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AMD加速推广Open RAN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2-05-30
AMD正借力MetaConnectivity“Evenstar”项目,加速推广OpenRAN。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5G无线电不仅要满足广泛部署所需的带宽、功耗与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而且还必须能随着Open RAN等5G标准的演进而扩展,并容纳全新的颠覆性5G业务模式。Meta Connectivity“Evenstar”项目是在运营商与技术合作伙伴之间开展的合作,旨在为Open RAN生态系统中的4G和5G网络建造通用的低成本无线电接入网。为此,AMD正借力Meta Connectivity“Evenstar”项目,加速推广Open RAN。


借力Meta Evenstar项目

Open RAN的一个价值定位就是在每一个层次都能够引入创新,也就是大家在讨论开放接口的时候它能够使得无线电DU和CU都能引入创新。Evenstar就是在这个位置,也就是在无线电单元的位置使用开放的接口,使用的技术来自不同的供应商,并且他们都使用开放的接口。AMD数据中心与通信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监Gilles Garcia表示,Evenstar借助产品创新与合作伙伴,加速Open RAN应用。Evenstar面向4G/5G网络的RAN参考设计和软件,符合3GPP和O-RAN规格要求,与电信基础设施项目组织的Open RAN项目组合作。Evenstar的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推动创新、新用例和收入机遇;更低的总拥有成本(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更高的解决方案灵活性,以选择同类最佳组件。

微信图片_20220526164358

Gilles Garcia介绍说,Meta Evenstar项目就是加速Open RAN的采用和应用,它会把很多创新都集中在一起,也会把很多的合作伙伴都联系到一起。Meta树立了一个或者说开发了一个无线接入网络的参考设计,用于支持4G和5G,它的软件完全符合3GPP的标准以及Open RAN联盟的规格,另外也符合Open RAN的整个行业的规范。Evenstar项目能够推动创新、新的应用和收入机遇,另外它还能够实现更低的总拥有成本。

Gilles Garcia告诉记者,AMD使用的Zynq RFSoC芯片组能够助力Evenstar无线电加速Open RAN应用,也就是用AMD的技术来加成所有的Evenstar的无线电,采用AMD的技术使得平台更加的灵活,能够支持使用相同硬件的多个设计。Meta之所以选择AMD,主要是因为它可以提供通用低成本的RAN参考设计,同时它能够降低对工程量的需求,因为它主要都是集成的器件,还可以做需求的聚集,可以把不同的供应商和厂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集成。另外,它还可以实现更高的互操作性,还可以提供GTM,也就是上市的支持,向市场普及Evenstar这样一个产品。

Evenstar的商业模式就是Meta会和无线电厂商和供应商进行合作,然后把这些参考设计对运营商进行产品化的推广。Gilles Garcia举例说,比如,佰才邦(Baicells)是中国的一家供应商,他们就决定要把参考设计产品化,并且是在Evenstar的这样一个(伞型)架构之下做这样的无线电产品化。还有富士通、NTL电子、Mavenir、STL等厂商也都宣布要把Evenstar的无线电进行产品化。

Gilles Garcia介绍说,Zynq RFSoC DFE能够做到7.125GHz的直接射频带宽,能够支持传统和新型高达400MHz的GaN功率放大器,另外还有高达400MHz的瞬时带宽,能够支持多载波、多频段,实现RAN的共享,以及重采样和均衡器。尽管Evenstar的无线电是一个FR1,也就是低于6Hz的这样一个频率,但是它也可以用来支持毫米波的无线电。而且Evenstar的无线电既支持4G,也能够支持5G,而且它还能够支持多频段和多模式。所以它还可以实现RAN的共享,它既能支持4G的运营商,又能支持5G的运营商,还可以支持同一家运营商希望能够把它的4G和5G网络都放到同一个无线电中。Gilles Garcia认为,Meta选择了Zynq RFSoC DFE,就是因为它能够给Evenstar这样的一个无线电提供更多的灵活性,这样无线电的供应商在实施Evenstar项目的时候,就能够进行综合的创新。


大力推广Open RAN部署

Gilles Garcia表示,现在大规模采用和部署Open RAN的部分条件已经就位,因为相关软件和硬件的供应商都已经有了,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如何把这些成分或者说部分组合到一起,因为现在很多的接口还不是很统一,所以就有很多系统集成商来支持Open RAN的推广部署。从Open RAN增长速度来讲,Gilles Garcia觉得增长速度会快于市场预期,可能在2023、2024年左右就能够看到大规模的Open RAN市场部署。

Gilles Garcia认为,到2026年,Open RAN将在无线网络连接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AMD与Meta也是协力实现高效灵活应变的无线电单元,以扩展全球移动网络基础设施,最终希望Meta能够加速Open RAN的采用,尤其是推动元宇宙就绪网络采用Open RAN。Gilles Garcia说,Open RAN对于实现元宇宙就绪网络至关重要。现在是单厂商、全面集成的RAN;未来的Open RAN会是多厂商,并且可互操作的、分散式的RAN,他们之间都是可以通过开放式的接口来进行互动。Open RAN让计算更贴近用户,在本地对数据进行分组,优化OTA带宽,加快连通性创新,提高网络经济性。AMD与Meta协力实现高效、灵活应变的无线电单元,以扩展全球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同时推动元宇宙就绪网络采用Open RAN。

安全是运营商的第一要务,包括在5G基础设施方面,AMD在这方面也有一些非常独特的、具体的功能,尤其是可以确保虚拟无线接入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Gilles Garcia表示,AMD可以提供嵌入式的CPU,它的服务器既可以包含分布式单元也可以包含集中式单元。另外虚拟的RAN使用的是电信加速卡,也可以同时满足DU和CU的需求。他还强调,AMD可以提供非常完整的全系列器件来满足无线电市场的需求,它可以使用Zynq RFSoC这一系列的产品来满足无线电市场的需求。另外还有Versal AI系列也能够提供非常完美的器件来支持波束成形,无论是大规模MIMO还是宏观无线电。

最后,Gilles Garcia告诉记者,Open RAN现在的发展主要是由运营商来推动的,也是由运营商来开发推广的。Open RAN联盟并不是由无线电供应商成立的,而是由运营商成立的,他们计划推广使用Open RAN是希望能够开放网络的创新,这样可以更快地提供他们的服务。Gilles Garcia还表示,AMD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会继续支持传统的RAN,因为我们有一些大客户还是在使用传统的RAN;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大力推广Open RAN,主要是因为它的灵活性,而且我们无论是在无线电,还是在加速器卡,还是在处理器方面都有产品和技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