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如何让职工为智能制造变革做好准备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10-25
智能制造技术可以提升系统连接性和优化数据、设备与流程,为工厂提供高灵活性和自适应能力。

(文/Christopher Lockheardt,Mendix公司信息开发专家)制造业始终站在学习最新技术的前端。在工业时代,工厂经理会带着车间员工走到一个喷着蒸汽、咆哮嘶吼着的庞然大物面前说道:“这是老板带来的新东西,它能给工厂带来巨大的改变。希望你们搞清楚怎么使用,但一定不要把手靠近正在运作的部件。” 


每一代制造业工人都争先恐后地追赶着最新的技术,从蒸汽机到内燃发动机,到电力和装配线,再到机器人和计算机,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是从车间工人研究新装置开始的。他们一边挠头一边嘀咕着:“操作这玩意到底有多难?” 


掌握智能制造技术 


当代车间工人需要掌握的革命性技术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技术可以提升系统连接性和优化数据、设备与流程,为工厂提供高灵活性和自适应能力。 


三个世纪以来,制造业工人一直是推动工业发展的先锋,但他们在最新的智能工厂发展过程中同样也会遇到新的挑战。由于智能制造涉及到多个软件系统之间错综复杂的交互,当下的挑战则是需要学习和掌握许多技术,包括用于以下几个方面的现成商用软件:

·       企业资源规划

·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       制造运营管理

·       仓库管理

·       软件变更管理(信息技术端)

·       自动化、监督控制、数据采集和物联网相关技术(运营技术端) 


除此之外,还可能包括仍在流程生态系统边缘徘徊的遗留系统,如Excel、纸质流程,甚至是为满足短暂需求而构建且用后被搁置的系统。 


许多工厂使用制造执行系统和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将这些不同的工具打通,然而这只是制造业工人需要掌握的技术层面之一。制造业的领导者常常对工厂工人需要操作如此庞杂的系统而感到无助。根据Gartner的调查,57%的管理者担心员工没有足够的能力支持企业的智能制造方案。


三类技术用户 


关于如何向员工传授智能制造的必要技能,制造商需要牢记这三类不同需求。 


第一类是负责实施和监督工厂技术系统的IT团队成员。该群体是最懂技术的,但他们只占所有员工的10%。第二类是技术终端用户。他们负责将技术系统投入运行,但不负责对系统进行修改或创建使用这些系统的工具。这类员工占所有员工的一半。剩下的40%是一个新的技术用户群体——业务技术人员,他们在制造业员工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这些工人不具备或不需要像IT团队一样拥有深厚的软件开发知识,但他们对基础的软件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和适应性,可以在自己的经验领域和工作职责范围内创造支持企业的数字资产。


制造商在寻找合适的技能培训方案时需要牢记这三类员工的需求。他们所需要的方案应该能够:

·       简化技术的复杂性

·       建立并扩展系统之间的协调和数据共享能力

·       赋能业务技术人员,同时让IT部门能够严格控制企业技术组合的实施和使用

·       创建一个社群并倡导员工积极参与、开展创造性合作和知识共享的文化 


越发重要的低代码解决方案 


越来越多的制造商正在选择像西门子低代码这样的低代码应用开发平台,帮助员工为智能制造变革做好准备。低代码应用开发平台是构建、集成和扩展应用的最快捷简便方式。它可以支持企业为网络、平板电脑、AR平台以及手持和车载设备创建应用,而且可以在IT系统、车间、云端及边缘等任何地方运行。不仅如此,它还可以集成来自企业资源规划、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制造运营管理、仓库管理和软件变更管理系统的实时数据,加速IT和OT流程的融合。


最重要的是,低代码平台能够支持并加强整个员工队伍的技能。其直观的视觉界面可以让有些或完全没有开发经验的工人将数据、设备、流程和任务与智能制造技术连接起来,简化连接和集成的步骤,使业务技术人员能够尽情发挥自己的特长。


低代码支持各种类型的技术用户,有利于企业员工采用智能制造技术。但智能制造不是彻底改变制造业的最后一项创新,新的变革速度会越来越快,使用低代码应用开发平台可以简化流程且快速实现集成与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