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顺应未来的企业才有更好的前途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11-25
近日,沃达丰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郭秀闲(ElizaKwok)女士解读了《顺应未来》报告。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一个人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提前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并且按照规划努力奋斗。同样,一家企业只有顺应未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才能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日前,泛欧洲和非洲最大的科技通信公司沃达丰发布的《顺应未来》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结论——顺应未来的企业也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沃达丰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郭秀闲(Eliza Kwok)女士针对该报告进行了解读。

QQ截图20221125211927

沃达丰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郭秀闲(Eliza Kwok)女士

调研背景与研究方法

《顺应未来》的年度全球研究是由沃达丰商业委托B2B International进行的,关于这个报告的调研背景,郭秀闲介绍说,三年前我们开始研究:什么因素使得某些企业可以更Fit for The future(顺应未来),我们想知道他们如何使用这个方法获得成功。去年我们发现有一家企业将“顺应未来”分数提高10分,这10分当中,使得该企业在财务的业绩相对其竞争对手高36%,而且其在ESG的评分增加了6分,我们觉得很有趣。再继续去探讨,我们发现 “顺应未来”的企业,一般能克服疫情的影响,有更好的发展。每一年我们都在探讨当中发现了一些挑战,这个挑战不是固定的,而是一直在变化,今年也不例外,我们已经进入了包括疫情在内的很多危机重重的新时代,那些“顺应未来”的企业将会领导他们行业渡过比较艰难的时期。我们研究发现,“顺应未来”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方案举措,包括对于环境保护或者响应政府各个社会团体减排、环保的举措,这些有准备的公司无论是在业务能力上,还是在面对不同的环境发生的变化的过程中,他们的生存能力更强。而且他们的客户也要求他们有这样的意识,因此,有这样准备的公司往往是经营更好的公司,他们不仅仅为自己经营上创造了更高的价值,也确实给社会、人类、地球未来的发展贡献了更多的责任和能力,所以我们觉得这项研究很值得继续发展的。

关于《顺应未来》报告的研究方法,郭秀闲表示,我们在“顺应未来”项目中采取了一项二级研究计划。沃达丰商业的洞察团队基于对大量资料的分析,得到及推断出各种主题和商业需求。我们将这一想法带入定性和定量研究,对其进行测试和深度挖掘。我们以“顺应未来”的视角对所有企业的重大商业挑战进行研究。我们在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南非开展定性研究,包括与商业决策者、投资者和记者的31次深度访谈,对15个市场(澳大利亚、中国、德国、西班牙、爱尔兰、印度、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新加坡、南非、阿联酋、英国和美国)的3 101家不同规模和行业的企业进行了15分钟的问卷调查,包括中国的194家企业。

郭秀闲说,我们在不同的行业进行了调查并得出结果,为未来做更充分准备的。“顺应未来”的企业有6个共同的关键特征:一是积极对待变化,他们视变化为机会,对未来充满期待;二是接受新技术,他们知道可以运用技术的力量来解决他们的业务挑战;三是制定技术规划,他们已经制定了关于如何通过技术改变工作方式的路线图;四是详细的战略,他们为未来制定了总体业务战略,这些战略成文、具体、获得资金支持并且可衡量;五是紧跟最新趋势,他们努力了解塑造其业务的力量并从关键的思想领袖那里得到帮助;六是适应力强,他们能对新的趋势或挑战做出快速反应,比其他公司更快进入市场。这6个特征是我们在报告中发现的结论。


