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越南购买基于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先进技术的搜救解决方案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04-10
部署创新型MEOLUTNext解决方案以定位遇险信号。

近日,越南航海局(VINAMARINE)选择泰雷兹(67%)和莱昂纳多(33%)的合资企业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以及越南VIETTEL集团和老挝MKE电子有限公司,共同为越南建设MEOLUT Next地面站。该地面站将作为COSPAS-SARSAT(全球卫星搜救系统)MEOSAR全球搜救网络的一部分运营。

QQ截图20230410211221

该解决方案主要使用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能够在以海防市为中心的2500公里半径范围内,即时探测和定位位于地面、空中和海上的COSPAS-SARSAT示位信标发出的遇险信号。


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的创新MEOLUT Next产品线采用相控阵天线,将以其无与伦比的性能为越南提供服务。传统的MEOLUT系统依靠6个大型抛物面天线,每个天线的覆盖面积约为一个足球场大小,因此只能同时接收来自6颗卫星的信号(每个天线一颗),而MEOLUT Next解决方案采用紧凑型天线,占地不到6平方米,可跟踪多达30颗卫星,极大地增强了遇险信标探测能力并且扩大了覆盖范围。因此,MEOLUT Next能够探测和定位到5000多公里外的遇险信号。


该解决方案正在向COSPAS-SARSAT的主要用户(美国、加拿大、法国、欧盟和多哥)提供服务,并于近期为泰国采用。在最近于印度洋发生的一次事件中,该解决方案成功助人脱困。2022年11月18日,MEOLUT Next天线接收到来自Asteria号游艇的求救信号。该游艇驾驶员Tapio Lehtinen此时正在参加金球单人环球帆船赛(Golden Globe race)。遇险地点位于留尼旺岛西南2000公里处,远远超出了甚高频(VHF)无线电和其他通信系统的范围。Asteria号快速下沉,Tapio在启动COSPAR-SARSAT遇险信标之前,只来得及穿上救生服,跳进救生筏。MEOLUT Next在短短四分钟内就确定了船只位置,引导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并救出了这名驾驶员。


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法国分部导航业务副总裁Benoit Brooudy表示:“这是我们继近期获得泰国合同之后,签署的第二份为亚洲部署MEOLUT Next解决方案的合同,证明了该技术在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方面的实操性能。拯救生命符合我们的企业愿景,这一点从我们对COSPAS-SARSAT搜救服务的贡献中得以彰显。” 


COSPAS-SARSAT

COSPAS-SARSAT(全球卫星搜救系统)是一个由加拿大、美国、俄罗斯和法国创建的政府间组织。这个卫星搜救遇险警报探测和信息分发系统自1988年开始运行,在全球40多个国家均有部署,主要用于探测和定位遇险飞机、船只和徒步旅行者发出的紧急信标。今天,近100万艘船只和30万架飞机配备了COSPAS-SARSAT遇险信标。迄今为止,COSPAS-SARSAT服务已在17000多次搜救活动中挽救了57000多人的生命。在过去的几年里,COSPAS-SARSAT平均每天救助7条生命。 


MEOLUT Next

传统的MEOLUT(地球中轨卫星本地用户终端)系统使用大型抛物面天线,因此能够接收到的卫星信号数量有限。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的MEOLUT Next解决方案体积小巧,占地面积不到6平方米,能够跟踪多达30颗卫星,在扩大覆盖范围的同时显著增强遇险信标探测能力。由于不含机械组件,其硬件维护成本为市场最低。


源自:泰雷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