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5G时代传统通信运营商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
作者:创始人   添加时间:2022-08-11
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策略主要包括业务转型、网络转型、运营转型三个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并更深入理解5G时代传统通信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过程,有利于更好地把握5G时代的电信业发展机遇。

5G时代传统通信运营商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

王光宇

(中国电信集团号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  201315)

摘要:5G时代的到来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电信业同样也需要在5G时代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文章分析了通信企业数字化转型必要性,认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同时企业数字化、科技创新等都离不开数字化转型。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策略主要包括业务转型、网络转型、运营转型三个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并更深入理解5G时代传统通信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过程,有利于更好地把握5G时代的电信业发展机遇。

关键词:通信运营商;5G时代;数字化转型


0  引言

数字化技术在各行各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数字经济在国内社会发展中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切实完成好数字化转型能够使得企业在短时间内恢复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幅提升,因而在当下必须要深化转型工作,确保发展更为稳健。通信行业正在大力推进战略转型工作,也就是要确保提供的信息服务呈现出综合性。从2020年起,我国开始5G的建设工作。


1  通信企业数字化转型必要性

1.1 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数字经济是以知识与资讯为主要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以现代资讯网路为主要载体;数字化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使经济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2012年至今,中国数字经济的年增长率达到了15.9%,远超同期的GDP平均增速水平。在宽带中国、工业网络和5G的带动下,数字经济在2021年实现45.5万亿元的经济规模,比上年同期增长16.2%[1]。

《数字经济白皮书》指出产业数字化发展持续加速,仍将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产业数字化转型继续向纵深加快发展,2021年经济规模达到37.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贡献了全年数字经济规模的81.7%,占GDP经济比重高达32.5%。数字产业化持续巩固基础实力,在2021年规模达到8.4万亿元,同比上年以11.9%的速度增长,在数字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18.3%,在GDP中的比例也达到了7.3% [1]。

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呈现出较快的发展趋势,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国内的GDP发展现状来看,数字经济所占比例逐渐增加,这就使其在经济发展中能够起到引擎作用。


1.2 环境变化驱动通信企业数字化

从通信企业的现状来看,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受重视程度大幅提升,在此过程中要对以下几点加以关注。一是宏观环境的变化,市场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对各个行业产生的影响较大[2]。二是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运营商产品普遍同质化,各家通过价格战的方式在竞争中保持市场规模无法根本保证收益和规模同步提升。三是在存量经济时代,重点在于客户经营。这就要求企业能够时刻保持敏锐的客户洞察力,提供全流程、全触点、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紧紧围绕客户需求提供数字化的端到端应用、数字化的智能方案、数字化的流程服务,而不再是完成销售任务。


1.3 数字化转型推动科技、创新

随着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加快,科技水平也大幅提升,科技自立的受重视程度也提高很多。现在的世界格局已经出现很大变化,科技发展的受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尤其是要将产业升级、自主可控作为关注的重点,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掌握关键技术是非常关键的。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要对数字化转型有正确的认知,寻找到可行的措施来加强5G建设工作,确保基础设施能够满足实际需要,特别是要保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真正整合为一体[3]。


2  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挑战

2.1 技术挑战

(1)产业链挤兑。通信企业正在展开数字化转型工作,然而产业链上下挤兑是现实存在的。从国内基础通信设施的现状来看,覆盖范围逐步扩大,然而原先拥有的技术优势已经不复存在,运营商未能完成转型工作的话,就会逐渐被市场淘汰。

(2)管道流量增加并非长远发展道路。从数据流量角度来说,能够起到主导作用的是实时娱乐活动,然而在数据流量持续增加之际,普通用户、多耗流量用户所要支付的费用依然是大致相同的,这就使得用户产生强烈的抵触感。众所周知,实际流量和上网终端的关联性是非常紧密的,这就要求电信运营商对节流技术加以应用,确保流量管理更具实效性。

(3)向上发展面临视频和内容市场竞争。国内电信运营商比较重视视频、内容等业务,然而当下市场中有不少的同业务企业,这就使其面对的挑战持续加大。

(4)互联网时代信息主流变化快。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发展速度是较快的,尤其是技术更新显得较为频繁,此外,主流话题也是处于持续变化中,如果企业只是将关注点放在产业链下端的发展上,就难以紧跟互联网前行的脚步。


2.2 外部压力

在通信行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行业环境、技术进度、用户习惯等带来的影响是较大的,从技术层面来说,云技术、大数据等技术均是不可忽视的,对其加以利用可以为网络消费奠定坚实的基础,销售额度会有大幅增加,而且从消费的整个过程来看,用户决策、行为会对线上途径产生较强的依赖。


