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蓝牙Mesh为欧司朗智能照明开启无线新时代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7-22
欧司朗(OSRAM)数字照明系统亚太区照明控制系统产品市场总监叶志辉(Jacob Ye)访谈。
(文/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高级市场经理/李佳蓉)作为唯一可以提供无单点故障、完全去中心化架构的无线标准,蓝牙mesh已被多次证明是最高效、最易用的专业照明应用无线技术,并且是唯一适用于大空间的无线标准。据《2020蓝牙市场最新资讯》显示,自2017年发布以来,蓝牙mesh相关认证产品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每六个月增长一倍。截至2019年12月,蓝牙mesh认证产品已接近500件,其中90%的终端产品均与照明相关。基于蓝牙mesh网络的商业照明控制系统构成了楼宇的中枢神经系统,不仅可为零售、旅游和企业提供高级照明控制,还构建了一个可实现导航和资产跟踪等高级楼宇服务的平台。
 
如今,基于蓝牙mesh技术的商业照明控制系统已得到众多领军企业的大力支持。百年企业欧司朗(OSRAM)作为照明行业的解决方案商,其基于蓝牙mesh技术开发的照明控制系统为多元化的用光场景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案。
 
最近,我有幸同欧司朗(OSRAM)数字照明系统亚太区照明控制系统产品市场总监叶志辉(Jacob Ye)进行了交谈,对于欧司朗HubSense®商业照明控制系统方案的落地使用场景,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您可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欧司朗基于蓝牙mesh技术开发的数字照明系统解决方案?
 
欧司朗HubSense®照明控制系统是一款可以为用户带来全新调试体验的无线照明控制系统,也是我们首次将符合蓝牙技术规范的自组网蓝牙mesh技术搭载在照明控制产品上,以推动蓝牙技术在商业照明控制系统领域应用的一个实践。基于蓝牙mesh技术的HubSense®照明控制系统,为智能照明赋予了无线的自由的“灵魂”。
 
首先,在软件上,此照明控制系统提供了灵活且个性化设置的软件界面,用户使用HubSense®软件可以轻松实现从项目前期规划、到中期调试,再到后期投入的便捷使用,打造出节能、舒适的光环境,实现照明场景的数字化管理;在硬件上,受益于照明设备之间的蓝牙无线通讯,它摆脱了通讯电缆的依赖,使项目的规划和设备的布置有更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
 
此款解决方案是什么时候问世的?想要解决什么样的市场需求?预计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
 
此解决方案率先在欧洲市场上市,并成功完成了一些项目升级改造工程。我们从业主方和施工方处也得到了很多关于产品应用的有益反馈,使产品可以不断进行完善。这款产品也已于今年5月正式在中国地区发布。得益于蓝牙无线通讯技术,无论是新工程,还是对现有的照明工程进行改造的市场需求,选用HubSense®照明控制系统将更加容易实施和规模化。
 
在项目初期,项目工程师无需花费大量时间去了解产品和它的接线方法,安装工人也无需具备照明控制工程的专业知识也能实现成功部署;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它还可以大大减少天花板及墙体布线的施工复杂度,同时减少线材使用和施工时间;而在安装调试阶段,项目施工对现场的日常营业影响也能降低到最小,对改造项目几乎不需要停工休业。因此,采用HubSense®系统可以最大化地缩短项目工期,减少因施工带来的不必要的营业损失,特别适用于对现有照明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和新建项目的快速实施。
 
这款产品可以应用在多个领域。以商业应用为例,照明设备通常在使用了3-5年后,业主就要开始寻求新的照明解决方案。如今越来越多的业主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地将节能灯具替换成LED灯,而是开始接受“照明可控”的概念。也就是说,通过引入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让光以恰当的形态出现在正确的地点,为整个用光环境里的人群提供愉悦的用光感受。同时,在不需要用光的地方,也减少了用电,为客户带来了真实可见的节能效果。这也是目前很多业主所考虑并愿意接受的。
 
蓝牙技术在欧司朗商业照明系统方案实现什么作用?如何帮助解决现存挑战?
 
得益于蓝牙通讯技术,HubSense®照明控制系统为施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性。在现场的调试过程中,通过软件界面的蓝牙信号筛选功能,可以快速定位灯具,并且完成调试,解决了目前大多数控制系统所存在的如调试复杂、效率低下等问题。
 
此外,蓝牙技术赋予了HubSense®更大的使用规模、更高的灵活性以及更多的网络节点数量。蓝牙mesh 的可扩展性使系统最多可以拓展到1000个节点,同时其应用范围可涵盖从单个灯具到整个房间,甚至是覆盖整层楼到多层楼。整个系统的组网为蓝牙mesh无线网状连接,不受布线的困扰,也没有单点故障的限制,更不需要使用网关。同时,蓝牙技术还确保了网络的安全性以及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免去了未来兼容性的问题。
 
欧司朗为何选择使用蓝牙技术?
 
近几年来,蓝牙技术飞速发展。相比与其他无线通信协议,蓝牙技术具有低功耗、易组网、广泛应用和人机互动便利性等优势,使其不仅成为目前物联网的不二之选,还赋予了开拓未来万物无线互联的可能性。也正因如此,欧司朗HubSense®照明控制系统选择使用蓝牙无线协议作为基础协议。
 
蓝牙技术的低功率、支持可穿戴设备等特点,使无线面板无需供电即可运行。同时,蓝牙mesh无线组网技术可实现多点到多点(m:m)的设备通信,并可自我修复,不会受制于关键节点断点的影响。此外,从蓝牙5版本开始,还增加了室内定位的功能,从而为采用蓝牙规范的灯具打下了未来拓展性应用的基础。
 
您认为蓝牙技术将如何助力物联网时代的发展?
 
目前,蓝牙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远远多过商业用途。而在商业用途中,蓝牙技术可帮助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获得灵活多样的功能和设置,以满足以用户为中心的精准的定制化服务和需求,实现极致的用光体验。
 
同时,灯具是建筑物中存在最广泛的基础设施。目前,蓝牙5以上版本已经内嵌了室内定位技术,因此,通过基于蓝牙技术的照明控制系统可以进一步发掘室内导航和资产管理等全新应用的价值。在未来,业主和建筑商可利用基于蓝牙技术规范的灯具作为数字化天花板,通过mesh组网进一步解锁数字物联网时代的新型应用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