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如何让传统的工控系统充满活力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4-12
如何让传统的工控系统充满活力?请看风河工业解决方案副总裁Ricky Watts接受本刊记者采访如何回答。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工控技术的出现和推广带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使工厂的生产速度和效率提高了300%以上。然而,随着21世纪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工业控制系统越来越难以满足生产的需要,难道就壮士断腕彻底淘汰?有没有更好的方案既能保留传统的工控系统又能让它们焕发活力呢?日前,风河工业解决方案副总裁Ricky Watts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风河已经开发出相应的产品解决上述问题。

Ricky Watts
 
时代在变,工控系统必须变
如今,世界上所使用工业控制系统大都是20世纪80年代的技术,虽然已经30年左右了,但是依然好用而且性能不错,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让它们改变呢?Ricky Watts分析说,第一,它们都来自单一供应商,用户极易受到供应商的产品绑架;第二,它们都是采用打包或者不透明机箱的方式提供的,用户很难了解内部情况;第三,它们确保安全的方式也比较笨重,就是锁在一个箱子里,锁在房间里面,不让外界触碰它,这与现在开放的趋势脱节;第四,这些30年前的技术与设备的开发者与操作者已经老去,大都退休了,而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触碰这些老旧的技术,更不愿意使用它们。总之,老旧的工业设备与控制系统,已经背离以互联网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新的、更加开放的发展方向。总之,整个世界都在变,工控系统也必须变,否则必将被时代淘汰。

然而,对于广大工业用户来说,这种必须的改变面临很多挑战。Ricky Watts表示,工业用户很多现有的老设备还能用,如果转型就面临成本,他们希望将自己原有的架构保留下来,能够重新使用一些传统的系统,这样能减少转型的成本和负担。Ricky Watts说,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我们可以帮助客户把原来传统老旧的东西尽可能保留下来,帮助他们减少成本,但是我们在做新的应用与开发时,不想再保留的是那些专有的、封闭的架构,把僵化的、不透明的架构打破,变成一个更加开放、互联的架构。一方面我们要保证这种转变的成本可控,另一方面是这种转变不能以牺牲安全性、不合规性为代价。

Ricky Watts说,风河开放软件产品可以从以下方面为客户提供帮助:一是帮助客户保留原有设备并减少成本,去掉保守的,变成开放与互联的;二是保证转变成本可控,不能牺牲安全与不合规;三是确保网络安全,系统级安全互不伤害,信息级安全;四是帮助客户的工控系统实现更多的功能。
 
Helix Platform专为转型打造
很多客户想要把以前一些老旧的设备保留下来,与此同时还能够转到一个新的架构。Ricky Watts告诉记者,风河在不久前德国Embedded World展览会上首次推出了Helix Virtualization Platform(简称Helix Platform)平台。该平台实际是源自于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能够实现多种关键技术设施及功能的虚拟化,在单一、统一的平台上既可以保证安全性,也可以让人更加方便地操作它,其功能性安全是固定的,而且是隔离的。这些非安全性的或者动态的功能可以增加新的特点和更强的灵活性,因为它是一个虚拟化的平台,所以它有很多优点。Ricky Watts说,客户特别喜欢这个方案,因为在虚拟化的平台上面,不但减少了成本,而且还实现了新的功能。该平台在多种环境下都可使用,包括医疗、铁路、运输、能源,工业等。它能够很好地嫁接起客户原来既有的设备,然后把它转向全新的设备,而且不会转变那么突然、那么快,客户觉得整个迁移是非常顺畅、便捷的。

不论是软件Helix Platform,还是操作系统或者产品,最终要实现三件事情:信息安全、功能安全、极高的性能。Ricky Watts表示,我们的客户在开发自己的新应用时,完全不用担心它的实时操作性、功能安全性和信息安全性,这些都由风河来解决。Helix Platform的功能、安全是有保障的,信息安全也是有保障的,谁可以看这些数据需要授权,同时又有非常好的控制系统,其数据监控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我们提供的是一个智能化平台,Helix Platform可融合不同的设备和应用,在单一的平台上实现人机协作的现代化工厂。

客户为什么选择helix Platform呢?Ricky Watts回答说,虽然这对于客户来说,是很小的第一步,但是他们能够从这一步拥有更多可能性。客户迈出这一步,可以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更多可能性,如果单靠他们自己,这些可能性是无法实现的,因为工作量太大了。因此,有些客户刚刚迈出第一步就选择了helix Platform,整个迁移和变化过程就变得非常顺畅与无缝的。后来我们发现,工业领域的客户都非常务实,希望转变对于现有的架构影响是最小且成本最低,他们都会首选helix Platform。总之,风河已经在软件方面迈出了非常好的步伐,奠定了很坚实的基础,来实现一个自主化的世界。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客户的工控系统转变过程变得功能安全有保障、信息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