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未来五年蓝牙设备出货量将快速增长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4-19
蓝牙技术联盟高级市场发展总监Chuck Sabin先生通过在线的方式,解读了蓝牙市场的最新资讯和未来蓝牙技术的发展方向,并与业内媒体探讨了蓝牙技术的最新应用和潜在市场机遇。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如今,蓝牙技术已经在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蓝牙照明、蓝牙定位、蓝牙耳机、蓝牙音箱……早已来到人们身边。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使蓝牙设备年出货量的增长速度延缓一年,但预计可穿戴设备和定位系统等部分市场将实现大幅增长。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日前发布的《2021年蓝牙市场最新资讯》预测,尽管过去一年中蓝牙市场的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预计至2025年,蓝牙设备的年出货量将从2020年的40亿台增长至60亿余台。蓝牙技术联盟高级市场发展总监Chuck Sabin先生通过在线的方式,解读了蓝牙市场的最新资讯和未来蓝牙技术的发展方向,并与业内媒体探讨了蓝牙技术的最新应用和潜在市场机遇。
蓝牙市场正在不断恢复中
蓝牙技术联盟高级市场发展总监Chuck Sabin表示,受去年新冠疫情爆发造成的影响,蓝牙设备年出货量2020年和2019年相比,基本上是一个持平的状态,但在2021年已经开始有所上升,并且到今后的五年都将是上升的趋势。一些市场的表现明显不佳,比如智能手机和汽车市场,因为在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都放缓或推迟了购买。然而,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市场表现出色,比如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这是因为消费者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多,且更加注重健康。我们还看到一些市场实现了长期增长,比如资产追踪、位置服务和商业互联照明,虽然这些市场在疫情早期就受到了延迟部署的影响,但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它们带来的优势,市场正在快速地反弹,这将促进蓝牙的长期收益和加速增长。
Chuck Sabin说,现在蓝牙市场正在不断恢复的过程当中,ABI预测,到2025年,蓝牙设备年出货量将会超过64亿台。随着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等平台设备的饱和状态继续增强,它的外围设备将会继续蓬勃发展和增长,到2025年,外围设备的出货量将占总蓝牙设备出货量的70%。这种持续的增长证明了蓝牙技术在市场上的普遍性和灵活性。
虽然大多数市场都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还有一些蓝牙市场仍发现了增长的机会。在过去一年中,利用蓝牙医疗设备和解决方案来最大程度地减少接触风险并改善患者护理的医疗环境有所增长。预计至2025年,蓝牙医疗位置服务部署量将在此基础上增长5倍。另外,全球转向居家办公的趋势推动了蓝牙PC配件的增长,2020年蓝牙PC配件的出货量为1.53亿,较去年预期高出10%。大众对健康问题的日益重视,也带动了蓝牙可穿戴设备需求的增长,预计2021年蓝牙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2.05亿台。此外,由于全球对于安全复工解决方案的高度关注,预计至2025年,蓝牙实时定位系统(RTLS)部署量将达到516,000件。
谈到蓝牙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原因,Chuck Sabin回答说,蓝牙技术联盟是蓝牙技术的核心组织,在三个关键领域带领行业和企业:一是帮助扩展蓝牙技术的功能,建立全球通用及新的蓝牙标准;二提供测试工具和产品认证来驱动蓝牙设备之间的互通性;三是提供蓝牙品牌的推广,帮助联盟会员开拓新的市场机会。蓝牙技术联盟中目前总共有超过36,000家成员公司,致力于开发更先进的蓝牙技术。蓝牙技术联盟是一个开发规格标准的机构,管理蓝牙规格的开发和更新,有超过3600名小组和委员会成员,他们正在致力于各种用例和市场的技术规格更新。在2020年,蓝牙技术联盟为各种用例和功能采用了15个更新的规格标准,而产品开发者在他们的产品中也使用了这些规范。这些努力都是蓝牙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原因。

蓝牙成为物联网首选技术
蓝牙有三个无线系统模式:经典蓝牙、经典蓝牙+低功耗蓝牙双模式、低功耗蓝牙。Chuck Sabin认为,随着双模式到了顶峰,单模式低功耗蓝牙将驱动市场的增长,我们预测单模式低功耗蓝牙设备年出货量在未来五年将会有3倍的增长。
Chuck Sabin说,蓝牙技术分为音频传输、数据传输、位置服务和设备网络四大主要解决方案领域:最大出货量仍然是在音频传输领域,年设备出货量达到13亿台;其次是数据传输,出货量稍微低于10亿台;位置服务和设备网络是比较新且小的领域,不过它们却是目前增长最快的领域。