中国企业亮眼于报告

根据本次报告显示,无论是对可持续发展战略重要性的认知方面,还是在采取具体行动实施可持续发展实践方面,中国企业都领先于全球其他市场。郭秀闲解读说,一是近四分之三(73%)的中国企业将可持续性视为“重要战略目标”,远超全球平均水平(60%);二是多数中国企业(65%)认可企业应重视防止气候变化,这一比例高于全球平均水平(44%);三是超过一半的中国企业(56%)认为环境可持续性是企业的一项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全球比例为39%);四是这项战略重点正转化为企业行动。超过半数的中国企业(58%)表示他们已经采取了具体行动,这一比例远超其他亚太市场,例如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均为46%)。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将可持续性实践纳入商业战略的核心驱动力是客户和投资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尤其是近半数中国企业(45%)认为,中国客户更愿意为环境可持续性产品和服务支付更多的费用,但全球的这一比例只有三分之一(31%)。然而,投资者需求(46%)已经超过客户需求(42%),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视为获得关键竞争优势的首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为应对气候变化而计划采取的主要适应措施均为以人为本的活动,包括关注员工的健康和福祉(52%)、改变工作模式(例如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间)(46%)等;另外,中国企业还制定了应对飓风、暴风雨/雪等极端天气事件的计划(47%)。在整个亚太区,将可持续性实践应用于企业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研究发现,77%的今年利润增长的中国企业都制定了正式的ESG计划。

尽管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但若要进一步推进可持续性,仍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尤其是在技术和技能方面。报告指出了在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性的三大主要障碍:一是对降低利润率和生产力的担忧(37%);二是缺乏能够实现可持续性的关键技术成熟度(32%);三是缺乏关键绿色技术/学科的技能(32%)。此外,中国需要实现技术突破的前三个领域包括:提高可追溯性以做出更好的供应链决策(51%)、采用可再生能源(44%)和改善数据连接(44%)。


沃达丰可持续发展承诺

郭秀闲认为,5G、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技术都建立在移动和宽带网络所发生的连接和数据的基础上,对数字化转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些技术如何面对困难与挑战,沃达丰希望这些技术以目标为导向,对社会做出真正的积极的贡献,而不是简单为了创新而创新,为了让少数人受益,我们希望让全球更多的企业和人类都获益。技术创新的目标是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沃达丰的目标也是希望通过连接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为此,2021年7月开始,沃达丰在欧洲的网络一直使用再生能源供电,希望在2025年取得里程碑的发展,全球网络都能够使用再生能源供电,我们的终极目标,希望在2040年达到全面的净零。在循环方面,我们99%的网络产品是通过废弃物再利用或者回收。我们希望更积极地影响回收的行为,使得我们的企业机构能够简化运营,减少碳排放,这完全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实现,包括物联网方面的解决方案。

郭秀闲表示,在连接和数字力量改善方面,我们与很多企业和政府来合作,希望实现医疗、教育、农业的数字化,以及创造更清洁更安全的城市。沃达丰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是通过移动、物联网、云、托管服务、统一通信、固定通信等的连接,包括语音和信息收发等,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我们也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这些解决方案,成功帮助客户在全球的业务扩展。

为了履行全球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沃达丰正在投资重要的数字化功能,包括智能电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农业、网络管理、智能家具、能源管理、智能办公楼/校园,等等。郭秀闲列举了几个沃达丰投资的案例:一是南非沃达康在米德兰德园区进行太阳能发电。米德兰德项目的发电量帮助沃达康减少了约11 448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并计划在南非沃达康的运营网点推行更多类似的举措。二是使用沃达丰物联网解决方案进行农业创新。我们提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为Mustafa Erüst的家庭(一个四代人皆从事农业的家族)提供实时信息和数据,他们能够使用这些信息和数据实现更具可持续性的耕作。这项技术使这个家庭能够定期了解最新天气状况,并收到警报,从而防止他们的作物受到植物病害的侵蚀。在到了施用杀虫剂的合适时间时,沃达丰的应用程序就会向他们发送简单的通知。三是栗田水业实现对水况的实时监控。栗田水业于20世纪90年代推出的传统远程监控系统已经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获取速度和数量需求。该公司通过将东芝开发的压缩和加密技术与沃达丰物联网管理连接平台相结合,实现了灵活的全球数据通信。现在,无论设备位于何处,栗田水业都能实时监测水况。

此外,沃达丰还在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建设了户外太阳能办公楼和技术园区、户外太阳能或者风能基站。沃达丰致力于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力争在2040年前实现整个价值链的净零排放,同时帮助客户在2030年前减少碳排放3.5亿吨。我们正在推动减少设备浪费,实现重复利用、转售和回收100%的网络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