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IEEE专家展望2022年“新常态”:数智消费体验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1-12-10
IEEE高级会员韩光洁、IEEE会员CarmenFontana以及IEEE终身会士ThomasCoughlin分享了他们对未来“新常态”的技术发展预测。

如今,5G、人工智能、IoT等数智化技术得以快速发展,并在帮助全球社会恢复重新运转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塑了人们的工作及生活方式:现如今,网上购物、远程看病、在线工作、上学甚至是日常社交已经成为“新常态”。


随着全球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数智化技术将持续影响社会和人们生活的运行方式,有哪些变化将在2022年甚至未来10年延续成为“新常态”?而在科技的加持下“新常态“又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对此,IEEE高级会员韩光洁、IEEE会员Carmen Fontana以及IEEE 终身会士Thomas Coughlin分享了他们对未来“新常态”的技术发展预测。


 


机器人和无人机:实现更高效的网购配送服务


根据近期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因线上购物的便捷性特点,很大一部分在疫情前习惯在线下实体店进行购物的消费者之后将不再回到线下店消费。虽然线上下单商品配送到家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对卖家来说则不尽其然——目前商品货物的打包及配送仍主要依赖人力;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行为转向线上,仅凭人力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商品配送需求,这对于商家和物流公司都是极大挑战。


IEEE会员Carmen Fontana认为在未来几年,“为了提高商品打包和配送的效率,零售商需要采用更先进的技术,例如可以应用具有视觉功能的机器人在货架上挑选和打包订单商品;除此之外,机器人和无人机也可以应用到商品配送的服务中,减少消费者的等待时间。“


根据IEEE最新发布的《IEEE全球调研:科技在2022年及未来的影响》结果显示,在全球受访的350位行业及技术领袖中,有高达八成受访者认为在未来5年内将有四分之一的工作能由机器人替代完成,且它们有望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业务环节中。可见,消费者在家收到机器人送货上门的购物体验指日可待。


 


AR/VR技术:打造身临其境的购物体验


当然,线下购物并非一无是处:与网上购物相比,线下购物的一大突出优势即是可以让消费者在现场亲身查看及体验产品。然而,随着数字技术尤其是AR/VR技术的进步,在线购物也能同样拥有这种身临其境的购物体验。IEEE高级会员韩光洁对此也表示赞同:“随着网上购物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使用AR技术展示产品、进行带货直播等都可能有新的突破。”


《IEEE全球调研:科技在2022年及未来的影响》结果显示,目前AR/VR技术最常应用于数据可视化及3D操作中。IEEE终身会士Thomas Coughlin分享道:“AR/VR技术或远程临场感机器人(telepresence robots)将能丰富消费者的线上商品选购体验,消费者在线上进行商品挑选的时候,也可以“拿起”商品进行查看,享受置身商店般的“沉浸式”购物体验。


 


芯片供应链短缺:不容忽视的挑战


当然,数字技术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智能硬件设备的支持。因此,近来导体芯片的供应短缺将会使得智能设备的成本提高,或使得某些智能产品难以获取。


IEEE高级会员韩光洁认为:“如今,几乎所有行业都离不开芯片,芯片短缺会让大部分行业都面临倒闭的风险;而这其中,汽车销售业、消费显卡制造业、计算机制造业将受到更为严重的冲击。”


 


IEEE 专家简介


韩光洁博士,IEEE高级会员,河海大学教授、物联网工程研究所所长。韩光洁博士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智慧海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重点研发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40余项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