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以无线网络赋能行业数智转型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06-24
锐捷网络认为首先应当从场景出发,洞察客户的无线网络各阶段的需求变化,让每一个客户都能释放出最佳生产能力。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以Wi-Fi技术为代表的无线网络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并赋能各行业的数字化管理与数智转型,无线网络甚至被称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新基建”。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无线网络能作为各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助力其完成数智转型呢?锐捷网络认为首先应当从场景出发,洞察客户的无线网络各阶段的需求变化,让每一个客户都能释放出最佳生产能力。为此,锐捷网络对无线网络解决方案架构HM进行了更新,突出了零漫游黑科技,同时推出WIS云管理网络解决方案,赋能无线网络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QQ截图20220622193615.jpg

无线网络应用场景扩展

锐捷网络无线产品事业部产品市场总监史江涛认为,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单纯地利用数字化去连接企业现有的一些传统业务,单单起到一个降本增效的作用,而是应该利用数字化赋能现有企业的传统业务体系,甚至要用一些创新业务模式和突破现有瓶颈的核心技术力量,让每个组织和企业面临各自数字化转型时能取得更大的突破。无线网络能够保证业务终端的随时接入,为生产业务数据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传输,为数字化转型通道搭建非常好的基础。

无线网络在建网成本、移动接入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未来仍是生产组织组网建网的重点。根据IDC“2022年中国未来网络十大预测”,无线网络优先是当下智能园区网络建设投资重点,56.1%客户会在Wi-Fi 6建设上增加投资;另据IDC“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跟踪报告(2021Q4)”,中国企业级无线市场在未来3年仍呈增长趋势,未来Wi-Fi接入终端数量呈增加趋势。

无线网络在多行业中由办公场景进入核心业务、生产业务场景,赋能数字化管理。企业用户的无线应用场景由办公扩展至生产及仓储;医疗用户的无线应用场景由门诊大厅扩展至移动医护及智慧病房建设;商贸用户的无线应用场景由店内顾客Wi-Fi 扩展至电子价签、电子大屏、分支门店管理;矿山用户的无线应用场景由井上扩展到井下作业、定位通信、物联控制、工业环网系统互通。因此,企业需要高速稳定不掉线的无线网络,医院需要高效融合的无线网,办公需要快速切换到最佳接入点的无线网络,多分支机构需要高效运维管理的无线网络。

史江涛表示,这些应用场景都需要综合考虑运营成本和应用体验,所以需要引入高效运维管理的无线网络,这也是无线网络接触到的新场景。各行各业对于现有无线网络的需求已经从价值到场景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场景来讲,已经从原来的办公楼与办公室,进入到了生产车间、智能仓储、线边物流,甚至已经进入到了化工厂、井下作业等更恶劣的场所。对于无线网络的性能和连通要求,已经由原来最简单的移动接入与全覆盖,发展到了稳定、不掉线甚至要在高速的移动作业中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高速率。

无线网络信号的稳定、高密的接入、负载均衡、高带宽、高可靠、高安全已经成为了基本面。史江涛认为,不同场景下的漫游,需求都是有所差异的,需要进一步深入到场景当中分析客户的业务场景,才能给出最佳的解决方案、无线效率和可靠性上采取到最佳的平衡点,来满足特定场景的特定需求。因此,作为基础建设,无线网络一定要高效,还要能够给业务赋能,同时数据网络一定要给业务决策做出强有力的支撑。

QQ截图20220624145851

场景化无线零漫游解决方案

锐捷无线一直都扎根在用户,践行场景化的创新,每年都有深受用户欢迎的产品方案推向市场。史江涛介绍说,锐捷从最初2012年率先提出了场景化的概念、推出智分方案,到2021年率先提出了“极简以太全光”的概念,在全场景当中以光网络的架构升级了现有的无线网络,极大简化了无线网络的运维。再到今年6月22日,锐捷发布场景化无线零漫游解决方案,该方案面向包括制造、医疗、教育、交通、商贸连锁等多个行业的细分场景,可在不同的移动速度中实现稳定连续的无线网络体验,助力各行业用户提高核心业务的生产效率,以无线网络赋能行业数智转型。

让全球每一个组织的生产力更加高效,这是捷网络无线的使命。史江涛解释说,这个使命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要让用户的生产业务通过无线网络的接入有一个更高效的提升;二是让无线网络的建网更加高效,运维更加便捷。锐捷无线网络整体解决方案的架构分为数据接入层、业务优化层和网络应用层三个层级。一是在数据接入层,我们推出了行业场景化的解入方案以及产品,通用的产品包含传统的面板、放装、室外等类型;在场景化产品中,包含了“一机三网”零漫游,还包括工业IDC的智能无线网关,以及智分系列、轨旁桥接系列等。同时,在“光进铜退”的趋势下,我们还推出了星空无线全场景、光进最后一百米的全光的整体架构的产品。二是在业务优化层,基于场景的需求,引入了很多无线的黑科技,主要可分为无线零漫游方案、高密组网方案和意图优化方案,每个解决方案都包含了多个锐捷独有的技术和算法。三是在网络应用层面,我们主推WIS云管理网络方案,它是由WIS无线网优智能平台发展而来,至今已面世第八年。WIS云网也积累了海量的终端网络数据和场景化的优化解决方案,能够快速精准地为客户提供无线网优的方案。WIS业界首创提出让用户体验可视化,推出了基于用户体验网络优化,而非设备层的运维,已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此外,WIS云管理网络工具还将网络生命周期工具标准化、线上化,让用户以最低的使用成本用上锐捷网络的产品,同时提供线上的认证和标准化的网络API,可以快速地扩展,对接到第三方的业务。

