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毕马威:第三季度中国香港IPO活动有所增多 A股IPO市场表现领先全球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10-08
27个IPO项目共筹得66亿美元,为2022年前两季度总集资额逾两倍。

2022年10月8日,地缘政治与经济不确定因素持续影响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气氛,根据毕马威中国发表的《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IPO市场2022年前三季度回顾》,本年度前九个月美国及中国香港的集资额较2021年同期分别下跌94%及76%。然而,中国香港的IPO活动在第三季度有所增加,总括27个IPO项目共筹得66亿美元,为2022年前两季度总集资额逾两倍。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及执业技术主管合伙人刘国贤表示:“通胀、加息和地缘政治因素均导致全球IPO市场放缓,有关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在短期内持续。很多企业对于上市计划采取观望态度,导致部分IPO项目因此被推迟。”


在第三季度,中国香港录得两个大规模的上市项目,每个项目集资额均超过100亿港元。本年度,中概股回归上市仍然是中国香港资本市场的重点之一。在2022年的前三季,已有8家在美国挂牌的内地企业回归中国香港上市,而2020年和 2021年全年分别有9家及8家。这8家中概股目前市值共达逾4,700亿港元,占年初至今IPO企业的总市值逾30%。


中国香港政府机构正在检讨法规,以协助商业化尚处于早期阶段的专业科技企业上市,预计有关新上市机制的公开咨询将在未来数周公布,目标最早于2022年底完成修例,或可让从事人工智能、半导体、云计算、机器人科学及新能源等业务而目前未符合上市要求的大型科技企业,将来更容易踏足中国香港市场。


此外,中国香港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机制今年平稳起步,目前共有14家SPAC已提交上市申请,当中4家已成功上市。这些SPAC期望吸引高增长、创新及新经济公司,有望在来年及往后为中国香港市场注入新发展动力。


同时,中国香港持续为生物科技公司打造集资及投资生态系统。生命科学公司上市和中概股回归上市将继续是中国香港IPO市场的重点。中国香港目前上市申请充裕,超过130宗,当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退,预计中国香港IPO市场活跃度将提升。


毕马威中国新经济市场及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表示:“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继续致力完善其上市制度以配合最新的市场发展。随着市场对科技发展更加重视,中国香港的监管机构正考虑增加上市制度的灵活性,为从事先进技术的科技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资本市场能够将这些需求迫切的资金引导到高增长及创新的公司,支持进一步的研发工作。”


内地资本市场的集资表现继续优于全球其他市场。在本年度前九个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新上市企业共筹得5,05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24%。上述两个A股市场前三季的集资额占全球IPO市场同期总额超过50%。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A股IPO在本年度前九个月的集资额创同期历史新高,中国资本市场有望继续在不确定性发展中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年初迄今,A股市场总集资额中超过三分之二为科创板及创业板所带动,两个板块均以高增长与科技企业为主。


*备注:分析基于截至 2022 年 9 月 25 日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