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第十二届全国应急通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7-07
2021年7月7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应急通信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2021年7月7日上午,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通信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应急通信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与嘉宾有有: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原常务副秘书长高崇峰,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党委书记李景春,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主任委员、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副局长牛晋,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工信部纪检组原副组长黄文玉,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通信学会会士、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原党委书记薛永刚,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原巡视员曹志恒,中国消防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公安消防局原局长吴志强,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原局长陆恭超,中央军委联参信通局原副局长毕玉明,原全军电磁频谱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玉刚,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原政委徐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曾澜等。来自发改委、公安部、工信部、应急部、交通部、水利部、新华社、军队、大学院校、企事业单位、运营商以及有关省市公安厅、应急厅、应急局,消防局、工信厅、经信局的嘉宾代表1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主持。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应急通信是以应对突发紧急情况的特殊通信保障,是综合利用各种通信信息资源和设备的一种特殊通信机制。自2011年国家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公布以来,各地方各领域不断加强应急通信专业队伍的建设,在提高应急通信保障的能力,完善专业应急保障队伍和公用通信网络运行维护的整个应急梯队,应急通信装备等已经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应急通信在保障国民经济平稳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迅猛发展之下,信息技术创新不断加快,智能化、网络化、物联化也是整个应急通信的发展方向。探索适合新时代特征的应急通信的管理体系以及技术体系,也是确保我们在迈向新征程,确保建设数据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领域,也是为各个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责任,更是整个应急通信行业的使命。

 
在本次会议上,演讲嘉宾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角度,围绕着城市应急通信介绍了当前涉及到应急、公安、水利等政府部门的最新的需求,企业代表也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最新的解决方案。中国消防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公安消防局原局长吴志强在报告中,以广东佛山市消防灭火救援作战指挥通信系统建设为案例,介绍了全灾种大应急情况下消防通信指挥系统的建设情况;中国电信云网运营部应急服务保障处处长侯继江在演讲中表示,应急通信技术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技术,而是各种通信技术、通信手段在紧急情况下的综合运用;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冷川川在演讲中认为,应急通信的现阶段关键任务有四项:战略战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信指挥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应建设大范围覆盖的窄带专网,缺少平战结合的一部”融合”终端;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为琛在演讲中说,航天信息积极发展和引领创新技术在平安城市、应急业务等领域的应用,能为各级政府构筑平安城市强基石贡献力;水利部信息中心金水公司总工程师高广利表示,水利卫星应急网在多次的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减灾效益,建立基于北斗三号系统的全国水利应用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国水利行业的北斗运营网络;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汪宏武说,中国搜救系统建设以提高搜救成功率为中心,以增强搜救对象定位报位求救能力和增加远距通信手段为抓手,实现搜救指挥控制、目标定位、信息传输三种功能,增强遇险报知、指挥调度、精细搜救和装备应用能力;航天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产品部副部长雷婧表示,航天长峰自主研发的“警务大数据整合分析平台”能够提供包括数据集成、数据治理及共享交换系统,构建上下级连、横向贯通、逻辑一体的大数据服务体系;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涛说,城市安全风险广泛存在,亟需进行识别评估、动态监测和预警,以NB-IoT为代表的窄带通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将赋能城市安全监测系统的架构,为城市安全监测预警服务覆盖城市、进入企业、家庭终端提供了条件。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楠最后总结说,应急通信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下一步将围绕着宽窄融合、公专结合、天地一体、互联共享等,打造一个全方位、立体式、保证整个社会运转的一张安全保障网。
 
我国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而应急通信在抢险救灾中发挥着不可替换的重要作用。此外,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平安城市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智慧平安城市的应急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通过应急通信的先进信息技术有效提高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协作能力,提升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水平,更好的保障城市的安全。组织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智慧平安城市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加强科技信息化引领的工作能力,增进与战略合作企业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各自在该领域的优势,使科技创新的成果在公共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更全面的应用。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调度专委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指挥控制网络专委会协办,由《数字通信世界》杂志社、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中国通信学会公共安全通信委员会联合承办。与会人员围绕平安城市、应急通信等展开深入研讨、广泛交流、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应急通信系统的不断完善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