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抢抓信息通信与人工智能发展先机,发挥通信产业引擎作用
作者:刘玉   添加时间:2022-01-04
12月27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专业委员会、深圳安防协会承办的以“当通信遇见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第四届公共安全信息通信技术论坛”在深圳召开。

12月27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专业委员会、深圳安防协会承办的以“当通信遇见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第四届公共安全信息通信技术论坛”在深圳召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费爱国,中国通信学会会士、公共安全通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牛晋,应急管理部消防专家、公共安全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志强,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房玉东,南京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蒋平,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论坛由中国通信学会会士牛晋、公共安全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志强主持。


QQ截图20220104155632

 

首先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致辞。他指出,中国通信学会超前布局,牢牢把握信息通信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先机,在全国率先搭建了政、产、学、研、用高端学术平台,集聚了一批国内外优秀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企业,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已日益成为业界开放生态,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信息通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王楠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信息通信业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进程中,负有特殊重要的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因为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发展与建设,归根到底是基于通信的连接,而5G支撑下物联网应用场景将强力推动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和落地应用。 

QQ截图20220104160722

范维澄院士做了《信息通信赋能安全韧性城市》的主题报告,提出了“构建智慧安全韧性城市”的观点,即利用先进的公共安全管理理念与技术,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开展城市的全方位物联网监测、评估与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对公共安全事件的抵御、吸收、适应、恢复、学习能力。 

QQ截图20220104160748

费爱国院士则在《应急指挥通信体系与关键技术》报告中指出,要从顶层设计上构建新一代应急通信管理体系,实现感、通、导、指一体化;构建新一代资源体系,实现天空地一体、网络动态自组、节点异构互联、资源互补增强的目标;构建新一代应急指挥通信装备与平台,解决强越障穿透通信技术、快速组网关键技术、基于通信信号的协同定位技术问题,实现应急现场协同态势感知。

房玉东副主任在《应急指挥通信技术创新与实战应用探索》主题报告中强调,立足实践,面对复杂紧迫的应急通信保障需要,建立完备的灾区应急通信系统,着力破解前突侦查人员的通信难题;着眼指挥通信可视化、数字化和实战化需求,构建空天地一体化通信体系。

蒋平巡视员则在其《“智力共享+”模式的应用探索》报告中主要阐述了智力共享的原理及实现路径,并从智力共享理念、技术、智力共享+工程、未来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说明,通过列举智力共享在公安、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海关等行业的实践成果,呈现了“智力共享+”模式的应用的价值。 

QQ截图20220104160846

企业界代表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力伟向大家分享了《5G+AI绽放多维数据碰撞之美》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5G通信遇见AI,能够极大促进行业应用创新,而鼎桥推出的5G+AI音视频记录仪,凭借技术积累,同步5G边缘计算网关解决了客户摄像头智能化改造的高成本困境,对传统记录仪产业进行了重新定义。

北京电信易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陈品宇在《移动信息化助力公共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报告中向大家介绍说,电信易通“云管端”一体化的安全管控产品体系解决了行业用户移动信息化中遇到的“执法效率和安全”、“现场采集的及时有效性”、“中心和节点的有效指挥”、“五级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支撑”痛点,打造了移动信息化的闭环服务。

天地阳光通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孙智信以《智慧安防关键技术——新一代融合通信技术发展与应用》为题,介绍了以Unicore技术为核心的异构网络中间件,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融合通信平台系统架构。通过整合RCS、UC两大技术,可实现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终端”无差别沟通或统一调度指挥。

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助理米荣奎在《融合通信助力警务智能化边端落地》的主题报告中指出,通过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城市综合管理等领域的实践应用,已经证明融合通信是当前实现业务智能化的关键,而当前融合通信的应用又以“公专网”融合为首要任务,并通过全域对讲、全域定位,为警务智能化应用提供正确的原始数据。

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程义在《知识驱动 模型共智 铸智慧之链》报告中就人工智能为公共安全产业尤其是边海防方向发展带来变革和影响,提出了通过五类立体化感知系统为边海防管控提供核心感知能力,实现智能化、无人化、民众化三大最终感知目标。并从整合已有的各种网络、消除网络壁垒入手,构建“智慧边海防逻辑一张网”,形成边海防管控“智慧链”。

 QQ截图20220104160923.jpg

北京中科汇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世学在《AI赋能应急指挥调度》报告中介绍了AI赋能应急指挥调度的新型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100%的指挥调度音视频语音转写和数据分析,实时推进人+机器人的协作和调度,服务于新一代指挥调度系统。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宁在《建设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夯实应急保障基座》的主题报告中认为,新基建的提出将极大地促进IoT、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持续推动AI算法演进,加快安可人工智能芯片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研发。通过1张基于5AIoT智能感知的网络、1个基于AIOS的城市大脑、N个基于AI的城市应用场景,可以构建“1+1+N”的AI城市综合服务体系。

迪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赵云在《指挥“中枢”赋能行业应用实践》中认为,可以通过指挥调度体系及关键技术突破,加强指挥中心建设,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并通过介绍“指挥中枢”模式,分享了“指挥中枢”在具体行业场景中的应用。

深圳警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经理崔乘刚在《执法记录仪行业新时期的历史任务及发展展望》主题报告中指出,记录仪产品在经历了“服务公安”到“服务大执法”两个关键阶段之后,迎来了“服务全领域”新时期。因此,警翼公司产品则抛弃了“唯指标论”,紧贴用户痛点,通过技术创新赢得了市场的尊重。

广东省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苏一武分享了“灭火救援实时指挥一张图”平台系统:通过最大程度的收集、加工、应用、推送各类作战信息,服务于灾情处置全流程,充分发挥指挥中心“信息中枢”的作用,实现指挥决策智能化、规范化、实战化。

 QQ截图20220104161032

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专业委员会吴志强以《应急通信的核心“发动机”》为题,介绍新一代融合通信技术通过统一接口、协议标准、后台管控、应用规范,融合视频会议系统、监控系统、语音电话系统、警务通、执法记录仪等系统,可实现“公安所及、通信所达,业务所及、软件所达,感知全面、管控智能,软硬融合、集成互通”等目标。

当前,“新基建”引领下的中国数字革命浪潮正一浪高过一浪向前推进,本次论坛邀集各院士、专家、企业家一道,从理论和应用的角度探讨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通过交流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经验与案列,汇聚了更多的行业智慧,达成许多共识。未来论坛将继续充当行业的桥梁纽带,推动通信产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发挥引擎和驱动作用,深度挖掘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为行业、国家的数字建设贡献力量。(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