锐捷工业无线零漫游方案:工业生产环境存在移动速度快、频繁漫游、环境干扰大、接入终端能力不一等问题,锐捷网络从无线网络调度管理模式入手,而非在硬件层面进行大幅改动,有助于降低方案的应用门槛,同时能够简化部署。基于这一结论,研发团队得到了“BSSID 跟随+BSS预迁移+动态阈值决策算法”最优解,以优化AP切换时重关联的时间,并实现AC根据设备当前的信号动态状态来进行切换,达到“零漫游”效果,确保生产业务7*24连续不中断。

锐捷医疗无线零漫游方案:通过一台智分单元与馈线入室的方式,为整个病区提供服务,不存在AP切换,真正做到物理零漫游。同时,具备2.4G和5.8G双频零漫游,解决微波信号干扰的问题。还可以采用标准以太网协议与物联终端连接,实现物联网业务广扩展。真正做到部署一套无线设备,即可承载三张网为医院搭建内网、外网及物联网三张网络,实现安全、可靠、全网通。

锐捷办公无线零漫游方案:针对接入设备能力不一、漫游粘滞的问题,锐捷开发出AR无线零漫游,采用独立射频技术主动探测终端信号情况,选择最佳接入点智能引导终端漫游,将漫游时延从500ms降到30ms,确保移动期间语音视频会议稳定流畅。

锐捷交通无线零漫游技术:在地铁列车等交通场景下,无线网络的丢包率必须小于0.1%、时延低至1ms。交通无线零漫游技术,采用一发三收多链路快切技术,实现高速行驶场景下毫秒级数据传输,车地数据不丢失,PIS系统稳定运行。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可广泛支持工业生产、医疗、办公及轨道交通的锐捷无线零漫游,技术性能指标及实际部署效果也被第三方验证机构和行业用户印证。

QQ截图20220624145958

帮您搭建更好的无线网络

如何打造一个高品质的无线办公网络?锐捷网络无线产品事业部产品规划总监黄增安回答说,第一,现在无线网络建设从过去的单园区建设变成了非常离散型的办公区的建设,特别是由疫情导致很多组织变得更加离散。因此,无线网络建设第一个要求就是需要有一些智慧化的工具,能够支撑人们没有地理限制地构建一个体验一致的网络。锐捷无线提供一系列的智能化工具,帮助客户在不同场景去落地高品质无线办公建设的工具级的支撑。第二,构建高品质无线网络有三大要求。一是需要构建一个满足信号连续覆盖的网络,需要有各种各样场景化的AP,包括各种各样结构、室内外的AP。二是需要满足漫游连续性的网络,需要构建连续覆盖、漫游不卡顿的的无线网络,这次我们也推出了零漫游方案,去适应高品质无线办公的场景需求。三是需要适应客户业务的动态调整,WIS平台运用了很多AI和大数据的技术,让客户的业务在平台上做反增,通过我们的一键网优或者其他调整,让客户能够快速调整业务,适应业务的开展。

黄增安认为企业在进行无线网络升级改造过程中需要注意三点:一是交付工具链的完整度,现在很多还是靠人工的形式来做, 当前业界一些方案还是处于L0到L1,网络扩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问题。二是怎么构建一张连续的网络,目前有70%的企业客户已经选择了Wi-Fi,绝大多数客户还会遇到Wi-Fi的问题,如何构建一个连续的网络,包括信号的连续、漫游的连续、体验的连续,确保在每一点、每个位置、每个空间、每个移动过程、每个时间,都能够确保整个体验最终落地。三是希望支撑业务开展,能够去做弹性适应。目前,企业客户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适应新业务的开展,可能要花一两个月的时间,锐捷会进一步发力,确保每一个仿真的动作跟现实的动作去匹配,通过AI和仿真技术、大数据技术,能够彻底告别命令行,通过基于意图的网络优化,能够适应网络业务的调整。


网络发展日新月异,无线应用场景从高密接入到如今的移动稳定,锐捷网络的场景化无线持续领航,这源于与各行业用户在场景创新领域的不断实践和深化。医疗、教育、交通、连锁机构等各个行业及组织机构为迎接数字经济时代,都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来提升企业竞争力。无线网络作为园区组网的重要部分,已由办公场景进入生产业务场景,成为推动各行业数智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是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新基建”。数字经济浪潮中,稳定、连续、智能的无线网络将为各行业组织的数智转型的稳定网络基石,锐捷网络将持续助力用户搭建稳定、高效的无线网络,为其降本增效注入澎湃的动力,为新基建实现最佳数智转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