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517世界电信日分享通信蒋志祥:“连·存·带·算”推动信息适老化改造
作者:文竹   添加时间:2022-05-16
蒋志祥提出,推动适老化改造,分享通信集团将从智能软件适老化、网络内容适老化、智能家居适老化三方面协同发力。

        2022年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蒋志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速凸显了老年群体在数字技术前的无力感;应对老年数字鸿沟问题应构建“五位一体”新格局;“连·存·带·算”战略对于集团打造适老化产品、提供适老化服务具有系统性指引作用。


QQ截图20220516160645


       蒋志祥提出,推动适老化改造,分享通信集团将从智能软件适老化、网络内容适老化、智能家居适老化三方面协同发力。


“数字鸿沟”备受关注


       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5月17日)的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对ICT行业推动信息通信适老化改造提出了更高要求。


       蒋志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速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倒逼老年人更深刻、更广泛的接触使用数字技术产品与服务。然而,这种形势并没有给老年人带来便利,而是大大增加了生活的无力感,电子支付、网约车、在线挂号等日常网络应用场景严重困扰着老年人,数字鸿沟使得老年人举步维艰。该主题旨在发挥数字技术社会治理效用,满足各年龄层群体对美好生活的信息化需求,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契合了当今世界的重大关切,具有时代意义。


       在人口老龄化与数字时代逐渐融合的背景下,各方应采取哪些具体举措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其提供一个便利、友善的生活环境?


       蒋志祥表示应对老年数字鸿沟问题是数字时代老龄社会治理的核心议题,应当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多主体协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实现政府引导、市场主动、社会联动、家庭支持、老年人参与的“五位一体”新格局。政府承担制度引导和监管职责,在科学的整体规划和设计下对相关政策进行统一的管理、调控与实施,为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奠定制度基础;互联网企业以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为发力点,打造实用易懂、安全性高的适老化科技产品;家庭成员发挥数字反哺作用,鼓励老年群体主动参与数字技能的学习和探索;老年人需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学习新生事物与先进事物。


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


       分享通信集团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厚积薄发,提出了 “连·存·带·算”核心发展战略。该战略的实施对于加强数字包容性和形成对老年人友好的数字环境有哪些指导性意义和推动作用?


QQ截图20220516160711


       蒋志祥表示分享通信集团以“连·存·带·算”战略为牵引,大刀阔斧深化改革,并结合“三皆理论”与“四全理论”,在产品、营销、渠道、组织、运营、管理等体系中实施全方位数字化,成功实现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该战略的探索与实施贯穿分享通信集团数字化改革全过程,对于集团打造适老化产品、提供适老化服务具有系统性指引作用。


       老年群体从排斥到接纳并乐此不疲地使用数字产品的关键在于加强网络信息监管力度,提升数据的安全性。“连”战略的核心为物联网和多样化互联网能力高度协同,提供数据安全保障和自助敏捷等服务。“存”战略的布局聚焦在数据管理和数据资产,通过二者融合打造家庭数据生态圈。老年群体可依托于家庭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将家庭用户、各种智能设备串联起来,打造和建立数据管理中心、智能家居管控中心和人工智能中心,实现智能家居适老化。“带”战略为集团各业务版块的拓展提供了客户基础,以4000W+用户大数据为底座,赋能千行百业。分享通信依托用户画像分析、大数据整合,结合通信产品设计推广的经验,可以快速分析并了解老年消费者的痛点,在紧急呼救、亲情拨号、生活服务查询等模块设计个性化定制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便利、更温馨的套餐服务,助力老年人群体融入信息化社会。“算”战略的核心为打造“混合计算ICT能力聚合平台”,着力打破各种技术阻力,为企业提供ICT能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当企业开发各种适老化APP或创新应用程序时,可直接登录平台,调用ICT通信基础能力。“混合计算ICT能力聚合平台”的开放、包容的技术优势实现了ICT能力与人文温度之间的完美契合,使ICT能力成为消弭数字鸿沟、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有效工具。


       信息社会中数字技术深嵌于生活日常,为保障老年群体健康生活,数字鸿沟问题亟待解决。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促进数字经济红利普惠共享,分享通信集团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蒋志祥表示推动适老化改造,分享通信集团将在以下方面协同推进:一是智能软件适老化创新,持续优化操作界面、简化操作流程,便于老年人理解、掌握和使用;二是网络内容的适老化,积极创作适合老年人的个性化媒体内容,尽力满足老年群体的网络需求与娱乐需求,丰富老年生活,将“养老”转变为“享老”,构建“老有所能、老有所依、老有所享”新局面;三是智能家居适老化,关注老年人居家安全隐患,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医疗、通讯等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系统为老年人与其居住环境提供一种实时、快捷、高效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