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企业在新冠疫情中如何面向未来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2-01
企业在新冠疫情中如何面向未来?请看沃达丰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郭秀闲女士如何回答。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新冠疫情在全球已经肆虐一年有余,而今丝毫不见消停的迹象,全球各国与地区依然全力应对疫情。那么,在疫情中艰难生存的企业又该如何面向未来呢?在2021年1月27日发布的《沃达丰商业面向未来的企业报告—亚太地区》中,解读了整个亚太地区对疫情时代商业的看法,并总结了亚太地区最具“面向未来”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的特点。沃达丰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郭秀闲女士通过视频对这个报告进行了解读,并与业内媒体进行了交流。
通过调研报告为企业带来更大信心
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导致很多企业破产或倒闭,生存下来的企业大都处于艰难生存的状态。那么,除了全力应对尽快消灭疫情之外,如何才能让依旧处于疫情之中的企业重拾信心呢?2020年9月到10月,沃达丰商业调查了亚太地区(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中国和印度)的千余家企业,并收集了约10万个不同数据点,从中发现了一系列具有共性,确定了一批“面向未来的企业”。这些“面向未来”的企业充满信心,已做好充分准备来面对新兴趋势、挑战和各种可能。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企业提前加速了创新、变革和转型。郭秀闲表示,为了降低疫情或者其他灾难带来的影响,企业需要更快速地应对和防范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企业也更加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响应社会发生的不同变故,不能独善其身,要保持对内、外部的联系,不仅仅面对企业内的员工,也要面对客户与合作伙伴。这是非常重要的,更加紧密的联系将会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响应市场,同时提高企业内部的生产力。
科技已成为亚太地区所有企业应对2021年后续挑战的重要手段,亚太地区各企业纷纷加大转型力度以应对疫情。这一现象表明,为确保在后疫情经济中实现业务成功,企业正在改变思维方式:亚太地区有超过七成(73%)的企业因新冠肺炎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计划;这点在“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中表现得更为明显,有86%的企业已付诸行动;“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包括:高管层加大支持力度(60%),采取挖潜增效/开辟新收入来源的行动(51%)。
那么,企业在“面向未来”的变革时要面临哪些挑战呢?郭秀闲回答说,这次调研报告总结了五点:一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企业需要重建并增强其恢复能力。二是企业需要更加迅速地接受社会的变化和客户行为的改变。三是可持续性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标准,而不只是盈利或者业绩。四是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五是新的运作模式下,企业需要改变招聘和培养员工的总体策略。她认为,面向未来的企业已付诸行动并有所收获。在全球经济低迷时期,有些企业甚至逆势而上,实现利润提升。本报告提供了明确的路线规划,帮助亚太地区的其他企业提高能力,以负责任的方式专注于首要任务(例如制定详细战略、采取明确的业务转型步骤以及提高适应力等),从而在后疫情经济中取得成功。
关于沃达丰在亚太区的情况,郭秀闲介绍说,沃达丰在亚太地区的新加坡和香港设有双总部,共有员工300多人,在15个国家或地区覆盖51个固网接入点。在移动网络方面,我们有沃达丰澳大利亚、沃达丰创意的合资公司,以及沃达丰新西兰和沃达丰斐济的合作伙伴。我们还与其他合作伙伴市场开展全球移动连接的合作,例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并与中国移动、马来西亚明讯、韩国SK电讯开展物联网运营合作。沃达丰有着与其他公司不同的专属业务模式——亚太地区的客户有着专享全球客户经理,也是客户的CEO。郭秀闲表示,沃达丰不仅能够为亚太地区客户提供总部的覆盖,还能够通过全球各国家的本地客户经理,为客户提供团队支持,例如当地法律法规的专业知识支持。她强调,这是一种难得的合作模式,高度差异化的销售模式对于客户体验和交付能力来讲是非常强有力的。
 
中国企业持续面临干扰和经历转型
根据本次发布的《沃达丰商业面向未来的企业报告—亚太地区》显示,由于2021年新冠疫情将继续影响商业环境,中国企业预计会持续面临干扰和经历转型。在未来12个月内,近半数(45%)中国企业预计需要对业务模式做出“根本”或“巨大”改变,其中有44%的企业预计此类根本性改变难以付诸实施。尽管面临上述挑战,中国企业仍持乐观态度,有超六成企业(63%)表示对2021年之后的业务前景“充满期待”。
郭秀闲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发现,中国企业响应“面向未来”的行动力比其他亚太国家都要强,因为中国市场在数字科技方面保持领先,而其他国家没有办法拥有中国的先天条件,并且中国还有大量人才的市场。报告认为中国有39%“面向未来”的企业,为今后取得成功做好了充分准备,报告总结了“面向未来”的企业六大共同的关键特征。郭秀闲解读说,一是以积极心态拥抱改变,看见更多的机会,看见我们对未来更多的向往。二是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科技,相信科技能力会解决业务上的困难。三是采取明确步骤,实现业务转型,积极地规划未来,业务改革走的每一步都应该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蓝图,并考虑如何利用科技完成我们整个变革。四是制定详细的业务战略,一般来说企业都会做出详细的业务计划和考量,也有成功指标的考核,当然不能缺少的是备有足够的基金去响应。企业因为可依赖有指标性的方向,可以多向一些领先者学习。五是与相关趋势保持同步,掌握不确定因素,紧跟新兴趋势。六是适应能力,在面对方向和挑战的时候,企业需要更加快速地反应和接受,而且要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
大数据能够帮助提供市场信息分析和对客户深入的了解,报告显示:“面向未来”的企业有71%使用大数据,没有的则是50%。郭秀闲认为,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从本次调研报告分析中看到,往往是那些已经“面向未来”做准备的中国企业对于大数据的依赖更高。面向世界的影响,包括数字经济、响应社会变化、人才招聘等,用大数据做商业决策的“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有94%,没有的则是79%。
企业如何在危机当中找到机遇?郭秀闲分析说,在本次报告中可以看出,无论是亚太还是中国的企业,或者中国有“面向未来”和没有“面向未来”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意识:有危机要处理时,需要用一些不同的方法面对。有时要勇于采用冒风险的手法,不能采取墨守成规的做法。相对而言,“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已经见证了转型能够带来的积极响应,创新和科技研发对于企业成功非常重要,并且还要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改善员工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总之,在疫情的大背景下,“面向未来”的企业能够成功获得效益,得益于科技创新、增强网络安全、改善员工间的沟通等。
郭秀闲认为,在数字化变革的道路上,科技创新明显是最重要的因素,可以帮助企业面对2021年以及未来。中国企业的数字化变革达到了86%,而亚太地区的平均值为74%,可见,中国企业对数字化变革及其重要性的都有清醒的认知。在数字化变革的道路上,中国企业走的速度更快,变革的推动力更好。我们认为要做好数字化变革主要有两点因素:第一,变革必须是从上到下的,有高管人员的大力支持;第二,要考虑这种变革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率以及开辟新的收入来源。
郭秀闲表示,在亚太地区,中国企业已经做好了迎接新时代的准备,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并且在基础方面更好,更有可能取得未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