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2021年IEEE北京女工程师领导力峰会完满谢幕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1-11-22
见证科技“她力量”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

2021年11月19日至20日,2021 IEEE北京女工程师领导力峰会(2021 IEEE Women in Engineering Beijing Leadership Summit, WIEBLS 2021)成功举行。今年是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在中国举办女工程师国际领导力峰会的第三年,本届峰会以“社交重塑助力女工程师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科技领域各行各业的成功女性科研工作者、科创家、工程教育工作者及企业家代表等嘉宾参与线上讨论,为观众带来富有创新性与跨界意义的观点碰撞。


QQ截图20211122153207


IEEE亚太区高级业务总监华宁在开幕式致辞环节介绍道,IEEE WIE一直致力于支持全球有志于在科技工程领域实现职业成就的女性得以提升, 助力女性在科技工程领域可持续发展,至今IEEE WIE的全球网络已连接来自100多个不同国家28000个的成员; IEEE北京女工程师领导力峰会旨在促进女性工程师的高质量发展,现在已成为支持女性工程师和科学家职业发展、促进跨国文化交流以及推动技术的创新合作的国际交流舞台。


QQ截图20211122153219


 


开放与合作,成就工程领域女性更多可能


合作和开放已是全球浪潮下的大势所趋,如何助力女性科技工作者寻找新的可持续发展机遇,更加充分地发挥各自的更大潜能,是女性科技工作者自身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在“工程领域女性的开放与合作“圆桌论坛中,IEEE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技术活动委员会主席董晶、IEEE会士乔红,IEEE会士袁巧薇以及IEEE 2020主席福田敏男等嘉宾,分享了各自所在的科研机构和单位为女性科技人员的可持续发展所提供的相关资源支持与鼓励措施;可见,各行各业都正在通过行动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创造更加公平开放的环境,帮助她们创造更多自我成长的机会与可能,助力女性在科技工程的专业道路走得更远。


QQ截图20211122153228


 


除了创造平等开放的环境与机会,来自榜样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在会议的第一天,IEEE第10区女工程师协会主席Emi Yano发表了主题演说,她认为“女性榜样的力量可以激励更多女性科技工作者主动实现更多成就。”她鼓励更多的女性在专业领域更加自信地发声,通过自身的成功经验引领其他女性科技工作者一起创造更多可能。


QQ截图20211122153236


 


行业精英诠释自信“她领导力”


在“她力量”主题分享论坛中,各行各业的杰出女性科技工作者代表通过分享她们自身的求学及职业发展经验,诠释了她们对女性领导力的深刻理解。IEEE 电力与能源协会女工程师分会主席李若梅认为,女性在自身职业发展上,要勇于挑战传统的框架束缚;而在领导工作的时候,则要善于认可及鼓励合作伙伴; IEEE消费电子协会前会长彭少敏建议女性“重视发展自己的知识并保持自信;不仅要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同时也要理解同事的长短处,这样的合作和领导工作会更好。”IEEE女工程师协会2022当选主席Celia Shahnaz也分享了同样的观点,“女性工程师们要养成接受新知识的习惯,在工作和研究中要保持专业性;同时要对自己保持信心,不要惧怕展现自己。”



QQ截图20211122153257

 


IEEE信号处理学会2022-2023当选主席吴旻女士在会议第二天的致辞中也同样强调了女性领导力的重要性:工程领域女性首先应在专业领域建立自身过硬的技术实力,积极参与所在领域的专业社群并主动产生影响,通过发展自身沟通和领导技能,逐步承担更重大的责任。

QQ截图20211122153306


 


助力能源转型,女性科学家在行动


近年来全球各个国家都在致力于加快绿色转型,女性科学家也一直在以科技力量推动未来社会的绿色能源发展。在会议第二天的“电力能源领域的女性可持续展望”主题论坛中, 主持人IEEE PES中国区WIP秘书长韩蕾、IEEE 电力与能源协会女工程师分会主席李若梅,以及嘉宾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副教授阎洁、中国电科院新能源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越辉、IEEE WIE土耳其分会2020主席Simay Akar分别就能源多样性的重要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及数字化技术对能源转型的推动作用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分享了她们在能源绿色转型领域的专业见解。Simay Akar主席表示“女性科学家有自己的长处来支持科技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对于可持续发展领域和清洁能源转型有着重要作用“,她分享到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将能有效支持能源转型。


 QQ截图20211122153316

 


IEEE一直以来也致力于为青少年搭建具有启发性的交流与学习平台,如在今年推出了IEEE TryEngineering项目,通过鼓励年轻人寻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教育与发展,助力下一代STEM专业人士。本次WIE峰会的最后一场青少年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张曼研究员主持,特别邀请了6位对科技充满浓厚兴趣的青少年代表参与,围绕STEM相关话题共同探讨STEM教育对青少年的在未来发展的积极影响。


QQ截图20211122153326


 


正如IEEE中国联合会主席北京分会负责人闻映红女士在峰会开幕致辞所说,“IEEE 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搭建开放合作的交流平台,为女性工程师寻求更多的交流和分享机会,最终为社会带来更多益处”。为女工程师发展助力,激发她们的自主驱动力和潜能,帮助女性工程师实现更可持续化的发展,IEEE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