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毕马威分析:2021年上半年亚太区风险投资持续强劲,中国占半数以上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7-28
中国有多宗逾1亿美元交易,中国香港二次上市趋势持续。
2021年7月28日,毕马威分析认为,2021上半年经亚太区生态系统进行的风险融资水平保持强势步伐,其中第二季度各地区愈来愈多司法管辖区吸引巨额风投融资。
毕马威《2021年第二季度的风投脉搏报告》显示,亚太区在第二季度的风险投资数目和金额分别为 1,998 宗和380亿美元。区内十大交易分布印度尼西亚、印度、中国、新加坡和南韩,其中中国占风险投资总额逾半以上。 第二季度区内退出活动急增,其中中国的退出总额更创下十个季度以来新高。
 
毕马威中国客户咨询与创新合伙人査玮亮(Egidio Zarrella)表示:“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渐趋多元化,吸引投资者的行业范围更广泛,包括快递、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以及B2B 服务等。 缺乏大型交易正好为一些需要扩充及发展的企业提供融资机会,有助推动未来额外投资。”
 
2021年第二季中国风险投资保持稳定,多种交易均录得超过一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包括地平线(15亿美元)、叮咚买菜 (七亿美元)、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行云集团 (六亿美元)、零售商转转(3.9亿美元)和生鲜电商叮咚买菜 (3.3亿美元)、家庭健身公司Fiture Technology (三亿美元)和云端服务供货商北森云计算有限公司 (2.6亿美元)。
 
近日的监管变化亦更进一步吸引风险投资者关注在中国专门发展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及物流业务的二三线科技公司,为这些公司带来不少机遇。
 
毕马威中国香港新经济市场及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指:“长远而言,中国新的反竞争法将有助促进公平竞争,并为其他平台参与者提供更多空间进入市场以鼓励竞争和创新,加强中国企业在本地以至全球的竞争力。”
 
2021 年第二季度中国香港的二次上市市场继续高速增长,今年的二次上市总额已超越了 2020 年高位。中国香港市场对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亦日益关注,有中国香港投资者及家族办公室拟成立 SPAC。但这些投资者当中不少对 SPAC 仍采取较审慎的态度,而香港联交所正计划就 SPAC 在中国香港上市事宜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