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以创新技术更好推进网络的发展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12-21
康宁光通信大中国区商务运营及业务战略副总裁周晓栋针对媒体关注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文/赵法彬)如今,玻璃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工作与生活的各个领域,更是赋能数字化生活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材料。2022年是由联合国指定的国际玻璃年。作为全球材料科学的创新引领者之一,康宁公司于12月1日在上海玻璃博物馆举办的“创新之火 光耀未来”——2022年康宁中国媒体日活动,一起感受玻璃科技的独特魅力,并分享了公司在各个领域和市场的创新进展,共同展望未来的无限可能。当天,康宁携手上海玻璃博物馆与六位艺术家共创的艺术项目——“未定义UNDEFINED”康宁委任作品系列正式揭幕。之后,康宁光通信大中国区商务运营及业务战略副总裁周晓栋针对媒体关注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QQ截图20221216114739.jpg

康宁光通信大中国区商务运营及业务战略副总裁周晓栋


持续创新并聆听用户声音

作为全球材料科学的创新引领者之一,康宁公司拥有超过170年在玻璃科技、陶瓷科技和光学物理领域的精湛专业知识,致力于推动人类向着更为美好的明天不断前行。周晓栋表示,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公司稳步进行着创新,投入研究每一种物质和玻璃的相互关系,以及它们对玻璃性能的提升。康宁的创新不仅运用了三大核心技术(玻璃科技、陶瓷科技和光学物理)以及四个专业的制造及工艺平台(气相沉积、熔融、挤出成型和精密成型),还得益于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康宁致力于和更多的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共同探索一些新产品、新研发的方向。“在创新过程中,我们很重视和聆听用户的声音,理解他们的需求,并用产品解决痛点问题。在光通信领域也是这样。我们顺应未来的技术发展以及客户的需求,研究更好的产品助力行业的发展,这也是康宁不断创新的实践。”周晓栋说,“因为市场变化迅速,尤其在中国,科技发展非常快,很多新想法都是在中国迸发出的。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新想法、客户的声音反馈给研发中心,让研发团队能从‘ 百宝箱’里尽快找到方案。因此,我们也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侧重于偏应用类的研发,希望能快速地把技术结合到实际的产品或者其他新的应用里,带到实际的生活中。”

周晓栋表示,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三年以来,大家都意识到了网络的重要性,构建网络连接的关键因素包含建立更多的连接路径,提升网络容量。为了让网络连接更多的群体,就需要建立更多的光纤光缆连接路径;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持续增长的网络连接,就需不断提升光纤传输带宽,提升网络容量。光纤具有更低的衰减系数和弯曲损耗以支持全波段传输的需求,同时更小尺寸外径,弯曲性能更好的光纤将有助于大芯数高密度光缆的设计与制造。

康宁自1970年发明低损耗光纤以来,就致力于改变世界连接的方式,在不断提高光网络速度和容量的同时降低安装成本。近年来,康宁一直专注于这些关键光纤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并推出了一系列先进光纤产品,助力网络的建设这些产品在超高速网络传输、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中都得到了应用。在光纤领域,康宁通过玻璃技术的优化,研发了几个重要的光纤产品。周晓栋举例说到:“一个是超低损耗光纤——纯硅玻璃,最早在国电网络实现超长跨距的应用,有0.17dB左右的衰减,现在已经降到0.16dB以内,非常接近玻璃或者是硅的物理极限了,我们仍然在往这个方向突破;另一个是抗弯光纤,克服了玻璃的弯曲损耗,让光纤到户成为可能。康宁的研发中心还开发出了一种比现有弯曲性能最强的G.657.B3光纤更加强韧的光纤,希望能够源源不断地把这些新的光纤技术应用到到未来新领域中,为通信网络带来更好的产品。”

QQ截图20221209150248.jpg

践行理念并看好光纤市场

中国是康宁的重要战略市场,康宁将持续践行“扎根中国,投资中国,回馈中国”的经营理念,延续长期以来的创新传统,不断为中国市场带来改变生活和行业表现优异的解决方案。康宁与中国各行业领军企业有着长期、深厚的战略伙伴关系,在生态系统和所在社区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康宁光通信为中国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以支持不断增长的细分市场,包括光纤到户、户外和室内5G网络以及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康宁积极参与“东数西算”、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和移动网络升级等国家级项目,为满足下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网络带来的巨量增长需求提供支持,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QQ截图20221209150449.jpg

5G确实对光纤通信提出了很多不一样的挑战。周晓栋分析说,一方面是流量的提升,流量的提升不单单影响5G基站本身,还带动了很多底层的干线网络数据量的提升,这对于光纤而言最大的需求就是保证信号传得更远、支持更高的速率;另一方面是在城域接入时,对普通的单模光纤提出了更高的抗弯要求。因为5G基站的连接,不管是塔顶还是机房内的连接,都会面临很多弯曲的布线环境,这需要光纤有更好的抗弯性能,来支持稳定可靠的5G信号。“我们觉得通信市场在国内依旧蓬勃发展。我们会大力支持国内运营商和非运营商的光纤需求,也会支持全球的光纤需求。与国内不同,海外更多的是小型化的需求,190μm或者200μm光纤的使用量是非常大的,因为他们看到的是5G还有全光网的建设,都会部署大量的光纤。面临管道资源紧张的问题,所以会选用更多的小型化的光纤帮助他们实现高密度的光缆网络。” 周晓栋分享道。

周晓栋认为,算力网络是“东数西算”的大动脉,大容量的光纤骨干网是这个大动脉的基石。康宁提供高性能的光纤产品以支持长途传输,比如现在非常火的G.654.E光纤,是康宁重要的产品之一,具有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的特性。国内运营商、设计院的测试都表明,G.654.E光纤最适合高容量、低时延的算力网络骨干网。康宁对G.654.E光纤做了很多的优化,包括它的衰减和其他的机械特性,环境特性等,希望能更好地支持未来更高速的传输。

QQ截图20221209150324.jpg

问及赞助本次艺术展的初衷,周晓栋回答说:“一是我们在中国有非常长时间的投资历史,到现在已经有超过90亿美元。同时,我们也希望借着这个活动,让中国的客户、民众能够听到康宁的声音——中国是康宁的重要战略市场,我们的经营理念是‘ 扎根中国、投资中国、回馈中国 ’;二是今年也是国际玻璃年,希望借着本次活动能够把我们的理念、新技术让各位有更好的了解;三是本次与上海玻璃博物馆合作,也是康宁对可持续发展承诺的一个艺术上的体现。把康宁工厂回收材料再生利用,变为艺术品,这是康宁对玻璃这样一个材料能够焕发出不同生机的一个具体实践,也表达了我们对玻璃科技未来无限可能性的一个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