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数字通信世界》参加“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4-29
2019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长沙开幕,《数字通信世界》应邀参加本次大会系列活动。
2019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开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开幕式并为航天公益形象大使颁发聘书,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少将杨利伟,特级航天员景海鹏、特级航天员刘伯明等出席开幕式。法国是此次活动的主宾国,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首席运营官莱昂纳尔·苏切特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克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航天日”自设立以来,在传播航天精神、培植创新文化、打造合作平台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国家航天局将秉承“逐梦航天,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关心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国际人士一道,并肩同行、携手共进,为探索宇宙奥秘、增进人类福祉、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20多位两院院士,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中央企业、高校、中小学、媒体的相关人员,近百家民营航天单位的代表,以及10多个国际组织、50多个国家航天机构的外宾,共计1 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数字通信世界》杂志社执行社长来春丽女士应邀参加了本届“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
“中国航天日”活动从2016年启动,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2019年第四届"中国航天日"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是“逐梦航天,合作共赢”,旨在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努力奔跑,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加快推动中国航天发展,并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利用太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无线电协会理事长刘岩在4月24日下午“中国航天日”主论坛上做了题为“卫星频率轨道资源开发利用与航天事业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卫星频率轨道资源的战略地位,加大卫星频率轨道资源的研究、申报与维护工作力度;要建好卫星在太空的“停车位”,支撑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同时要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社会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意识,努力实现航天强国梦!
 
右:《数字通信世界》杂志社执行社长、卫星联盟秘书长来春丽女士,左:卫星联盟副秘书长李铭石先生
 
中国航天大会系列科普活动之一的岳阳分会场,在4月21日于东升小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及业内专家向第三批“全国航天特色学校”授牌,向优秀辅导教师颁奖。全国各航天特色学校校长、部分老师与学生代表齐聚岳阳分会场,交流心得,共话航天未来。
 
2019年4月23日,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在湖南大学召开,全国知名的大、中、小学的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学者受邀参会,畅所欲言。论坛对万众瞩目的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进行了授旗仪式,并发布了“无线连接世界,放飞太空梦想”等科普活动。“无线连接世界”科普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小卫星通联、小卫星测控和小卫星制作等活动,面对广大青少年,普及航天科技知识、传播系统工程思想、倡导探究学习方法,在广大青少年中推动形成爱航天、学航天、用航天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广大青少年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数字通信世界》专家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赵厚麟先生欣然寄语“无线连接世界,放飞太空梦想”科普活动——“少年立壮志,航天谱新篇”。
4月25日,第五届小卫星技术国际交流会举行。会议以“看见世界、看见未来”为主题,以“搭建平台、交流信息、共谋小卫星发展”为宗旨,共同研讨小卫星技术发展,助力推动小卫星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谢向阳做了“小卫星在中国的应用及科普活动”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全球小卫星技术的发展趋势、小卫星在我国对地观测、通信等领域的应用情况,以及联盟当前正在开展的“无线连接世界”科普小卫星一带一路少年行系列活动。报告展示了包括科普在内的小卫星应用的广阔发展前景。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的开创性、奠基性事件。2016年3月,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中国政府将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确定为“中国航天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展现了中国航天人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