2.3 国家政策与监管要求

国内电信市场一直处于变化中,与之相关的监管政策自然也要进行适当调整,新技术标准相继出台,这对整个行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随着5G建设持续加快,4G具有的优势逐渐降低,此外,电信市场也开始向民间资本开放,不少互联网企业成为虚拟运营商,而这就使得客户分流更为严重,尤其是三网融合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市场格局发生较大变化。


3  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策略

随着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深入展开,企业必须要对存在的危机有清晰认知,寻找到可行的途径确保转型能够顺利完成。首先是要对利益相关方加以重视,在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时,要将用户内在需求作为出发点;其次是要将现实需要作为基础,并要紧跟时代前行脚步,确保资源整合切实达成;再次是要保证顶层设计能够做到位,确保各个方面的转型均可顺利达成;最后是要勇于创新,企业应该对用户的实际需要有一定了解,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确保企业拥有的核心竞争力能够有大幅增强。


3.1 数字化促业务转型

在现阶段,移动流量的增长速度是较快的,尤其是家庭宽带已经能够实现提速升级,这就使得传统业务空间大幅压缩,管道化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对于通信运营企业来说,若想避免被边缘化,必须要加强数字化服务,确保云网结合能够切实达成。


3.2 数字化促网络转型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呈现出相互独立的关系,随着数字化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两者逐渐渗透。对通信网络加以分析可知,将数字化转型予以有效落实能够使得设备配置进一步简化,而且建设、运营等方面投入可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此外,组网也会变得更为灵活,运营效力能够有大幅提高[4]。比如,天津电信对天翼无线覆盖范围的拓展是非常关注的,为了能够对地铁一号线的全覆盖,必须要保证光纤资源、机房资源满足实际需要,达成这个目标的可行途径是要引入更为先进的技术,因而主动和华为公司合作,将移动前传网交由华为制造,这样可以使得网络部署需求真正得到满足。


3.3 数字化促运营转型

电信运营企业已经积累起丰富的数据,为了使得大数据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应该要对仓储、建模、分析加以重点关注,确保数据潜能可以实现深入挖掘,进而使得资源转化能够顺利达成,企业运营效力自然就会大幅提高。

(1)业务要素数字化。运营商系统有很多天然优势,如实名登记信息、订单、合同等,信息是随着业务流程自然记录在系统中的,都是真实有效的,这也是为什么外部行业把运营商数据视为珍宝的原因。但是,还有很多线上数据、服务数据、点击和记录行为等,由于触点和服务点的分散,没有得到有效的记录;线下也是如此,谁进了营业厅,待了多久,当他们不办理业务或者只是提供咨询服务时,这些数据就被省略了。由于一些设备和数据库存储记录的方式,一些网络数据没有映射到逻辑时间的数字孪生兄弟中,而这些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2)重视数据治理与数据管理。数字化转型有两大模式:一种是在不梳理流程、不考虑场景的情况下,将所有数据聚合形成一个大中台,然后形成中间层能力,再对业务进行赋能。另一种是先梳理流程,从流程中找到业务的关键点,通过流程变革撬动底层数据整合,用于场景的实现。两种都有一个核心点和共同点,那就是高度重视数据治理。运营商的M、B、O、网络平台、云管平台、业务平台已经逐渐由省公司主导,走向省公司与专业公司横向纵向一体化的道路。尤其是对于商业平台来说,其业务越来越复杂和创新,其销售模式和服务模式也越来越不同于传统的大网模式。生产流程和服务接口很难统一,唯一需要串联和管理的就是数据,都是“李先生”“某终端”“手机号”。同一运营商不同系统平台记录的主数据是否一致?数据格式是否相同?这些都是转型的基石,也是未来机器学习和数据交换的重要支撑。总之,让数据成为企业内外流动的血液,关键在于它们要有相同的血型,不会被排异。

(3)打造数字化能力聚合方式。运营商要构建“葫芦形”的能力聚合模式,对下以自身的云、网、数融合能力为基础,叠加外部合作伙伴的能力。中间层有一个能力网关,这个网关不一定是一个,关键在于其服务的形式,但一定要有限制。对上针对各行各业所有应用场景,重点是有效区分自主研发和生态合作的边界,做好顶层设计。对于注重底层云网基础设施的,应该增加研发投资,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对于能力层,需要区分场景采用自建与合作相结合的方式,与己方业务逻辑联系紧密的,需要独立掌控;与自身业务逻辑松耦合的,看似通用,但要想提高几个百分点,都需要大团队大量投入研发的,可以通过合作共建的方式,只要能够掌握面向自身业务逻辑的应用能力[5]。最后,SaaS应用层的能力封装可以在短期内通过合作来完成,但其架构和业务运营需要通过与合作伙伴的逐步积累与不断沉淀,在共生中加强自身的能力,加深行业业务和技术的理解。

