挑战仍然存在。在亚太地区,物联网应用的主要障碍是预算和资金限制等运营因素,以及物联网如何帮助企业的不确定性。为了克服这一困难,63%的亚太地区企业考虑与通信服务提供商合作,以创建物联网项目的成功案例(全球持相同想法的企业仅为 56%)。 
 
另一方面,只有少数企业会受困于解决方案的复杂性,以及缺少相关“现成”产品之类的技术问题。不到两成(19%)的亚太地区受访者表示,网络安全是采用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一个潜在障碍。而仅仅一年前,网络安全还是影响企业是否愿意采用物联网的一个主要障碍。 
 
沃达丰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郭秀闲女士(Ms Eliza Kwok)表示,“物联网在亚太地区的前景并没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而变得黯淡。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物联网的发展。再加上中国在 5G 领域的主导地位,中国企业有机会挑战极限,发挥自己的能力,成为利用物联网实现商业利益的全球创新中心。这一切需要的只是思维模式的转变,以及合适的技术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