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爱立信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申宁山博士用“加减乘除”妙论5G价值效用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2-26
申宁山博士在2021MWC Shanghai围绕“5G赋能智慧城市”的话题做了解读。
5G到底能为行业、城市带来什么?日前,在2021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暨2021MWC Shanghai)期间举办的“5G网络峰会|智慧城市”论坛上,爱立信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兼数字服务事业群总经理申宁山博士围绕“5G赋能智慧城市”的话题做了解读。
 
 
 
 
 
 
申宁山认为,5G将会对很多垂直行业以及城市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也会最终成就真正的智慧城市。他用“加”、“减”、“乘”、“除”这四个基本的算数符号生动阐释了5G对智慧城市的价值。在他看来,“加法”是5G助力公司及行业的生产力和运营效率得以提高;“减法”是5G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整体社会运营效率;“乘法”是5G将孕育并放大创新机会,让不同行业可以协作从而使提升整体竞争力;“除法”则是利用5G消除城市的各种风险隐患、提高安全性,从而提升行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质量水平。
 
 
 
“加法”提升运营效率
 
以爱立信南京工厂为例,申宁山解读了5G如何通过“加法”提升运营效率。在中国移动的助力下,爱立信在南京工厂搭建了5G专网,并推出了多个5G用例。比如,利用5G无人机盘库,效率可以提升50倍,准确率也极大提升。5G连接的监控摄像头能够实时监测生产过程,5G AR培训也能让员工更快的掌握操作技能。此外,5G还帮助南京工厂的自动导引车、叉车和其它设备的运力得到充分利用。
 
 
 
“减法”降低运营成本
 
“减法”就是借助5G降低运营成本,特别是汽车和交通运输行业将大受其益。例如,无人驾驶的公交车可以根据乘客数量和分布自动编排行驶时间,让整个公交系统运营的效率得到提高。再如无人驾驶货车,如果这些货车排成队列行驶,由于风阻的降低就会显著减少能源消耗。在有地理围栏的区域,如建筑工地和港口,也可以通过5G进行远程控制,降低运营成本。
 
 
 
“乘法”助推协作创新
 
“乘法”指的就是通过5G赋能,使得行业内外都可以协作创新。以爱立信自身为例,2020年爱立信建立了行业内最大的5G欧洲研究院,研究对复杂的价值链进行赋能,让企业通过5G的加持达到工业4.0的标准。“乘法”就是通过5G整合了更多的要素,让更多的创新成为一种可能。
 
 
 
“除法”消灭潜在隐患
 
“除法”相当于借助5G消除潜在的社会隐患。比如5G网络支持驾乘人员分享高级的安全信息,通过车辆或者信号灯上的传感器提醒司机是否有人闯红灯等,这样道路安全就会更有保障。在5G支持的智慧城市,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安全都得到提高,比如降低医疗成本,关键医疗器械可以快速送到所需之处等。
 
 
 
爱立信正在和中国移动进行协作,在一些城市试点安装自动化无人驾驶小船用以检查水质并清除水中的垃圾等障碍物。而这些仅仅是5G创新应用的冰山一角,未来智慧城市的5G应用还会继续增多。
 
 
 
申宁山最后强调,无论是国家还是公司,要长期保持竞争力都需要布局数字化的基础设施,5G能够提升生产运营效率,也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还可以增加协同创新,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能够让城市变得更加安全。总之,要充分利用5G的“加”、“减”、“乘”、“除”效应,让5G更好的为全行业、全人类和全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