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2019 Arm未来之芯国际挑战赛暨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国际站正式启动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5-15
2019年5月14日,新未来–芯飞翔2019 Arm未来之芯国际挑战赛暨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国际站正式启动。
2019年5月14日,在中国电子学会的指导下,在上海市电子学会的支持下,由Arm China、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安芯教育、上海市电子学会承办,First Landing Education、重庆微芯比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英国国际贸易部提供支持的新未来–芯飞翔2019 Arm未来之芯国际挑战赛暨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国际站(以下简称“竞赛”)启动仪式在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成功举办。

出席此次启动仪式的有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Tony Clemson、中国电子学会科普部主任杨晋、Arm中国全球服务总经理陈鹏、Arm中国教育生态部总监陈炜、Arm中国亚太区教育经理薛浩、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部长潘祺、上海市电子学会候选秘书长&华师大通信工程系主任刘一清、上海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龙沪强、安芯教育CEO王翔、微芯比特CEO贾蔚、First Landing Education Sophie Guan、Laura Liu、龙元天册国际产业促进中心总经理&天册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岳辰、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副主任陈炜、南京江北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创新教育负责人陈丁雷、教育生态合作伙伴代表、上海及南京合作学校教师代表等。本次启动仪式的主持人是Arm中国教育生态部总监陈炜。
在领导致辞环节,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柯牧申对来到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出席竞赛启动仪式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柯牧申表示:在科技发展和科技教育方面,英国政府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在英国伦敦有30所大学开设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向的专业,同时英国也非常重视早期的青少年教育。此前特雷莎·梅访华时在武汉站也与Arm中国教育生态部总监陈炜有深入的交流并期待中英之间更多的教育交流和合作。柯牧申相信,中英科技教育方面的越来越多的合作将会为青少年搭建非常广阔的平台,让他们体验到科技的魅力!
Arm中国全球服务总经理陈鹏对Arm公司及发展历史、Arm中国、Arm安创加速器、Arm技术进行介绍并对未来15年基于Arm技术芯片出货量进行了展望。陈鹏表示,Arm致力于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赋能给行业生态合作伙伴,Arm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汽车领域、智能穿戴、服务器领域。此外,Arm非常重视教育,在大学和中小学领域都有专门负责的团队,和Micro:bit也有非常深入的合作。Andy预祝竞赛顺利启动并希望该竞赛项目可以越做越好,让更多的青少年在竞赛中感受编程的乐趣,用技术改变生活!
随后,中国电子学会科普部主任杨晋、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部长潘祺、上海市电子学会候选秘书长&华师大通信工程系主任刘一清、安芯教育CEO王翔分别致辞。南京江北新区教育发展中心陈丁雷作为大赛服务基地代表讲话,上海市实验学校裴明作为合作学校教师代表发言。
为了促进中英在科技创新教育领域,特别是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及配合赛事推广,竞赛组织单位与Micro:bit展开全面合作,与龙元天册达成战略合作,此外还与上海合作学校、南京江北新区合作学校、南京大赛合作单位、重庆合作单位达成大赛服务基地合作。
启动仪式过后,由安芯教育副总经理齐海龙发布竞赛章程。人工智能的兴起和STEM教育的快速发展给中国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带来了新的探索和尝试,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大青少年人工智能方面的培养力度。竞赛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创客精神,搭建国际性青少年交流平台,激发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创客精神,塑造新时代下的未来之芯青年!

比赛主题:
竞赛共由脑洞大开创客作品展评和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两部分组成。
1. 脑洞大开创客作品(选手可选参加)
参赛作品应以“让生活更加智能”为主题做出设计方案,具体内容不限,鼓励围绕日常生活、种植、工程机械、音乐娱乐、交通等范畴考虑。本比赛环节,选手在指定时间自行完成后,提交作品资料到组委会,通过组委会初选后、后续可参加英国现场评选比赛。
2. 现场国际创意对抗
参赛选手以太空环境为背景,随机抽取空间站、星球基地等题目,利用简易结构材料和智能电子硬件设备,构建星球基地生存环境或空间站运行环境,通过创意创造、构建出符合实际逻辑的星
球基地或空间站运行环境。本比赛环节,选手现场抽取题目、现场设计创作,充分锻炼青少年的临场应变、创意策划、动手实践、团队协作及国际交流能力。

比赛内容
1. 本次比赛共由脑洞大开创客作品展评和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两部分组成。
2. 脑洞大开创客作品展评:
1)参赛选手可以是个人参加,也可以是团队参加;
2)每件参赛作品只可参与本大赛一次,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可含有抄袭成份,亦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参赛作品需要提前创作测试完成,并自行带到英国,在英国进行展评,展评结束后参加慈善义卖;
4)展评义卖之前会预留时间重新组装;
5)是否参加脑洞大开创客作品赛,需要在报名的时候确定,作品可延后完成;
6)关于脑洞大开创客作品展评详情请参阅“附件一脑洞大开创客作品制作要求及比赛安排”。
3. 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
1)参赛选手需要组队参加,每队3-4人;
2)参赛选手可以相互认识或来之同一地方自由组队或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组队;
3)关于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详情请参阅附加二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
4. 脑洞大开创客作品展评以国内报名的个人或团队为单位进行赛,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由竞赛组委会在英国现场统筹安排组队好后进行赛。
5. 比赛在英国举行,所有参赛队伍必须亲赴英国参加比赛及颁奖礼。
6. 竞赛组委会拥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用作复制、纪录、出版、展览、宣传、推广、申报国际比赛等用途。
7. 若比赛出现任何争议,竞赛组委会有最终决定权。
8. 参赛学生必须遵守上述各项参赛规则。

比赛奖励
1. 脑洞大开创客作品展评
根据脑洞大开创客作品展评环节得分,分别设一等奖 、二等奖和三等奖。
2. 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
根据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环节得分,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重要日期
年龄在9-15岁,有创客基础或图形化编程基础的青少年即可报名参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大赛官网报名:www.ithingedu.com。
脑洞大开创客作品展评以国内报名的个人或团队为单位进行赛,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由竞赛组委会在英国现场统筹安排组队好后进行比赛。选择参加现场国际创意对抗赛的团队,可以在Arm英国剑桥总部参加Arm赛前培训、赛前模拟及结营仪式。此外还可以参观剑桥计算机历史中心,探索计算机的历史奥秘,感受科技力量。进行市中心游览,参访牛津大学、牛津自然历史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伦敦科学博物馆,感受人类文明传承与科技进步。之后登上伦敦眼,俯瞰伦敦全景,游览伦敦地标类建筑,包括大本钟,白金汉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