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5G工业互联网的“下半场”该拼什么?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11-29
5G工业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如何持续推动5G工业互联网深耕细作,已成为5G规模化应用的重要课题。

据工信部11月21日最新发布的《2022年1-10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止10月末,国内5G基站总数已达到225万个,占全球5G基站数比例超70%。截止今年8月末,国内已提前完成全年建成200万个5G基站的目标。中国在5G网络建设、终端普及与应用方面均实现全球全面领先。值得一提的是,工业智能制造作为5GtoB领域最受关注的行业方向,目前也已在国内取得佳绩。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显示,5G+工业互联网全国在建项目已超4000个。5G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工业制造、管理、服务环节,在促进传统企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还不断为工业产业开拓蓝海。

 QQ截图20221129211415.jpg

从服务于外围辅助生产环节,发展至支撑核心生产、工业控制环节,5G工业互联网以“硬核”技术给行业带来“柔性”价值。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行业始终变革创新,5G工业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如何持续推动5G工业互联网深耕细作,已成为5G规模化应用的重要课题。


更深:5G工业互联网技术深入生产制造、工业控制环节


5G+工业互联网在工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在产品制造、物料运输、计划排产、柔性制造、工业质检等方面均可大展身手。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技术与工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不断发展,5G从承载辅助性业务逐步向更核心的生产业务转移渗透,深入生产制造、工业控制、关键信息通信等方面,为工业智能制造打造稳定可靠、高速畅联、安全隔离的全连接网络。


更强:5G网络边缘计算成工厂算力底座


5G网络边缘计算指的是利用靠近数据源的边缘地带完成所需的数据运算流程,成为云与用户之间的缓冲地带,可以进行数据存储、分析计算以及网络传输等协同。5G边缘计算是5G算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柔性生产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下沉算力,提升工业体系整体灵活性。


面对海量的工业数据,5G网络边缘计算利用自身高算力、通信稳定的能力,将AGV调度、数据采集、终端感知部署在边缘,实现设备与I/O到服务之间的传输、计算,全程在5G体系内完成。随着连接无线化、设备智能化演进,越来越多的工业应用从现场迁至边缘,在边缘即可完成高速稳定的计算过程。


更广:5G工业互联极简组网,一张网覆盖全工厂


如何与现有的工业网络做好兼容,快速集成,这是5G进入工业互联的关键问题。为了便于传统二层工业网络设备实现5G接入,3GPP R16定义了5G LAN,由此简化5G接入,避免时延与组网连接复杂问题。再者,5G网络切片技术可对网络资源进行隔离,实现各独立业务之间的安全保障。


5G工业极简组网一方面简化5G接入设备部署,另一方面也扩大了5G工业互联的应用范围。加之无线uRLLC技术增强了工业连接的低时延能力,在高精度授时,超级上行等方面提升5G确定性网络连接,5G工业互联网将往更广的应用范畴发展。


加速5G工业互联网起飞,该拼什么?


5G工业互联网正往更深、更广、更强的方向发展,其中也面临不少挑战。模组作为工业创新互联的重要载体,在5G全连接工厂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基础连接与推动作用。一是终端设备5G化必然需要内置适配5G确定性能力所需的5G模组,二是5G模组、5G网关等设备的研发与降本将推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工规级5G模组的通用性、可靠性、经济性一定程度上成为推动5G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关键因素。


就在11月17日的2022中国5G发展大会期间,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5G DNA)发布了《5G工业互联赋能5G全连接工厂技术白皮书》,白皮书围绕5G工业互联网与5G全连接工厂建设在关键技术、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上做了阐述。广和通作为5G模组先锋表率,参与编写白皮书多个内容板块,与5G DNA联盟众多成员、工业领域权威厂商、学术机构共同探讨5G+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全面助力5G全连接工厂场景广泛应用,并在智慧矿山、石油化工、智慧园区、智慧能源等行业标准中提供了有关5G行业技术能力的多方面建议。

 QQ截图20221129211437.jpg

广和通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目前已研发出多款基于R15、R16的工业5G模组,可同步支持毫秒级端到端时延、高精度授时与高可靠性等性能要求。其中,R16模组支持5G LAN以及囊括99.99%可靠性、毫秒级时延、精度达1us高精度授时的uRLLC相关性能。

 QQ截图20221129211448.jpg

定制化、经济型工业5G模组能进一步释放5G工业互联应用价值,在技术、设备上深度融合5G与智能制造行业。后续,广和通将持续赋能5G工业互联,以高性能的工规级5G模组强有力支持工业数字化转型,促工业互联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