(4)多渠道深度融合。将一体化运营体系构建起来,确保客户体验更为丰富。对传统运营体系加以分析可知,各个渠道间并不具有紧密的关联性,而多渠道融合体系建成之后则可将服务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线下服务也可实现分流。销售渠道、服务流程、信息支撑等方面能够真正实现融合后,线下服务品质自然就可得到保证,并对线上服务的青睐度大幅提升[6]。

(5)主动满足客户需求。将原先的销售导向予以转变,将客户需求作为出发点,在此基础上对生产模式加以创新,对产品、服务进行设计时要引导用户参与其中,如此可以保证市场效果更为理想。另外,企业可通过线上方式与用户互动,了解其实际需要,确保产品、服务的设计能够顺利完成。线下互动也要加强,确保能够顺利获取反馈资料。此外,为了使精准营销做到位,需对大数据技术加以利用,针对消费者的习惯、爱好加以全面分析,确保产品、服务真正呈现出个性化[7]。

(6)创建合作同盟。电信运营商要与合作伙伴构建起更为紧密的关系,将协同创新具有的引领作用发挥出来,确保客户满意度能够有大幅提升。将数据分析与规则调整作为基础,对业务进行适当调整,提升用户黏度,另外要维护规则,将运营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为了能够达成资源整合目的,可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市场进行分析,尤其是要保证群体智慧能够得到充分发挥,这样可以营造出更为适宜的合作环境,进而促使双方合作更为深入[8]。


4  主要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规划

从国有企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数字化、智能化是主要的发展方向,切实完成好数字化转型,可以使新动能发展顺利实现。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话能够对行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并可为国企转型升级奠定良好的基础。从三大运营商的发展现状来看,数字化发展战略已经出台,这就使得自身的转型升级顺利展开。

(1)中国移动:数智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移动秉持“力量大厦”战略,寻找可行措施促进自身的数智化转型,以期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5G+”计划已经颁布实施,在此基础上对信息基础设施加以大力建设,以期大幅增加通信服务带来的收入,保持净利润稳健增长。

(2)中国电信:推动“云改数转”。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中国电信将“云改数转”当作是顶层牵引,就是要保证“一张网、一朵云、一个系统、一套流程”顺利实现,确保数字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对数字化平台加以充分利用,确保能力、产品、服务真正实现集成,进而进一步加强云资源与云服务,顺利达成信息化拓展,大幅增强市场运营活力。

(3)中国联通: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整体发展。中国联通非常重视5G规模发展,将关注重点放在“五高”的打造上,即高品质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科技引擎、高活力运营。在发展5G业务的过程中,针对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网络切片展开深入探究,以期顺利建成数字化营销服务运营体系,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

从我国的现状来看,生产、服务、消费等领域是非常重视数字化赋能的,不少行业已经开始推进数字化转型。而要达成这个目标,运营商必须要随之转变,能够提供更为理想的数字化服务,进而使得数字经济能够保持稳健的发展趋势。


5  结束语

由上可知,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当下必须要紧跟前行脚步,将新发展理念予以贯彻落实,确保新发展格局能够顺利构建起来。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国计民生是紧密相关的,要对数字化转型加以重点关注,也就是要保证内部经营、生产输出以及服务模式等均能够真正实现转型升级。随着“新基建”的深入展开,运营商必须要积极投入其中,并贡献自身的全部力量,确保产业升级、科技演变、社会治理能够真正实现数字化迭代,使得不同行业领域在数字化赋能方面的实际需要能够真正满足,进而对数字经济发展能够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R/OL].(2022-07-08).[2022-07-11].http://www.caict.ac.cn/kxyj/qwfb/bps/202207/P020220708428058652677.pdf

[2] 史丹青.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通信运营商供应链升级研究[J].招标采购管理,2022(01):49-52.

[3] 姜华.通信运营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与担当初探[J].江苏通信,2021,37(06):124-126.

[4]邓月.北京联通营销渠道数字化运营转型策略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21.

[5] 王娟.大数据时代通信网络数字化建设研究[J].数字化用户,2019,25(24):23-23.

[6] 路宇浩,庄性华,刘艳萍,李凯.5G背景下运营商云网边融合发展[J].通信企业管理,2020(12):62-65.

[7] 金秀丽.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通信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J].探索科学,2020(6):52-53.

[8] 杨群星.论数字化转型对新疆通信企业发展的意义及实施方案[J].科学与信息化,2019(11):169-170.



王光宇(1993-),男,汉族,经济师,硕士,研究方向为企业经济、邮电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