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红帽的赋能策略加速数字化转型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1-11-08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Victor)介绍了红帽的赋能策略如何帮助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数字化转型与开源都是近几年行业中的热点话题,在浪潮滚滚的开源背景下,企业数字转型如何顺势而为呢?日前,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Victor)通过网络回答了这个问题。

QQ截图20211108145800

企业数字化生存三大要素

曹衡康认为,稳定、速度、弹性扩展是企业数字化生存的三大要素,也是企业CIO非常关心的三个方面。他进一步解释说,一是稳定。稳定是所有事情的基础,如果没有一个很稳定的IT架构,其他都不用谈。

二是速度。在稳定的架构中很重要的是速度,因为现在很多需求来自于它们的使用单位,要求他们很快把应用开发出来,这就必须要有云原生的开发速度。过去开发一个软件、一个应用可能需要半年、一年的时间,但是现在等不及,可能在几周之内就要开发出来,特别是手机上的应用开发时间要求更短,以后很多应用都放手机上,它们快速迭代、敏捷开发都需要速度。

三是弹性扩展。也就是说当企业需要使用这些计算性能,马上就能使用到,但是不需要时也不需要做额外投资。过去很多企业要满足某些短暂时间的计算要求,可能需要购买很多服务器、虚拟软件、虚拟服务器等,但是有70%的时间可能都没有完完全全使用这些东西,造成很大浪费。所以企业希望有一个弹性的应用,也就是说今年要用这些计算资源,付费使用,明年需要用了就不用付费,这样可以节省花费,是很弹性的扩充。

红帽的开放混合云可以实现速度、稳定、弹性扩展三大需求。曹衡康解释说,红帽在Linux的基础上做OpenShift、Ansible等,都尽量多地支持不同的架构,而支持任何不同的基础架构,也就实现了稳定。在这基础上,我们OpenShift变成一个开发平台,提供很好弹性的开发,让很多用户在OpenShift上做云原生开发,开发软件的应用,所以速度很快。OpenShift本身就是一个容器概念,Container能够弹性扩充,如同使用集中箱一样方便,如果客户需要10个集装箱的计算能力,就拿来10个,如果需要12个、13个集装箱的计算能力,可以再拿来2个、3个扩充,非常有弹性。而且客户最终所开发的应用都可以放到这个集中箱里,这些集装箱可以随时搬到任何需要的不同地方,不需要重新配置等操作,即可直接使用。

既然开源可以为企业带来很多好处,那么,企业在采用开源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呢?曹衡康套用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博士的著作《开源法则》中的观点进行了回答:一是在选择开源技术的一些关键因素,选择开源供应商时,这个供应商在社区构建多少很重要,这家厂商本身在社区的活跃度、社区构建够不够多,可以显示其对开源技术深入程度。二是提供的开源技术对权益的保障,特别是知识产权。因为很多开源厂商可能在这方面的法律观念不够,导致所开发的东西可能违反知识产权,厂商对客户的权益保障做得是不是很好非常重要。三是交付方式是不是快速且符合逻辑也需要注意。四是注意产品的生命周期,生命周期是不是够久,技术生态够不够完整。因为很多企业本身就很担心采用产品之后,没多久突然就得不到支持了。另外就是生态够不够多,采用开源技术就必须知道这个开源技术与其他应用或硬件是否能整合好,是否有接口都要认证。五是服务响应时间,对于客户服务的需求,响应时间快不快速,尤其在国内响应的人数够不够多,多久能有响应。六是服务内容是否广泛,不只是提供技术,还有提供服务和培训,尤其是有很好的培训教育体系等,这些都是选择在开源技术方面要注意到的东西。最后,曹衡康还解释了为何套用何宝宏博士这本书里的观点,是因为他自己非常认同书中的观点。


三位一体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红帽可以从技术、人才、生态三位一体帮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技术方面,提供转型所需的基础;在人才方面,组织和文化的改变,让数字化转型更有效;在生态方面,携手合作伙伴助力用户拥抱开放混合云。红帽开放混合云可以实现速度、稳定、弹性扩展;红帽OpenShift产品组合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运行,并且都提供一个一致的平台;边缘是红帽开放混合云战略的一部分,从核心到边缘,提供安全性、一致性体验;红帽企业Linux为数据中心到边缘提供基础,在所需的任何地方运行工作负载的灵活性和自由。

曹衡康表示,边缘计算是红帽新的战略,从去年开始,边缘计算就是红帽整个技术的组成,因为自动驾驶、5G应用等是产业热点,也就是说任何一个设备在物联网的架构中可能就是一个计算单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红帽不仅仅支持传统的数据中心,还必须支持边缘计算的设备,而且这些引用设备是非常弹性的,因为它们可能是放在非常偏远的地方,红帽的技术必须非常稳定,而且最重要的是客户可以通过自动化管理远端维护与控制,支持小小的一个边缘计算设备,所以边缘计算是红帽整个混合云很重要的一部分。

人才很重要。曹衡康告诉记者,红帽持续不断培养人才,将丰富的人才资源提供给各个企业。为此,红帽通过以下方式培养人才:一是校园。红帽很多年前开始提倡校园挑战赛,就是在全国各地高校每年举办一次挑战赛,参赛学生数千人,每年都选拔最成功的学生到北京总决赛。这些学生就是人才,不管它们是否得到第一名,都经过红帽的培训认证,毕业之后都是很多企业可以用的人才。二是红帽大使校园行。红帽有很多志愿者与工程师自愿作为大使,到很多校园推广开源技术。他们不是只讲红帽,而且以非常开放的心态,去宣导开源的架构、开源精神、开源文化。三是对企业。除了有很多红帽的培训课程以外,我们还办容器云大赛,今年的大赛目前为止已经有将近2.3万人的选手参加,超过3000企业报名。重要的是我们根据不同的岗位来做这个比赛,除了IT厂商以外,还有金融业、运输业、能源业等。四是成立开源企业实践联盟,为企业高层赋能,邀请企业高管一起分享大家在数字化转型的感受,以及在很多领域的经验。五是举办一些城市论坛,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杭州、重庆、南京等地方举办CIO峰会。六是发布开源实践联盟的通讯,在红帽的微信公众号、网站中,甚至还有一个企业开源联盟的公众号,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分享经验的视频、演讲内容等,而且这些信息在不断更新。

生态对于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曹衡康告诉记者,红帽致力于构建开放+混合的云生态,通过开放的平台与合作伙伴进行开发协作;红帽与ISV/SI通力合作打造OpenShift行业集成解决方案,并与大家一起举办2021容器云大赛;红帽与本地伙伴协作加速开放混合云进程,并在10月19日在上海举办了2021红帽合作伙伴高层交流会。他强调,红帽是全世界第一大的开源软件公司,我们的东西非常丰富、非常多,但是有两个东西红帽不做,这就是不做硬件与应用。红帽就是个平台,但是支持所有的不同的硬件以及基础设施,所以全世界的芯片厂商、硬件公司都要找红帽做认证。到目前为止,红帽生态当中有超过4000家不同的硬件公司,包括芯片公司;全世界超过3000多家不同企业的商业应用都是在红帽基础上认证过,跟我们整合在一起的,更不用说还有很多客户自己开发的应用。曹衡康说,红帽本身就是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帮客户培养很多人才,再把红帽的技术带到客户那里,一起帮客户加快数字化转型,这是红帽在这方面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