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GSMA全力推动5G应用与发展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1-11-25
为了全力推动5G应用与发展,GSMA在全球积极地与垂直行业合作,5G2B一直是其在中国的重点工作方向之一。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最近几年,5G无疑是移动通信行业中的最大热点。根据GSMA智库(GSMA Intelligence)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全球5G网络已发展到176个,5G连接数达到约5.5亿;中国5G连接数占全球5G总连接数的78%,约4.3亿。预计到2021年底,全球接近8%的消费群体,约6.4亿用户将使用5G,而运营商持续的网络建设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运营商收入结构正在日益多元化

日前,GSMA智库发布了关于全球运营商收入的报告——《数字时代的运营商:中国引领收入增长》,该报告显示,在全球5G快速部署的新背景下,全球运营商收入结构发生变化,传统电信收入之外,新服务所带来的收入增加明显,而中国在收入增长上表现尤为亮眼。

QQ截图20211125091727.jpg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女士说,运营商的收入结构正在日益多元化,而传统电信业务之外的新服务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2017年,包括固网、固话、移动短信、语音、数据等在内的传统电信业务在运营商收入占比中高达82%,这部分收入在2020年已经降至76%;而付费电视以及一系列 B2C 和 B2B 服务,包括OTT 视频、媒体和广告、游戏、物联网、云、安全、商业和金融服务、智能家居服务以及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等新服务的收入比例,则从2017年的18%提升到了2020年的24%。

全球新冠疫情推动了新服务的增长。斯寒表示,全球新冠疫情加速了消费者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例如,在高峰期采用电子商务与 Covid-19 之前的水平相比,疫情开始之后几乎翻了一番,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巴西和墨西哥等国家,疫情高峰时期使用网购的次数比疫情前翻了一番。 尽管由于疫情好转,零售店陆续重新开业,网购的交易量有所回落,但是网购零售总额的份额仍比疫情前高出 30%,并且移动端的网购占据主流。在toB市场,随着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企业对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的需求,尤其是云和安全显著增长。

固定网络比移动网络更具韧性。斯寒解释说,疫情增加了远程工作、在线教育以及视频直播等活动的需求,因此家庭宽带接入需求增加,这也使得固定收入比移动收入更具韧性。她表示,以前运营商相当有韧性的核心业务,包括传统的移动和固定的业务以及传统电信业务之外的新业务的稳定增长,中国、日本和韩国的运营商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的表现是最好的,而且收入增长也是非常明显的。

在B2B领域,在企业用户云服务和其它增值服务的推动下,中国在传统业务之外的收入增长也领先世界。斯寒介绍说,在2020年全球运营商平均的增长率是9%,而中国同比增长达到了26%。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在2020年的传统业务之外的收入比2017年是翻了一番,达到了2300亿人民币,其中B2B业务的增长是主要的驱动力,云收入从2017年到2020年增长了7倍,物流网和数据的收入各自翻了一倍。5G是重要的催化剂和驱动力。预计到2021年年底,韩国和中国的5G普及率就都会超过30%,分别占移动总连接数的32%和30%;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总数将达到8.65亿,占全球5G连接总数的40%,中国的5G普及率将超过50%,这些数据都是不包含物联网的连接数据。

5G和服务的创新为B2C的发展也增添了非常多的可能性。斯寒表示,5G时代B2C的发展战略将被重塑,包括云游戏、XR、超清视频以及电竞等,而现阶段5G平均ARPU值比4G高出了10%,也为新的B2C业务带来了新的商机。


城市治理让5G行业应用规模化

斯寒还表示,GSMA也在全球积极地与垂直行业合作,比如与制造、航空、金融以及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所设立的各种技术协同的发展社区。在中国,5G2B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方向之一。从2020年开始,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发布了《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报告》,集中向国际产业收集和宣传了中国5G和垂直行业的标杆应用,分享了中国的经验。第三期报告也在策划中,计划明年上半年发布。同时我们也通过扶持5G IN里面的创新企业和移动行业的合作,推动5G行业创新应用落地和规模化发展。比如,我们近期就计划启动5G CITY的计划,为5G在赋能新型智慧城市、推动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方面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明年,GSMA大中华区也会把5G城市作为一个新的工作重点推进。

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认为,5G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有可能成为5G行业应用规模化的重要发展方向,它是能够充分地体现5G技术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和人们的生活所带来的改变。随着全球城镇化快速推进,人口还在不断向城镇聚集,就会带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治安情况复杂、人均资源匮乏等多方面的挑战,这就需要城市的管理者能够积极地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科技手段,提升城市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水平,构建新型的智慧城市。

刘鸿分析说,5G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交通运输方面。5G已经被应用于公共交通、交通疏导和管理、货物运输的监督,像路桥的维护、港口航空的管理以及市民的出行辅助。二是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的领域。5G可以应用于像智慧警务,还有一些应急响应,像我们疫情的防控、灾难的防治、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三是生态环境当中的应用。5G可以应用于生态的监测、垃圾的清运、污染的防治,一些绿地和耕地的保护,以及一些濒危动物的保护,同时也可以进行像城管、市容管理这样的一些工作。四是民生服务方面。主要包括智慧社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辅助,文化旅游如公园、博物馆设施的数字化,以及民政管理,社保、医保的管理等。五是数字政府中的应用。包括城市大脑数据的采集,构建数字孪生的城市,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通过5G实现在线的工商管理、海关、司法、财务和税务等部门的工作。他认为,如果5G能够在城市治理以上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是有助于5G行业应用规模化的发展,同时能够丰富5G的应用,并且降低5G模组和5G终端的价格,帮助5G走向规模化、走向成功。


针对5G建设与商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刘鸿回答说,国外在5G方面遇到的很多问题与国内遇到的问题是类似的。比如,在疫情期间导致5G网络部署的施工难度比较大,5G网络建设完成之后如何用好网络,如何发展5G的应用,同时大家也都遇到了5G建网成本相对比较高,运行起来的运营成本也比较高,特别是耗电也都比较大的问题,现在业界也都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当然中国的经验也非常宝贵,像中国提出来的很多解决方案,比如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5G网络运维管理中来降低相应的能耗,还有大规模的5G网络共建共享,等等,这些都能很好地解决相应的5G网络建设成本、部署成本、运营成本等问题。在5G应用方面,中国、韩国都进行了很好的探索,这都为5G在全球能够得到更好的应用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