音频传输是一个最大的解决方案领域。目前为止,蓝牙音频传输设备年出货量已达到11亿台,到2025年出货量将会达到17亿台。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智能手机的销量在短期内下滑,使得包括移动音箱以及耳机在内的音频配件的销量也自然短期下滑。即便如此,蓝牙耳机仍然引领了音频传输类别的出货量,2021年蓝牙耳机出货量将达到6.33亿,几乎占所有音频传输设备出货量的一半左右。我们预测蓝牙音箱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从2021年到2025年,蓝牙音箱的出货量将会增长1.5倍,到2025年其出货量将会达到1.8亿台。
哪些因素将推进今后五年的蓝牙市场?Chuck Sabin分析说,LE Audio将在未来五年对蓝牙耳机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推动市场增长和新用例的产生。预计从2021年到2025年,蓝牙耳机的年出货量将增长3.4倍;而到2025年,蓝牙入耳式耳机的年出货量将会达到5.21亿台。LE Audio将实现助听设备的标准化,到了2024年,蓝牙助听设备年出货量将超过9,200万台。此外,LE Audio还将通过广播音频功能推动全新的用例和音频体验,我们称之为音频共享。对于听障人士来说,音频共享将推动旧设备的更新换代,同时也将增强机场和剧院等公共场所的用户体验。
在数据传输领域包括运动和健身、健康和医疗以及周边配件等设备。在2019年到2020年期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这个领域仍然保持着非常好的增长,原因有两个:一是人们对医疗、健康和安全治疗的关注度提高,推动了可穿戴设备和医疗设备的增长。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办公,对于在家如何能够健身也越来越重视,所以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甚至将超越疫情前的预测。2021年,蓝牙可穿戴设备预计的出货量将达到2.05亿台。二是由于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在家办公,人们需要在家创制出来一个和办公室类似的场景,所以包括键盘、鼠标等个人电脑配件的销售呈现增长的趋势。物联网设备对于蓝牙的采用超过了任何其他技术,2021年将有130亿台蓝牙物联网设备投入使用。
蓝牙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势头非常良好,并且获得了主流人士的认可,预计到2025年,可穿戴设备将占蓝牙数据传输设备出货量的27%,蓝牙可穿戴设备年出货量将会达到4亿台。现在人们对个人身心健康意识的增强正推动所有可穿戴设备的快速增长。关于可穿戴设备,并不仅仅是大家戴在手腕上的运动和健身手环等设备,实际上也包括用于消费类游戏和工业用例的虚拟现实和智能眼镜,这些设备出货量也都将出现显著增长。
在位置服务领域,由于疫情的影响,位置服务的部署量在2020年大幅下降,这主要是源于各种旅游的限制以及接近某类建筑场所的限制,使得位置服务的部署被延迟,使得位置服务的部署量短期内下降了25%。但是,整个市场对位置服务的兴趣仍然没有动摇,人们对位置服务仍有强烈的兴趣,并且可能带来长期的市场反弹。事实上,人们对资产管理和安全复工复产的意识增强(比如保持社交距离)增加了人们对位置服务的业务需求。在2025年,蓝牙医疗位置服务部署量将会增长5倍。然而,零售行业的用例引领了蓝牙位置服务部署。目前,约3/4的蓝牙位置服务部署包含室内导航功能。蓝牙位置服务将在未来五年继续增长。资产追踪和室内导航方面仍将是强大的市场驱动因素。到2025年,蓝牙实时资产追踪用例的部署量将会达到51.6万,而室内位置服务的部署量将会增长2倍。到2025年,蓝牙医疗位置服务解决方案将增长5倍左右,达到38万。另外,“智能手机即数字钥匙”,现在人们已经非常能接受手机作为数字钱包的支付方式,智能手机将继续扩展在日常生活当中的作用。
蓝牙设备网络经成为增长最快的蓝牙解决方案的领域。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整个领域的设备部署遭到了延缓。但是,随着人们现在家中所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大家对家居的智能化和便利性关注不断提高,推动着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等设备网络解决方案领域保持增长。此外,由于企业对办公空间的用途和效率的重新思考正在增加人们对互联照明系统的关注。我们认为商业互联照明系统将是未来5年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现在,我们已经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型商业互联照明部署。根据Guidehouse的预测,到2029年,大约有60%左右的互联照明硬件年出货量是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监测建筑环境、空间占用情况、光照水平、空气质量和其他有助于提升建筑的用户体验的元素。
新冠疫情使得整体市场预测增长延缓了一年,但现在已经出现了强劲的复苏,推动蓝牙设备年出货量到2025年将达到64亿。LE Audio将通过新用例将蓝牙音频传输推向新高度;可穿戴设备有望推动蓝牙数据传输解决方案的新增长;蓝牙位置服务部署在短期内受到了影响,但在未来五年将会反弹,并保持长期增长;凭借智能家居和商业照明,一直到2025年,蓝牙设备网络解决方案将成为增长最快的解决方案领域。所有的因素加在一起促使蓝牙成为物联网的首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