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相聚资本梁辉:对后市市场保持乐观 长期关注科技和消费行业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9-30
长期保持乐观,长期关注科技和消费行业。
9月27日晚8点,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准时上线,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及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运亮就“双节前夕市场震荡 哪些板块迎上良机”主题进行探讨,共同解析A股市场的的发展前景及投资机遇。梁辉用一句话表达对后市市场的前景预判及推荐关注的行业板块——长期保持乐观,长期关注科技和消费行业。
 
中国经济处于温和复苏过程中 结构性机会后期将凸显
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即将来临,此时A股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震荡行情。对于此走势,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中国经济处于温和复苏的过程之中,流动性相对来说比较宽松。但因为外围市场尤其美国市场出现较为剧烈的调整,所以这种情况下A股有些跟随。我们看到A股成交量大概从9月份开始在逐渐收缩,说明在此期间投资者普遍对后市比较谨慎。后续要看正面和负面因素之间力量的权衡,我们相信后期随着外围市场的调整,结构性机会还可以凸显出来。”
 
针对第四季度A股市场行情的预测,他补充道,我们认为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乐观的,应该会有结构性上涨。因为现在外围市场在下跌,外资在流出,情绪很低迷。随着四季度一些不确定性逐渐消除,市场最终会跟随经济基本面,处于向上的一个过程之中。就会有一些结构性机会,我们也会把握一些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的优质个股。
 
新冠疫情对全球影响持续 相关风险需密切关注
目前国内疫情持续出清,但海外没有明显的好转迹象,欧洲二次疫情爆发在即,势必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一轮冲击。谈及第四季度全球宏观经济可能会遭遇哪些挑战和困难时,梁辉谈到有三个方面:第一,全球贸易的冲突或扰动。因为2018年对A股市场影响非常大,2020年也出现了一些负面的因素,对投资者情绪、全球的资金流动都构成了一些影响。第二,美国和欧洲疫情的二次爆发。因为在疫情在第一次爆发时股市就出现了下跌的情况,但那时由于放了大量的资金,股市又很快回升。但疫情二次爆发之后,很多货币政策已经用到比较极限,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估值尤其是美股估值已经比较高,之后会如何演绎,未来会怎么样是一个未知数。第三,在疫情二次爆发后,全球的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散底的情况,也是一个风险。
 
梁辉同时提及,外围股市因为疫情呈现普跌现状,对国内市场也存在一定影响,而风险点主要体现在资金层面。因为9月份尤其是最后一两周,全球股市下跌的同时美元在反弹,这就是避险情绪在全球的蔓延。所以风险资产像股市、新兴市场的债券、黄金都有可能下跌。当然资金也反映了一部分对经济的担忧,比如说对整体全球贸易的格局和政策风险的担忧、对经济和疫情的担忧,这些都是经济的一些隐忧,第四季度全球还会有一些大的政治上的事件会影响大家的情绪,要紧密的关注这些变化。
 
多行业板块存投资机会 科技、泛消费值得重点期待
每年国庆节都是出行消费的旺季,海量的消费需求也拉动了食品饮料、交通运输、酒店住宿、文化旅等行业的增长,梁辉认为以上行业板块都可能存在一些投资机会。他表示:“相聚在投资中比较倾向于从公司的商业模式去考虑投资机会,也就是说更中长期的视角。从这个角度而言,食品饮料的商业模式,尤其是龙头公司的商业模式要比其他一些板块的要好一些。因为他们具有更强的扩张的能力。同时盈利的质量和赛道也会更好一点。所以如果是从泛消费来讲,食品饮料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梁辉补充道:“除此之外,我们也比较青睐科技行业,因为科技行业一直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始终在寻找比较好的标的。”对于科技细分领域,他认为消费电子可以重点关注,因为5G今年是一个投入大年,所以在消费电子中,有很多公司盈利有持续好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同时因为中国在自主创新大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原来受到全球大企业的一些压制,但是中国现在努力培养自己的技术,所以这些公司也会在计算机行业发展起来。
 
最后,梁辉对投资者提供了如下建议:第一,投资者在做大类资产配置的时候,要有充分的时间考虑,建议投资者能以长线的思维配置股票或股票型基金,因为只要股市估值不是特别高,经济没有明显下行的趋势,股市还是存在结构性机会的。第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外围股市震动对A股市场最大的影响是市场波动会加大,这个时点这不确定性还是存在的,投资者应该寻找一些真正有增长、盈利质量高的公司。第三,投资者应该多做研究,否则在持有时会信心不足,出现高点买入低点卖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