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风河与合作伙伴帮您构建FACE系统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9-17
开放式架构有哪些特点?它可以为用户带来哪些好处?该如何建设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呢?请看本文的解答。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在航空电子及飞行控制领域,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开放式架构解决方案越来越受欢迎,为此,用户与业界知名厂商与都在拥抱开放式架构。那么,开放式架构有哪些特点?它可以为用户带来哪些好处?该如何建设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呢?
FACE联盟提供开放式架构
美国国防部一直致力于推动开放式架构解决方案的应用,以便行业能够以更短的时间、更低的成本用到更好的航空电子硬件,让更好的航空电子硬件更加快速低成本地进入该领域。未来机载能力环境(FACE,the Future Airborne Capability Environment)联盟就是此类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之一。FACE联盟成立于2010年,旨在开发一套开放架构的技术标准以及用于在系统中实施FACE标准的商业模型。该联盟由开放集团(Open Group)管理,成员来自政府、教育和工业领域。其会员单位必须在设立于美国,而个人会员则必须是美国公民,但是每年的FACE技术交流会议通常都包括一个向全世界开放的展览,FACE联盟发布的出版物也可以公开获得并免费下载。FACE联盟目前有91个组织和1000多个会员,每年组织四次工作会议,称为FACE F2F。联盟的志愿者成员通过由指导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监督的技术和业务工作组来开展具体工作。
FACE联盟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就是技术标准的开发,目前的修订版为3.0。根据FACE网站的说法,FACE技术标准是开放式的航空电子标准,旨在使军事计算系统运作更加稳健、更具互操作性、更加便携以及更为安全。该标准使开发人员可以通过一个通用的操作环境来创建和部署门类广泛的应用系统,以便应用于整个军用航空系统。

FACE标准优化生态系统
FACE标准的概念旨在提供一种基于片段的参考架构,这些片段可以组合起来以满足最终系统的需求。各层内容的变化,包括应用代码的变化,使系统设计师可以灵活地设计和构建最终系统。FACE在这些层之间提供逻辑接口,以实现便携性和重用性。
“一致性单元”(UoC)通过了FACE标准的一致性认证之后,系统集成商在选择这些单元时也更有信心——他们可以将任何供应商的某种UoC引入他们的系统,它应该“开箱即用”地与其他组件一起工作。这将产生诸多商业价值:组件重用、快速地进行功能扩展和更强的负担能力,因为UoC的开发成本会被分摊到多个项目中;另一个好处是系统集成的成本也会更低,因为在标准中UoC之间定义了界限清晰的层。
供应商之间产生的竞争,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价值和能力专长,同时仍然符合FACE标准。反过来,这也使政府采购机构在寻找替代或补充解决方案时具有更强的购买力。与此同时,这意味着政府不再局限于一家供应商,并打破了供应商锁定,政府可以自由选择最佳解决方案,而不是被迫使用同一家供应商。对于生产产品的供应商来说,他们也获得了跨项目标准化的好处,减少了开发成本和可能影响多个计划的进度延误。组件的重用意味着更好的投资回报,并允许供应商专注于他们的核心优势和创新。
FACE技术标准可以促进互换性和模块化。符合FACE技术标准,就能证明产品具有兼容性和互换性,为竞争产品参与公平竞争奠定了基础。明智的OSS买家会要求这样的一致性,随后他们会仔细评估符合要求的产品的特性,如性能、分区的稳健性和飞行认证工件的质量。总之,FACE带来的开放性、可替代性好处非常明显,有些部件在功能上如果实现互换,就可以进行比较,从而可以让用户进行选择,最终增加系统的良性竞争,促进市场开放。而产业中所有企业都在一个供应链与价值链上,担任着客户或者提供商、供方或者需方,FACE仅仅为产品提供方带来了良性的竞争压力,却让整个生态系统趋于优化。

帮助用户构建FACE系统
既然FACE系统具有那么多好处,那么,用户如何才能更好更快地构建符合自己需求的FACE系统呢?Wind River(风河)与Rapita Systems等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可以帮助用户构建具有他们所需性能和确定性的FACE系统,以及获得经济高效的飞行授权所需的保证工件。从Wind River OSS开始,包括基于FACE技术标准的测试、集成和认证的系统工具,如Rapita Systems验证套件和CAST-32A合规包。FACE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生态体系,风河提供基础架构与操作系统,Rapita Systems主要提供测试工具。
对于采用开放架构解决方案的用户来说,安全性是其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其实,关于安全性风河早就解决了,这就是通过隔离确保安全性,把系统各个部分隔离做得非常好。然而,隔离性与开放性又是矛盾的,隔离之后系统又要高效运作,开放性就很重要,这就牵扯到接口设计要做好,隔离性与接口都设计好的话,安全性与开放性的矛盾就能很好地解决。FACE标准要求在其功能安全性和信息安全性配置文件中支持时间和空间分区。而分区是一种在许多类型的计算系统中使用的隔离技术,这种技术支持模块化,将不同应用程序分区所获得的分离特性对于实现FACE标准的承诺至关重要。随着功能强大的多核处理器的出现,使用分区来隔离关键应用程序的趋势正在加快。
今年疫情席卷全球,风河联合一家机构做了一个调研活动,结论是参与调研的中美企业不约而同地都认为:疫情是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非常正面的力量。疫情期间,大家居家办公增多,带来企业整个研发流程的变化,远程网上协调增多。而这对于风河来说却凸显了自身优势,因为多年以来风河都在建设云端的开发测试虚拟化运行机制系统,提供全球化的24小时不间断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尤其是开发人员的时间不受上班时间影响。在技术上实现云端虚拟化的企业运行机制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强化云端虚拟化的能力也将是企业现在与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