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新华三携手创新赋能百业,推动数字行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05-26
近日,新华三集团网络产品线系统规划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程臻分享了新华三基于云智原生的网络解决方案创新与实践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文/赵法彬)近日,2023中国云网智联大会在北京举行,新华三集团网络产品线系统规划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程臻应邀在大会做了精彩演讲,分享了新华三基于云智原生的网络解决方案创新与实践,并在演讲结束后,回答了业内媒体关心的话题。

QQ截图20230526170643

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

如今,我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程臻认为,在数字化技术引入之后,很多行业的业务迭代模式和创新模式都在不断加快,这也使得网络面临更多挑战:业务快速迭代、模式持续创新,要求网络随需应变、更加柔性;全业务云化,云网融合程度持续加深;IPv6全面应用,使得IPv6+创新实践更加深化;AI高速发展、落地应用爆发增长,需要算力网络等新技术进行支撑;网络与应用结合程度更深,需要更加智能化、自治化的网络管理能力。由此可见,行业数字化驱动云智原生的联接能力持续演进。

针对行业深度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网络面临的新挑战,程臻就当下热门的算力网络、确定性网络、IPv6+、算网安全等创新技术分享了新华三的攻关成果。


积极参与算力的标准及实践

在算力方面,程臻认为首先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度量算力标准,就像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首先统一度量衡那样。在算力度量进行统一后,可以把算力因子、网络因子进行汇总,根据应用要求进行统一的调度。新华三目前也在重点参与国内外算力度量、算力路由、算力编排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在实践场景方面,新华三主要围绕视频服务、远程办公和科学计算这三个场景做相应的创新和探索。程臻表示,新华三已于今年一季度完成算力网络远程办公场景的落地实践,通过对网络联接质量的探测和评估,以及算力设施的算力评估来综合计算,选择特定算力设施提供远程办公云桌面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新华三算力网络研发团队对算力因子度量和网络因子度量标准进行了实践和检验。

为了适应云智时代日新月异的算力需求和智慧业务场景,基于IPv6+的技术创新和场景创新成为了更多行业用户的首选,新华三在全域IPv6+的探索从未止步。程臻告诉记者,目前新华三正在做的是APN6(基于IPv6的应用感知网络)方面的标准创新和应用场景落地实践。新华三也携手中国移动积极参与IETF的APN6标准制定,2023年提交相关议案,在IETF的SR Policy Group进行标准讨论。随着APN6等国际标准的不断完善,IPv6+的应用场景将会更为丰富。

在智能制造领域,确定性网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确定性网络在广域链路上可以实现三大功能:一是带宽确定,端到端调配链路资源;二是时延确定,时钟敏感型SRv6策略保证端到端时延体验,视频会议如亲临现场,业务操作快人一步;三是抖动确定,满足远程手术、远程操控等应用的严苛要求。新华三确定性网络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端到端确定性服务保障,并在同步与异步确定性网络的技术路线(TSN、RCQF、帧抢占等)、确定性流和非确定性流的弹性资源分配、以及全网端对端确定性调度、流量控制、异构网络对接与超可靠传输(多个副本,多发选收)等技术创新,在确定性性能指标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程臻介绍说,除了技术创新之外,新华三也在积极进行落地实践。新华三与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共同在山东打造出了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将各场景确定性流的时延抖动均控制在15微秒以内,并在业界率先突破了确定性流和非确定性流并存的问题。


多方着手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网络在从封闭走向开放,数据也在上云,由此就会带来更多安全问题,那么,新华三在安全方面有哪些举措和计划呢?

程臻表示,在过去,安全技术方案更多采用被动安全,被动防御或者被动响应。而在算力时代,则需要向主动安全和前瞻性方向发展。随着算力网络应用不断丰富,也会带来安全攻防视角下各类全新的安全挑战,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算力网络安全从合规预防迈向实战对抗,形成算网一体的安全防御,将安全威胁的风险降到最低。

为此,新华三提出算网一体化安全四大目标:全息、精准、协同、自愈,即实现全栈安全可视、精准识别和行为管控、形成功能级协同联动以及实现应对威胁攻击的自愈性恢复。为此,新华三以云化、智能、协同作为核心引擎,提供以“零信任”为核心的算力网络鉴权认证,基于SRv6算力网络安全泛在感知调度,多级跨地域算力网络安全状态监测,面向海量服务器的算力网络安全资源监测,算力网络一体化安全运维与策略编排,算力网络端到端数据安全管控的六大算网一体化安全解决方案,让资产识别更精细,威胁检测更及时,风险预警更精准,协同防御更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