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绿色、先进、安全可靠的下一代存储系统,驱动新型数据中心建设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03-23
HitachiVantara的VSP系列存储系统,帮助企业打造新型数据中心,通过四大设计原则力求满足高标准、严要求。

(文/Hitachi Vantara中国区资深解决方案专家 张全林)近年来,在算力规模增长、技术成熟演进和政策红利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下,数字经济愈发蓬勃发展,作为数字经济重要支撑的数据中心也步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在“东数西算”“碳中和”等顶层设计的指导下,数据中心如何合理布局、如何提升数字化与绿色化融合水平,已然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对此,我国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对数据中心的产业布局,包括数据中心的设备、架构、技术、算力和绿色环保方面,提出相应的要求,以指导数据中心建设。例如,工信部推出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新型数据中心应具有合理的布局、先进的技术、绿色低碳等特点,并指出行业应当打造绿色数据中心、注重绿色发展、优化绿色管理能力、加快先进绿色技术产品应用;保障安全可靠,提升新型数据中心可靠性;提升算力;稳固增强产业链等。 


另外,工信部公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加大对5G基站、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同时提出加速信息通信技术推广应用,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如何满足这一系列的要求,成为企业需要格外关注的问题。 


Hitachi Vantara存储设计四大原则,以适配新型数据中心为出发点 


Hitachi Vantara的VSP系列存储系统,尤其以最新一代的VSP E1090和VSP 5600为代表,在设计之初的目标便是帮助企业打造新型数据中心,通过四大设计原则力求满足高标准、严要求。 


总体上,第一,VSP系列具有极高的IO吞吐,同时将系统的延迟降低到了极低的水平,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第二,该系列具有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而这也是Hitachi Vantara在行业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第三,该系列技术先进,一方面能够支持当下最新的闪存技术,另一方面有能力帮助客户非常平滑地过渡到未来或下一代的产品和技术。第四,该系列通过提升运维效率和绿色节能水平,使企业整体TCO(总拥有成本)不断降低,包括在使用和回收等产品全生命周期都能做到绿色环保。


QQ截图20230323214359.jpg

VSP系列的四大设计原则 


除此之外,为提高系统运维效率、产品易用性和自动化水平,同时节约人力成本、避免错误,VSP系列全线产品使用统一的存储虚拟化操作系统 (SVOS),具有相同的功能集,使用户能够在核心和边缘以一致的特征设计其基础设施。同时,VSP系列也使用统一的管理软件Hitachi Ops Center,简化整个存储堆栈的运维,提供存储管理和配置、报告和分析、数据保护和复制等功能。


QQ截图20230323214421.jpg

VSP系列使用统一的操作系统和管理软件 


VSP系列全方位满足各项需求,助力打造新型数据中心 


具体来讲,首先,VSP系列以高性能著称。例如,VSP 5600能达到3300万IOPS,其最低响应时间为39微秒,即使在重度负载下的延迟也只有69微秒。再以VSP E790为例,经过数据压缩后,其有效容量高达2.8 PB,并能够提供680万IOPS。此外,VSP E系列极具伸缩性,支持将控制器的节点横向扩展至65个。 


第二,VSP系列具备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早在2000年,Hitachi Vantara便面向用户提出100%数据可用性保证,目前VSP系列所有产品均拥有该项承诺。从Gartner等业界权威第三方的评测来看,VSP系列的可靠性、可用性以及可服务性指标一贯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此外,Hitachi Vantara所有硬件的可靠性都达到了6个9以上,VSP 5000系列甚至达到了8个9。 


第三,VSP系列技术先进,支持下一代技术升级拓展。存储创新难点不在于支持最新的技术,而在于同时兼容用户的传统技术。而在存储介质方面,VSP系列支持几乎所有的,包括传统和最新的介质混合使用,包括NVMe SSD、SCM、SAS SSD和SAS HDD。在存储协议方面,VSP系列能够全面支持NVMe、FC、iSCSI协议。其中,VSP 5000系列支持PCI-E互联,以及最新的互联协议HIE和跨节点内存直接访问 (DMA)。


第四,VSP系列帮助企业提升运维效率,实现绿色环保,并降低TCO。新一代VSP系列使用硬件压缩卡,将其放置于风扇模块中,提供了4:1的数据压缩率,进一步提高存储空间利用率,并有效减轻了控制器的负载,从而极大地提升了系统的性能。 


而DIP(数据就地升级)技术支持用户在需要更换设备时能够无中断地将存储控制器替换为下一代系统。通过这种方式,数据中心将不再存在老旧低效的存储,也无需为这些存储浪费机房空间或是消耗能源。这种技术让用户资产更长寿,减少反复采购频次,避免能源浪费的同时降低成本。 


同时,VSP系列以及Hitachi Vantara的所有产品均获得了碳足迹认证 (CFP),用户可以非常有效地来追踪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数据显示,Hitachi Vantara的几代存储解决方案之间,每一代的碳排放都相较于上一代减少了30%-40%。


结语


Hitachi Vantara的VSP系列,凭借独特的设计原则和特点,通过绿色低碳且先进的技术、安全可靠的能力,满足企业现在及未来的存储需求。Hitachi Vantara以帮助企业构建新型数据中心为己任,愿与社会各界一同发挥对数字经济的赋能和驱动作用,协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源自:Hitachi Vant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