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数字化技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研究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01-13
出生于1969年12月18日的郝维刚,致力于园林景观的数字化建设,擅长园林绿化智慧化管理体系及平台建设,擅长风景园林数字化规划设计。


数字化技术逐渐在各行各业得到深入广泛的应用,出生于1969年12月18日的郝维刚,是杰出的智慧园林规划专家、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专家和建筑艺术大师,他致力于园林景观的数字化建设,擅长园林绿化智慧化管理体系及平台建设,擅长风景园林数字化规划设计。他在运用数字化技术对园林进行智慧化和数字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创新模型被园林景观行业广泛应用。


2022年5月,由郝维刚作为课题主持人主导参与的全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规划重点课题《数字化技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研究》(课题批准号:KY009226)经科研成果专家组鉴定批准顺利结题。


《数字化技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研究》(课题批准号:KY009226)是国家科学信息技术部研究中心“十四五”全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规划重点课题(《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与研究》课题批准号DUA4903009)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1年3月申请立项,郝维刚担任课题主持人、课题负责人,该课题研究持续了到2022年5月顺利结题,经“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与研究》课题组(批准号DUA4903009)”科研成果专家组鉴定,一致认为郝维刚的课题研究成果显著,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结题。


2022年5月19日,“数字化技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研究”课题(课题批准号:KY009226),经课题专家组鉴定,通过评审和验收,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


在课题研究中,郝维刚将数字技术及数字化工具应用于整个园林景观设计领域,显著提升了规划设计的效率,比如从最初以人工为主的图版到计算机绘图;从经纬仪规划测量到基于数字信息的遥感与三维扫描测量;从人工绘制草图方法到计算机编程;从手工模型到3D打印……郝维刚都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为园林规划设计领域带来了全新变革,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园林景观设计与研究的精准性。


不仅如此,郝维刚通过加强应用数字技术有效精准控制设计方案。具体而言,在以往的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数据采集工作通常依赖人力完成,不仅效率低下,容易在采集过程中形成人为失误,而且易受主观性影响。特别是在面对尺寸较大的风景环境时,容易对数据采集的准确性造成严重影响,自身局限性较为突出,郝维刚对此作出了开创性的研究与实践,他通过应用遥感、航测、三维扫描等数字化数据采集技术,可有效改善传统数据采集存在的弊端,提高数据采集的精准性,这对于后续设计方案精准化控制有着积极影响。究其原因在于,设计方案的数据分析与评价都是以数据采集为基础,且设计过程与评价离不开竞争数据的支持及定性与定量的评价方法,然而无论是定量,还是定性的评价方法体系,都对精准化数据较为依赖。郝维刚借助数字化技术,不仅丰富了设计的表达方式,还能重塑整个建造过程,参数化设计方法是郝维刚在数字化园林设计中的重要一个环节,能够显著提升园林景观设计方案的控制效果。


积极探索智能化设计理念


在采用数字媒体技术的过程中,郝维刚积极利用智能化的方式,将声音元素、图像元素、视频元素等有机整合运用在景观设计工作中,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设计方式,而是借助先进技术模拟现场,有效开展相关的设计工作。如在会展中心举办的数码蔬菜展示活动中,郝维刚就将数字媒体技术与景观设计进行融合,引入智能化的设计理念,人们在碰触蔬菜的过程中能发出不同的声音,反映蔬菜生长、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景观设计的智能化能给受众带来视觉、听觉和触觉方面的多重体验。


大数据技术:探究风景园林环境的社会属性


与传统调研获取数据的方式相比,大数据技术具有信息体量大、及时、微观等特点。随着社交媒介、网络媒体、移动通信等大数据来源的出现,大数据的运用突破了空间及时间范畴的桎梏,人的行为活动规律及风景园林环境的社会属性愈加被研究者们所重视。郝维刚在《数字化技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研究》(课题批准号:KY009226)的研究中,研究对象覆盖城市绿地空间、生态服务设施、风景名胜区等各类型及尺度下的风景园林环境。他通过计算机软件与算法等技术对手机定位数据、地图服务POI数据、社交网络数据、交通传感数据等开放数据展开分析,以解决空间品质评估、绿道规划选址及选线、绿地空间使用规律及影响因素评估等相应问题。随着大数据获取壁垒被打破以及挖掘、处理数据技术的成熟,大数据分析的精度与准确度将会显著提高。


除了园林景观设计,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还有利于提升园林景观工程建设质量。如果说传统园林营造了诗意的环境,数字技术时代的园林景观技术则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使感性表达变得更加理性科学,能够体现出科技为本的思想,郝维刚主导的《数字化技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研究》(课题批准号:KY009226)对于提升整体园林工程建设质量有重大的原创性意义。(作者:李志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