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毕马威研究发现,中国2021年上半年吸引金融科技投资额达13亿美元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8-27
创下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
据毕马威每半度就金融科技投资趋势发表的《金融科技动向》报告,中国的金融科技投资从2020年下半年录得的9亿美元增加至2021年上半年录得的超过13亿美元,创下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虽然2021年上半年,中国没有迎来大型风投交易,但从期内产生的1亿美元以上风投交易,可见资金所投资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已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黄艾舟说:“与许多其他司法管辖区相比,中国的金融科技市场非常成熟,支付等领域的投资在几年前已经起飞,而且许多明显的市场领导者正在纷纷涌现。现在我们看到的不是那些投资在成熟领域的大型交易,而是越来越多小型交易专注于金融科技各赛道中成熟度较低的领域——例如B2B服务、财富科技、保险科技等。”
 
  
 
2021年上半年,医疗支付公司镁信健康(MediTrust Health)集资1.55亿美元,而财富科技公司微牛(WeBull)、资产数据管理公司迅策科技(Xuncetech)以及B2B解决方案供货商票易通(XforcePlus)则分别集资1.5亿美元、1.08亿美元和1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香港政府也准备调整虚拟资产交易的发牌规则。数字银行牌照的引入,促使中国香港一些较成熟的银行着力提升各种能力,包括其用户界面、价值主张以及进入市场的方式等。  
 
  
 
加密货币和加密货币交易所继续获得中国香港投资者的关注,在2021年上半年进行了集资的相关企业包括Amber Group(1亿美元)和Babel Finance(4,000万美元)。在中国香港,风投基金和家族办公室对整个区块链生态系统的兴趣也日渐浓厚。虽然加密货币交易所目前可以“选择加入”成为中国香港持牌实体,但在2021年上半年,中国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表示所有虚拟资产交易所都必须取得只限于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的牌照。制定这些规则的法规预计将在明年出台,这可能会影响中期的加密货币投资以及中国香港作为亚洲区块链中心的地位。  
 
  
 
毕马威中国财务咨询合伙人龙柏升(Barnaby Robson)表示:“中国香港已成为亚洲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中心,也汇聚了相关顶尖人才。这是一个极其炽热的投资领域——随着中心化金融(CeFi)参与者希望透过收购来扩展实力,而投资者纷纷寻求从加密货币这个最令人振奋和增长最快速的资产领域之一的获利机会,我预计大量并购活动将陆续出现。”
 
  
 
2021年上半年,包括企业并购、私募基金投资和风险投资交易在内的全球整体金融科技融资额创出新高。可做投资的现金储备、金融科技枢纽和子行业发展日益多元化、以及全球相关活动表现强劲,促使2021年年初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势头,投资额从2020年下半年的871亿美元增加至2021年上半年的980亿美元。  
 
  
 
亚太地区的金融科技投资(包括企业并购、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投资)和交易活动总额在2021年上半年强劲反弹。继2020年下半年进行的357宗交易的投资额下降至47亿美元后,2021年上半年进行的467宗交易投资额上升至75亿美元——主要是由风险投资活动所带动。  
 
  
 
展望2021年下半年,预计全球大部分地区的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将保持强劲。虽然预期支付领域将仍是金融科技投资的主要发展领域,但以收入为基础的融资方案、“银行即服务”(BaaS)的模式以及B2B服务预计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鉴于数字交易的兴起,网络攻击和勒索软件事件也会随之而来和不断增加,网络安全方案有可能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