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夯实数字化研发和数字化工厂,帮助工业企业应对数字化难题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11-19
近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2020大中华区 Realize LIVE 用户大会”首次线上召开,公司高管针对数字化的热点与国内媒体进行了在线交流。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今年爆发的全球性疫情再次让人们意识到了数字化的重要性和急迫性。近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2020大中华区 Realize LIVE 用户大会”首次线上召开,公司高管针对数字化的热点与国内媒体进行了在线交流。
 
解读公司2030五大战略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和产业升级需求,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已经成为中国构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力点。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表示,要快速稳妥地推进中国数字新基建建设工作,必须同步夯实数字化研发和数字化工厂,而这正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 Xcelerator 数字化双胞胎的核心价值。为了响应中国政府的新基建战略,帮助中国企业实现有意义的自主可控,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规划了2030中国五大战略。梁乃明对这五大战略进行了详细介绍: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
 
“一是赋能中国头部企业的核心技术开发。我们和中国航发、国家电投、京东方和红旗、恒驰以及成都污水处理厂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帮助他们顺畅地数字化转型。
二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网络。过去三年我们已经建立起十多个创新中心,培训了八千多个在线企业员工以及合作伙伴。我们将继续和地方政府合作,在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领域达成网络化。
三是深化领军人才和工程师培养。在新一轮的数字经济中,过去的人才和技术需要更上一层楼,所以我们和高校建立起了不同的渠道。最新的举措就是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一起合作开展EMBA项目,针对智能制造的高管来做联合培训。我们也和教育部签订了新一轮的教育合作备忘录,在中德合作框架下面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培养新的人才。近年来,我们先后在全国各个院校建成了超过四百个实验室,已经培育四千多位教师,写了五十多本工程类的教材。
四是加强本地研发,服务全球,继续加强云服务。过去两年MindSphere和阿里一起提供公有云的MindSphere IoT服务给到国内的客户,今年我们也推出了私有云,就是会有公有云和私有云在阿里,客户要把云搬到自己的企业里面,我们也可以提供服务。
五是建立一个开放式的合作伙伴生态,让我们的客户能够得到最好的支持。因为仅靠西门子本身的力量远远不足以满足全国客户的需求,所以我们的策略是永远与合作伙伴互相开放、互相支持、互相研究,最终让客户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达到最快、最有效的结果。”
最后,梁乃明表示,“开放的合作生态是我们的发展基石,卓越的客户成功是我们的前进动力。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一直致力于自身能力的输出与连接,构建行业网络效应,让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以及分销商实现协作共赢。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中国,为中国,不断深化合作,加强研发,助力推动中国的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Xcelerator是数字企业的催化剂
为了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未来,西门子早在2019年9月20日就推出了Xcelerator,这是一个集成了软件、服务和应用程序开发平台的解决方案组合,可根据客户及行业特定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和适应性调整,以帮助各类规模的企业实现数字化企业转型。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Bas Kuper表示,全世界都在不断向数字化转变,西门子Xcelerator可以成为数字化企业的催化剂。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Bas Kuper
 
Bas Kuper说,西门子是一家全球性公司,Xcelerator 平台也是一款全球性产品,它能提供与西门子相符的高水平安全保障、智能服务和品质把控,能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该平台不是“一刀切”的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不同公司、团队和团队中的个人用户的不同需求。
在研发 Xcelerator 过程中,西门子发现了将复杂度转化为竞争优势的三大关键点。Bas Kuper介绍说,一是提供全面的数字化双胞胎。数字化双胞胎能实现对整个生命周期中使用的物理产品或流程进行精确的虚拟表示,以便模拟、预测和优化产品及其生产系统。不仅可以消除工程和运营领域之间的界限,而且还能缩短上市和创新时间——物联网会生成大量具有价值的数据。这种闭环可确保反馈到模型中的数据不断得到完善,通过利用我们的资源,西门子能够为 Xcelerator 平台生成真正全面的数字化双胞胎。二是个性化、适应性强的现代化平台。Xcelerator 的“个性化、适应性强和现代化”等特点反映了每个人工作方式的不同,对于年轻的数字化原生代来说尤其如此,他们习惯了为自己使用的应用设置偏好,让偏好与工作方式保持一致。根据自身需求自定义界面和设置方案能让他们更高效,这就是 Xcelerator 所满足的用户期望。三是灵活、开放的生态系统。我们拥有灵活、开放的生态系统。组织不是独立的实体,它们共处于网络中,通过连接和协作来创造价值。 供应商连接着客户、合作伙伴和分销商。Xcelerator 打破了网络中这些连接之间的障碍,使公司有更多机会利用现有的一切,并获得竞争优势。
Bas Kuper介绍说,Xcelerator 集成了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全部软件与服务,以全面的数字化双胞胎,个性化、适应性强的现代化平台,以及灵活开放的生态系统三个关键点为依托,帮助企业化复杂为动力,加快数字转型周期,并释放强大的工业网络效应。在其构成中,西门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发挥了重要功效,能够让整个 PLM 系统更加集成化,同时可借助于定制的应用程序以及直观界面帮助企业将所有来源的任务和信息整合在一起,打破业务与 IT 之间的孤岛。Xcelerator的用户主要包括航空航天、汽车、交通运输、电子、工业机械、消费品和零售等行业。Bas Kuper告诉记者,这些公司之所以在数字化方面进行投资,是因为他们明白数字化对其保持长期竞争力的重要性。
 
数字化更要重视安全
梁乃明强调说,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Xcelerator是基于已有的先进的PLM解决方案,向前延伸到电子半导体的EDA工具,向后加上MindSphere和Mendix,真正做到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的设计、制造、仿真、实验,包括生产线的规划、设计和制造。在新一代数字和智能制造的环节,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不仅是提供对产品、生产线的数字化双胞胎,甚至包括产品投放到市场之后,通过云时时刻刻地看到产品的性能和效率怎么样,真正做到了闭环式的制造。
无论是数字化还是工业物联网,安全都是用户最关心的,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在安全性方面也有自己的考量。安全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非常注重的一个方面,产品和工艺流程信息对今天的制造业者来说是十分宝贵的财富,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PLM解决方案为例,其Teamcenter是一款安全的PLM系统,提供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可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中轻松对其执行部署和维护,只有授权用户才能访问相关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行业要求实施诸如出口控制 (ITAR)、保密协议和供应商安全等高级措施;还可以对应用程序和 IT 基础设施使用先进的安全协议来满足信息保护和用户访问权限要求,切实保护宝贵的产品信息和契约关系。
在工业物联网方面,现在有很多技术都可以帮助客户构建物联网解决方案堆栈,但是西门子与诸多客户的合作表明,构建充分整合、大规模使用就绪的安全系统是非常困难的;除此之外,还涉及昂贵的费用,伴随着许多风险。MindSphere提供的“物联网即服务”能力不仅能够获得对机器数据的洞察,还能将数据与相关企业数据源(比如ERP和MES)关联起来,借助物联网服务的多租户和跨租户行为,确保获取数据、相应的洞察和实时报告,并且能够在合适的时间在合适的人群中加以分享,不仅缩短了价值生成时间,同时降低了风险,令用户能够专注于真正的价值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