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多云服务助力企业从“云混乱”迈向“云智能”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10-20
拥抱多云的企业能够获得真正的成果和巨大优势,比如更强的弹性、敏捷性和数据主权。

事实证明,拥抱多云的企业能够获得真正的成果和巨大优势,比如更强的弹性、敏捷性和数据主权。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的大多数企业都在使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公有云,并且有81%的企业在最近的调查中表示计划在2024年前采用多云战略。


虽然可以带来这些优势,但事实证明多云也是十分复杂的,甚至令企业不堪重负。因此,企业需要采取一种全新的方法来优化工作负载、简化开发,以及应对日益复杂的运营模式。随着可选择的云越来越多,复杂性大幅上升,这个阶段被称为“云混乱”。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新应用的构建过程是缓慢且繁琐的。并且,由于团队在每个云中都必须使用相互孤立、不兼容的专有工具,因此在不同的云中管理他们的整个应用组合变得困难且昂贵。与此同时,对于普通员工来说,能够在任何地方快速、安全地访问关键应用十分必要,但要做到这一点往往十分困难。从企业的成本管理到顶尖人才吸引和维系,这些复杂性都会对企业的方方面面产生广泛的影响。


为了应对多云所带来的复杂性,首先需要创建一个抽象层。这个抽象层必须覆盖各种不同的云环境,并且能够访问每家云服务提供商的独家服务。企业还必须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解决如何在多云环境中更好地构建、管理、治理和优化应用与工作负载这一难题。


这便是多云服务的用武之地。


多云服务是一个快速兴起的IT服务类别,并且是帮助企业实施多云战略的关键,它可以简化和精简跨云的开发、运维、网络和安全。多云服务在不同的云中提供一致的API、对象模型、身份管理等核心功能。多云服务具有以下一项或多项特征:

1. 在单一云上运行,但支持与至少两个不同的云进行交互。

2. 在多个云上运行,并支持与至少两个不同的云进行交互。

3. 在任何云或边缘上运行,甚至是在离线模式下,并且基本的操作均已完全自动化。


多云服务将云基础架构和运维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减少了单独构建或使用多个云中的同等原生服务所产生的复杂性。在这种模式下,公有云、数据中心、私有云和边缘位置是垂直的,而多云服务是横向的,因此可以提供跨这些环境的功能。


下面让我们展开谈一谈五种最常见的多云服务类别,以及何时使用它们。


应用服务

应用服务帮助团队以标准化的方式跨云使用核心服务,包括可观察性、复制、备份和恢复。企业可以通过使用应用服务提高创新速度,让他们的技术变得更容易使用。应用服务包括开发者工具、数据库、模块化开发平台、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serverless和CI/CD功能。


基础架构服务

如果您的企业选择以虚拟机和/或容器的形式运行应用,那么使用基础架构服务实现跨云管理和运维实属明智之举。不同类型的多云基础架构服务包括利用虚拟机或容器、基础架构自动化和Kubernetes管理解决方案,管理和观察计算、存储和网络服务的能力。基础架构服务可用于提高弹性、安全性、性能、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


安全服务

使用多个云的企业都会遇到一个问题:每个单独的云都有自己的安全工具和方法,因此很难为企业提供网络威胁方面的保护。这就是多云安全服务的作用,实现了安全运维和安全软件供应链的集中化。多云安全服务包括网络检测和响应、端点检测和响应、下一代杀毒软件、安全访问服务边缘等。企业可以通过这些服务将可见性、上下文与控制整合到一个界面上。


终端用户服务

无论您的企业规模有多大,也无论您使用多少应用,您都需要设置合适的应用和数据访问权限。但使用多云基础架构的企业难以做到这一点。多云终端用户服务由虚拟桌面、设备管理和终端用户应用交付组成,能够让企业的所有员工都可以通过一个统一的途径快速、安全地访问应用,同时简化设备管理。


数据平面

过去,工作负载被局限于单一公有云,或私有云,或边缘位置中的单一数据平面内。如今,随着多云服务的兴起,企业可以在多云数据平面中运行工作负载,最好的例子就是在多个云服务提供商环境中运行的分布式应用。其中的一部分应用可能在私有云中运行,其他服务则部署在公有云中。多云数据平面既是容器、服务和数据所在的地方,也是用户发生交互的地方。


从“云混乱”到“云智能”

每一段多云旅程最终都应该从“云混乱”迈向“云智能”。进入到“云智能”阶段的企业会采取精心构建和计划的多云与数字化转型方案。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多云,多云服务将成为企业迈入“云智能”阶段的关键。多云服务可以帮助企业降低复杂性和风险,并根据技术和业务需求为所有情况自由选择适合的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