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完美收官 中非媒体合作永不落幕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08-27
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进一步的促进了双方真实亲诚的交往理念和历久弥坚的友好合作精神。

2022 年8 月25 日,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非洲广播联盟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锡拉宣读萨勒总统的贺信。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总统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非双方领导人对新时代中非合作的高度重视,对进一步深化媒体合作寄予殷切期望,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非洲广播联盟总干事格雷瓜尔•贾卡在开幕式视频致辞时表示,中非媒体合作已取得诸多成效,仍应继续深化合作、分享经验。

论坛以“新愿景、新发展、新合作”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广电视听发展政策、内容合作创新、高新技术应用与数字化融合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来自中国和42个非洲国家政府部门、主流媒体机构、视听企业、驻华使馆以及非盟委员会、非洲广播联盟的24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活动。

 QQ截图20220827193536.jpg

论坛现场

论坛上通过了《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共同宣言》。《宣言》回顾和总结了中非媒体合作十年来取得的成果,对中非媒体发展的未来进行展望和规划,提出深化合作传播、助力全球发展、讲好中非友好故事、推动数字媒体发展、加强青年交流等五项倡议。论坛还配套举办了“首届非洲视听节目中国展播季”以及“我的中非友好故事”短视频征集等活动,并发布节目互播、纪录片创作、栏目创新、新媒体合作四个方面的合作成果,其中北京成果丰硕。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非媒体合作十年成果展”与“视听科技互动展”,致敬中非媒体合作结下的深厚友谊。


 QQ截图20220827193602.jpg

中非媒体合作十年成果展

 QQ截图20220827193612.jpg

视听科技互动展


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走过10年历程。10年中非媒体在广播电视视听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合作,中国优秀电视剧走出去工程、北京优秀电视剧非洲展播季、“万村通”项目、内容联采联播等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的文化交流与沟通。

在开幕式之后举行的会议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乐玉成在媒体政策交流环节致辞时介绍说,十年来,已有3000多名非洲广电专业人才来华或在线参与培训。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王杰群在产业合作展望环节致辞时指出,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非洲各国在视听领域产业合作,提供了更多新的机遇。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演进,当前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同非洲各国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形成了良好的互学互鉴发展态势,进一步促进了双方文化的繁荣发展。10年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先后采取节目互播、纪录片创作、栏目创新、新媒体合作等方式强化了中非媒体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进一步的促进了双方真实亲诚的交往理念和历久弥坚的友好合作精神。未来,中非双方将会进一步加强对话与政策协调、促进内容合作走深走实、推动中非媒体产业和数字经济建设,共同营造和维护好有利于全球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为中非媒体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创新性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来源:北京市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