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毕马威发布《2022年全球首席执行官展望》报告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10-19
全球首席执行官预期将出现“温和而短暂”的经济衰退,但对未来三年的全球经济环境持乐观态度。

2022年10月18日,毕马威《2022年全球首席执行官展望》报告调查了1,300多名全球最大型企业首席执行官的战略和展望,其中,有58%的首席执行官预计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将是温和而短暂的。14% 的企业管理者认为经济衰退是目前最关切的议题之一—— 略高于2022年初的比率(9%),而抗疫疲劳则位居榜首(15%)。

QQ截图20221019201059

调查显示,在所有接受调查者中,有86%的首席执行官预计未来将出现经济衰退, 71% 预计经济衰退将对企业的收入可能产生10%以内的影响。绝大多数(73%)企业管理者认为经济衰退将影响企业的预期增长。四分之三(76%)的首席执行官已经采取措施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对公司的影响。


即使存在上述担忧,相较于2022年2月毕马威对500名全球首席执行官进行的动向调查结果(60%),企业管理者对于未来6个月的经济韧性抱有更大信心(73%)。与此同时,71%的首席执行官对未来三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充满信心(较2022年初的60%有所增加),近85%的首席执行官对企业未来三年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毕马威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Bill Thomas表示: “全球疫情、地缘政治、通胀压力以及金融挑战等一系列因素相继发生,对全球首席执行官的乐观情绪造成了影响。经济形势成为企业管理者们当下最关注的问题并不让人意外,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我们也看到受调查的企业管理人员仍对其企业的长期增长前景抱有信心。


“近年来一系列不确定事件给企业界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不过,我们的调查结果也反映出了一定程度上的谨慎乐观情绪,即在应对和克服这些考验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对其公司的经营韧性抱有更大信心,并努力减少当下不确定因素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80%的中国首席执行官对未来三年本土经济发展前景依然抱有信心,这一结果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显著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速放缓将对企业的战略、运营、投资等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同时,我们也看到首席执行官们也正积极地采取多种措施,增强企业的韧性,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增长。他们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敏捷度,加强ESG和企业发展战略之间的协同以提升财务业绩,并且通过吸引和保留优质人才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主要发现:


全球首席执行官考虑暂停招聘和裁减员工以应对经济衰退


调查显示,受到经济环境持续波动的影响, “大辞职潮” 可能正在降温,39% 的首席执行官已经暂停了招聘计划,46%考虑在未来6个月裁减员工。然而,首席执行官们对未来三年的看法则较为乐观,只有9%的首席执行官计划进一步裁减员工数量。


不确定因素推动长期的数字化转型


虽然当前的不确定性促使首席执行官继续优先推进数字化转型,但调查显示,有40% 的企业已经暂停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另有 37% 计划在未来六个月这样做。


但长期而言,仍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认为推进数字化和业务连接性,对于实现未来三年的增长目标至关重要。74%的企业管理者亦认为企业的数字化和ESG战略投资是紧密联系的。


企业对信誉和技术风险的关注度提高


颠覆性的新兴技术已成为未来三年业务增长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此外,信誉风险、监管和运营事项,以及气候变化同样是首席执行官认为影响业务增长的主要风险。


信誉风险(例如与客户或公众的认知出现偏差)与2022年初相比更加受到首席执行官的关注(8月为10%,高于2月的3%)。


网络安全不再是企业的最大风险,越来越多的企业为网络攻击做好准备


网络安全在过去一年中已不再是影响企业增长最重要的5大风险之一,只有6%的首席执行官将其列为首要风险 (2022年2月为17%)。但网络环境正处于瞬息万变的时代,77% 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的企业依旧将信息安全视为战略性任务和潜在竞争优势。73%的首席执行官也表示,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将使企业更加担心会受到网络攻击。


接近四分之三的企业(72%)已经制定了抵御勒索软件攻击的计划。然而,有更多的首席执行官认为其对网络攻击准备不足(24%),2021年仅有13%的企业管理者认同这一选项。


面对利益相关者的压力,企业需要加强ESG的问责制


当我们询问企业管理者在与利益相关者进行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沟通时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近五分之一(17%)的首席执行官认为是利益相关者对“漂绿“行为的怀疑态度,这一数据较2021年的8%有所增加。 超过三分之一(38%)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企业的难题是如何形成一个系统全面、有说服力的ESG报告。接近四分之三的企业管理者(72%)同时认为,利益相关者将会继续加强对性别平等、气候影响等 ESG 议题的监督。


在人才方面,与2022年初相比,更多高层管理者(C-Suite)认为拥有适当的人才和技能,也是企业实现净零排放或类似愿景的关键。接近四分之一(22%)的企业管理者表示,缺乏技能和专业知识阻碍了解决方案的实施 —— 这一数据比今年年初调查结果的16%有所增加。


经济压力使企业放缓推进ESG愿景


全球首席执行官认识到 ESG措施对其业务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改善财务业绩和推动业务增长方面。本次调查显示,69% 的企业管理者表示,利益相关者对企业ESG信息披露的可见度和透明度的要求不断提高 —— 较2021年的 58% 有所增加。


接近一半(45%)的首席执行官认同,在 ESG 方面取得进展将有助于改善企业的财务业绩,这个比例较一年前的 37% 有所提高。然而,鉴于经济不确定因素持续存在,半数首席执行官已经或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暂停或重新考虑现有的或计划实施的ESG项目,其中34%已经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