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助力全球科技创新,赋能中国智慧愿景
作者:未知   添加时间:2020-07-10
近日,法国Soitec半导体公司高管通过网络针对相关热点话题与中国行业媒体进行了分享。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法国Soitec半导体公司在全球设计和生产创新性半导体材料领域久负盛名,尽管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但是该公司2020财年(于2020年3月30日结束)依然取得了较快的增长,公司高管通过网络针对相关热点话题与中国行业媒体进行了分享。

Thomas PILISZCZUK
三大趋势推动六大业务增长
Soitec全球战略执行副总裁Thomas PILISZCZUK介绍说,Soitec在2020财年(于2020年3月30日结束)财务实现了增长:一是销售额达到6亿欧元,2020财年增长28%,在过去3年销售额增长了2.5倍;二是公司的EBITDA利润率为31%,在过去3年增长了4.5倍;三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Soitec目前市值为30亿欧元左右,在过去3年股价增长了2倍。
Thomas PILISZCZUK认为,在新冠疫情全球流行的大背景下,Soitec在2020财年能取得这些好成绩,应该归功于四个主要原因:人才、创新、供应链管理、卓越的运营水平。此外,Thomas PILISZCZUK还认为,推动Soitec业务发展的几大市场包括智能手机、物联网、边缘计算、汽车和数据中心等,而推动这几大市场快速发展的则是5G、人工智能(AI)、能源效率这三大技术趋势,因此,这三大趋势也是未来推动Soitec发展的主要支柱。Thomas PILISZCZUK表示,面对疫情的挑战,在保护员工不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前提下,公司一直维持着良好的运营,我们持续为客户提供服务,在新加坡基地和上海新傲科技进行生产研发活动。

Bernard ASPAR
 
Soitec全球业务部高级执行副总裁Bernard ASPAR介绍了过去12个月推动Soitec不断发展的主要产品:
第一业务单元是RF-SOI,这也是Soitec第一主力产品。RF-SOI主要服务于智能手机市场,当下5G的发展给我们这块业务带来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RF-SOI是百分之百的智能手机射频前端模块的标准。在智能手机前端模块这个市场里,Soitec的产品系列非常广泛,能够覆盖不同档次的产品细分市场。
第二业务单元是FD-SOI,主要针对能耗、AI、5G市场。FD-SOI使用的范围是非常广的,包括汽车、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手机等。FD-SOI可以用于带嵌入式内存的低功耗FPGA平台,也可用于高效多线程的驾驶辅助处理器,还有边缘计算当中的语音处理器,以及其他的微控制单元。FD-SOI持续被应用在超低功耗的应用中,并在射频方面具备优良的连接性和性能,可以在边缘进行安全、可靠的计算功能。我们预计在2020年和2021年会出现FD-SOI使用量的腾飞拐点。
第三业务单元是特殊SOI,主要服务于汽车市场、面部识别的应用市场以及数据中心市场。Power-SOI主要服务于汽车市场的管理控制系统;Imager-SOI主要用于面部识别和3D的传感,未来市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脸ID识别的智能手机这块市场的推动;Photonics-SOI是数据中心光学收发器的标准,这块的产品需求在不断的上升,主要由于当前数据中心流量的快速增加。
第四业务单元是滤波器。我们的POI衬底建立一个声表面滤波器标准,能够满足4G和5G的需求。Soitec正在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来满足正在发展产品路图来满足5G不同频段和5G更高的新需求。
第五业务单元是EpiGaN。EpiGaN主要是射频这一块的氮化镓外延片生产,以后会更关注氮化镓外延片应用于功率产品方面的生产。
第六业务单元是海豚设计(Dolphin Design),海豚设计是一家设计企业,Soitec拥有60%的股权,EDAMBDA拥有40%的股权。海豚设计主要是FD-SOI的适应性基体偏压技术使用,其优势非常明显,推动了FD-SOI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
 
优化衬底赋能汽车产业创新
近年来,CASE(互联、自动化、共享、电动化)成为汽车产业创新升级的主要方向,汽车电子系统的升级成为产业创新的重点。据统计,2007年每辆汽车电子系统的成本贡献率为20%;据预测,到2030年这个数值将增加到50%。由此可见,汽车产业创新对半导体行业的需求正在快速增加。但是,CASE也给汽车创新和设计带来了很多挑战:如何能够提高汽车的能效,继而能够提高行驶的里程?如何达到汽车最优的通信?如何使汽车整个系统高效集成,有更好的传感器和显示?如何加强汽车的可靠性、安全性、电池续航能力等?

张万鹏
Soitec的产品涵盖Power-SOI,FD-SOI,RF-SOI,POI以及即将推出的新一代SiC和GaN衬底。这些产品可以满足汽车互联、汽车雷达、娱乐系统、以及自动驾驶中各种汽车电子系统不同的创新需求。Soitec中国区战略发展总监张万鹏表示,对于汽车整个产业的发展,Soitec有一整系列的优化衬底产品组合服务于汽车创新:RF-SOI是用于4G、5G的RF前端模块的核心产品;用于5G的滤波器的POI;用于数据模拟以及射频的SOC整个集成的FD-SOI;已经形成规模化量产的SOI;以及未来的复合半导体产品,比如碳化硅和氮化镓。他强调说,Smart CutTM是Soitec的核心技术之一,该技术最大的优点在于其可以提高材料均匀性,降低材料的缺陷密度,以及使高质量的晶圆循环再利用。张万鹏解释说,Smart CutTM碳化硅主要应用在逆变器,基于碳化硅的逆变器尺寸会减小50%,带来的好处就是其重量减轻,其性能也会得到提升,而且碳化硅耐高温、耐高压,性能非常稳定,使用寿命也更长。此外,由于碳化硅的供应量比较小,可以使用回收高品质碳化硅衬底,在循环使用的过程中保证供应链的稳定性。最后,Smart CutTM碳化硅的技术使缺陷密度显著降低,并且可以简化设备制造的流程。
张万鹏预计未来5G和SoC等更多的系统集成芯片会使用到Soitec的FD-SOI、碳化硅,BMS未来也会使用Soitec的SOI衬底。Soitec与Tier 1到Tier 3整车厂已经有很多的密切合作,也希望与中国汽车产业加强合作,希望Soitec的SOI技术能够为中国的整车、部件甚至整个产业生态系统贡献一份力量。
张万鹏认为,材料作为一个最基础的产品,对推动汽车的创新越来越重要。整个汽车创新的设计不单只是一个产品或系统的设计,而是需要针对整个供应链的最上游即材料上进行创新。他表示,Soitec本身已经服务汽车市场20年,未来也继续希望扩大在这个领域的领导地位,希望能够为这个行业建立众多的标准。利用Soitec的优化衬底,帮助整个汽车行业向智能化发展。Soitec也继续希望为中国以及全球的汽车合作伙伴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