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毕马威发布《香港保险业展望:2021年主要趋势》报告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2-10
毕马威报告指推进数字化、产品创新和打造适应“新形势”的团队成为2021年中国香港保险公司的主要趋势。
新冠疫情持续,保险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根据毕马威分析,随着全球各国期待在2021年迈向复苏,市场环境推动中国香港保险公司集中精力推进数字化、创新、建立人才团队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香港保险业展望:2021年主要趋势》报告探讨了保险公司如何在新形势下调整战略以提升竞争力并取得更大的成功,并重点探讨了正在2021年形成的行业趋势。
 
 
 
新冠疫情的影响凸显了许多保险公司的业务运营依然依赖旧平台,产品销售方式需要高度的人际互动和人手处理的问题。在新的一年中,预期许多保险公司将本着客户至上的理念,在前、中及后台推进以客户为导向的业务模式和运营模式数字化。
 
 
 
毕马威亚太区保险业务主管及中国保险服务联席主管合伙人Erik Bleekrode表示:“新冠疫情是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催化剂,尤其是在客户互动和分销方面。部分市场的复苏也表明,职能和流程数字化程度更高的保险公司在快速恢复增加销售额方面取得了更佳的成绩。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如何以此为契机推动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
 
 
 
未来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销售将增加,并将需要保险公司快速实施重大升级,尤其是在个人保险领域的许多方面。保险公司还将需要通过数字交互功能和介面在每个程序中将经纪商/代理商纳入数字化范围之内,这一转型对数据的要求将非常复杂。保险公司可能围绕疫症或病毒推出新产品,现有产品(例如危疾保险)将更受欢迎,而根据使用量销售的产品(例如汽车保险)可能更加普及。保险公司还可能与诊所建立新的合作关系,或与电信商或金融科技公司联合建立新型分销方式。
 
 
 
疫情期间,对于许多保险公司而言,在应对理赔职能和共享服务中心业务活动大幅增加的同时,要将全部员工(包括代理商)转向远程运营,着实是一大挑战。展望未来,由于企业不再像以往一样受到地理位置的掣肘,将有大量机会吸纳新人才(例如在数字、科技和数据领域)以及提升员工技能。报告也指出,随着保险公司引入更多的自动化技术,客户更加适应数字方式的互动,理赔处理和联络中心将面临重构。
 
 
 
此外,在2020年,环境、社会和管治(ESG)比以前更加受到关注,企业领导者也意识到企业使命感的重要性,将ESG视为重点议题。毕马威中国保险服务联席主管合伙人李乐文表示:“面对灾难性气候事件,如飓风、山火增加,以及疫症等导致的风险日益上升,已成为‘新形势’之下的常态。董事会在有关ESG范畴上的讨论将持续出现变化,尤其是在企业使命、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气候风险以及业务韧性方面。保险公司可将资金转向更环保的投资项目,否则未来将面临利益相关者越来越多的质询。”
 
 
 
与此同时,监管和会计改革仍在推进,保险公司需要管理一个接一个的大型实施方案,以满足监管机构设定的改革期限。保险集团监管框架(Group Wide Supervision)、中国香港保险业风险为本资本制度(Hong Kong Risk Based Capital)和企业风险管理框架(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的要求持续,IFRS17的生效日期也越来越近。随着IFRS 17进入最后的实施之年,专项团队及一般服务团队在完成系统构建并为平行运作报告做好准备的同时,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