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爱立信全力支持全球5G发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9-22
日前,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陈明博士介绍了5G趋势和技术创新情况。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如今,全球5G正式商用接近一年半,在这段时间里,全球5G建设如火如荼。日前,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陈明博士介绍了5G趋势和技术创新情况。

全球5G发展迅猛
今年尽管全球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但是依然不影响5G的快速发展。陈明博士表示,在5G网络部署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38个国家部署了92张5G移动网络,较4月增加了22张网络(31%);在5G基站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部署了约72万个,其中50%在中国,如果加上中国最近新增的30万个基站,全球5G基站已经超过了100万,中国5G基站在全球占比已达60%以上;在5G SA方面,全球已经有24个国家的47个运营商开始投资5G SA(包括测试和商用部署);在5G终端方面,达到18类362款,其中162款手机,113款已经上市,其中超过70%支持SA;在5G用户方面,预计全球5G用户在2020年底将超过1.9亿。
陈明博士还介绍了美国、欧洲、韩国的5G最新动态。8月4日,美国New T-Mobile宣布建成世界第一个全国覆盖的5G SA网络(600MHz FDD,约7500个城市2.5亿人口)。另外,FCC已经拍卖3.55-3.65GHz中频用于5G,并获得了46亿美元,并且还将在今年12月8日开始拍卖3.7-4.2GHz。在欧洲,西欧与北欧已经在中频段开始部署建设,并积极推动低频段、5G/4G频谱共享(DSS)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还有部分国家分配企业专网频谱,积极开展工业4.0行业应用孵化。在亚洲,韩国是全球第一个商用5G的国家,截至今年7月底共部署了12.1万个5G基站;截至今年6月底,5G用户数达到737万,市场渗透率约13.5%;5G手机DOU较4G增加近3倍,带动ARPU向好发展;另外,针对5G应用,韩国运营商正在大力推动AR/VR产业发展。
爱立信预测未来网络将有七大趋势:一是协作和自动化的物理世界;二是被连接的智能机器;三是感知互联网;四是全方位和无限制的连接;五是普遍的网络运算结构;六是值得信頼的基础设施;七是认知网络。其中,前三大趋势是网络平台演进的主要动力,后四大趋势是未来网络平台的关键赋能技术。

助力全球5G建设
多年以前当全球4G刚刚开始商用的同时,爱立信就已经启动了5G的技术研发,为此,在5G去年商用之后,爱立信很快就在全球获得了骄人的业绩。陈明博士透露,爱立信在全球5G范围内始终处在第一梯队。截止9月15日,爱立信在全球已经获得109个5G合同,其中能够公示的59个,已经开通的61个。爱立信5G系列产品支持全场景立体组网,产品包括低密度区宏站32TR AAS、高密度区宏站64TR AAS、特殊站点8TR RRU、特殊站点8TR RRU、街道/居民区/商业区微站AIR方案、室内热点 DOT/覆盖DAS,可以宏微协同、多频段立体组网。其中,对于室内覆盖以及街道基站,爱立信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比如说5G的DOT,DOT最大的特点是即插即用,就像灯一样把它装在那里,通上电就能打开使用,用网线来解决数据传输问题,所以就不存在路径损耗,非常容易去部署。另外,我们的宏站也是采用同样的基带,这样宏站和基带完全可以默认到一个基带里面,其切换各方面都非常好用,在国内以及全球范围内都部署了很多,非常适合商业区、大学等高密度地区部署。
总之,爱立信认为中国国内运营商60万个5G站部署之后,主城区的覆盖还是可以的,下一步将要拓展部署郊区和二三线的农村地区。同时在城市部署完5G宏站之后,城市里面对小站或者道路基站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关于5G网络覆盖,陈明博士表示可以采用黄金频段的低频进行广域覆盖,高频用来覆盖城市中心区域或者热点区域。爱立信认为,中国5G建设现阶段还是部署宏基站。为此,到今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爱立信要做两件事:一是宏波还要适当的扩展以及加密,另外需要小站在热点地区增强,这是爱立信现在与国内运营商密切合作的主要工作。二是高低频搭配,也就是六七百兆的低频段加上2.6GHz的高频。另外,除了毫米波之外,3.5GHz频谱对于多频的5G部署也会成为一个趋势。

爱立信5G杀手锏
当5G的网络初具规模之后,如何才能建设更好的5G?爱立信的工具箱到底有什么?陈明博士介绍了爱立信的几个杀手锏产品:
一是5G就绪的射频单元,也就是爱立信多核的架构,这是爱立信一个最核心的竞争力。爱立信从2015年开始推这个架构,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因为越来越多的运营商都需要尽可能减少自己在基站上硬件的数量,尽量能够共用硬件或者分享硬件,所以爱立信设计了非常具有弹性化与延展性的硬件,2015年之后爱立信交付的所有硬件都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到5G。另外,EMCA架构是把基站集中到一个基带池,这样不仅能节省一些站电子元器件,还可以进行一些协同、高级算法等。整体架构是我们。
二是在硬件架构上的软件方面爱立信提出了与4G频谱共享,可以按照整个频谱共享4G/5G双模小区里面实际发生4G的用户,并不是第一时间所有在这个平台上面的手机都是5G的或者都是4G的,因此就可以按照发生的实际经过进行频谱资源的调配,而且我们可以在一毫秒之内实现调配,从而能最大化地利用频谱资源。这类技术非常适合延用以前的一些频谱资源、站点资源来快速实现5G的部署。
三是频谱的载波聚合。载波聚合是爱立信现在非常着重推的一个重要功能,也是基于爱立信的架构,非常容易实现载波聚合。载波聚合的好处有两个:一个是容量有26%提升;二是覆盖面积有25%的提升。
四是爱立信在去年底就面向全球宣布商用5G的核心网,它是云原生的技术,打破了原来的一些软件架构,采用微服务的方式,其运算效率和性能方面更完善。5G核心网不仅能够帮助运营商很快实现从4G到5G、NSA向SA的转移,而且在系统性能上也是优于非云原生的双核架构的一个产品。
五是下一代的5G微站。爱立信即将推出体积、重量、厚薄都是业界最小的5G微站,比以前的小了40%-50%,从它的集成度来说是跨时代的产品,也是运营商非常需要的一个产品。其采用的技术包括高度集成的专用集成电路技术以及高功放技术,在外观设计上也做了一些创新,散热片采取斜的方式来设计,解决了原来设计在冬季引起结冰通风不畅的问题。
六是AI。AI技术会对整个产业产生深刻影响,AI对行业的应用是无处不在的,包括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很多新功能引入,以及后期网络优化的工具都会用到AI的技术。从网络芯片的角度来讲,利用AI技术可以基于其他大数据的挖掘,很有效降低全网的流量甚至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