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蓝牙应用领域不断扩展,造就更加广阔市场前景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4-17
2020年4月15日,蓝牙技术联盟发布了《2020年蓝牙市场最新资讯》,蓝牙技术联盟高级战略规划总监Chuck Sabin(夏斌)通过互联网介绍了SIG的现状,并与中国媒体分享了蓝牙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情况。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笔者第一次接触到蓝牙(Bluetooth),是在2000年夏天北京举办的一个高端学术会议上,当时很多人对这种新技术充满了好奇:它可以用到哪些领域?为何不把它的中文译名从“蓝牙”(蓝色的牙齿)改为“蓝芽”(蓝色的刚萌芽的技术)?……当时大家对蓝牙的讨论情景依然历历在目,20年光景却弹指而过。如今,蓝牙已经应用到了人们工作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早就没人争论蓝牙的中文译名了,蓝牙也从当年的萌芽技术成长为参天大树,并且还在不断开枝散叶。在蓝牙不断成长壮大的这20年中,有一个国际性组织一直发挥着关键性作用,这就是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

蓝牙技术联盟高级战略规划总监Chuck Sabin
 
2020年4月15日,新冠病毒依然在全球肆虐,蓝牙技术联盟发布了《2020年蓝牙市场最新资讯》,蓝牙技术联盟高级战略规划总监Chuck Sabin(夏斌)通过互联网介绍了SIG的现状,并与中国媒体分享了蓝牙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情况。
 
蓝牙技术发展的背后推动者
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蓝牙技术联盟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蓝牙技术的发展。Chuck Sabin介绍说,一是帮助蓝牙技术联盟内的所有成员扩展蓝牙技术的功能,以便我们制定相关的规格和标准;二是使得蓝牙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可以在整个“资格认证”的业务下进行相关开展,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保证联盟内的成员能够进行测试其产品,并且根据我们的第一项业务的规格标准进行相关资格认证,以保证所有蓝牙社区所推出的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三是进行蓝牙品牌的成长和推广,我们要不断将“蓝牙”作为一个品牌来推出,从而提升整个市场对于蓝牙品牌的意识、认知度还有理解程度,最后提升所有不同市场对蓝牙技术的采纳。为了蓝牙品牌的推广和联盟的扩大,我们给蓝牙社区所有的成员提供了所有相关的工具和资源,使越来越多的会员能够从中获益。
评定某个联盟或者是会员组织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会员的增长。Chuck Sabin说,蓝牙技术联盟在全球的会员公司达到了近36,000家,在整个的会员平台上,大家可以进行多元化的各种合作以及创新,保证我们蓝牙技术联盟持续的成功。一个联盟成功的标准还在于它的多样性。Chuck Sabin告诉大家,在蓝牙技术联盟中,会员公司来自世界各大洲,不同国家的会员公司不仅技术不同,而且看问题的视角、经验以及文化背景也不同,这些都使得我们这个组织形象非常多元化,并且非常成功的。同时,保证成员公司之间便利地协作也是蓝牙技术联盟工作的重点,而工作组则是实现这一工作的重要骨干,越来越多的公司和个人愿意参与到我们整个平台和工作组的工作中去,现在蓝牙技术联盟总共有14个工作组,在80个规格标准的项目当中展开工作,仅仅是去年一年,我们就有了超过2,000名的参与者,来对已存的规格标准来进行完善,或者是能够对新的规格标准进行提议。
Chuck Sabin表示,LE Audio的推出将会在此基础上开启一个全新的机遇,它能够为各厂商带来更多商业机遇以及实际用例,LE Audio规格标准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市场前景。LE Audio有四个特质:一是我们推出了一个全新现代化的编解码器,能够在低功耗的情境下传输更高的音质;二是将其进行耳机标准化,可以带来多重串流音频这样一个强大的功能,真正实现真无线耳机;三是丰富助听器的支持并实现标准化;四是通过广播功能实现的音频分享,无论是基于位置还是基于个人的广播分享,都将带来数不尽的创新用例和市场机遇。Chuck Sabin透露,现在LE Audio的供应商都在非常积极的提出或研发未来各种不同的用例和解决方案,以使得LE Audio的渗透率不断的加深。另外蓝牙技术联盟推进的一个重点是面向听力障碍人士,LE Audio的推出也能为助听产品带来功能的丰富和性能的提升,比如说对语音呼叫、播放音频、观看视频、语音控制等功能的集成,LE Audio的推出将会对其有很大的助力。LE Audio将能够进一步增加无线音频设备的市场占有率。
年度蓝牙设备的出货量也是考察蓝牙技术联盟成功的关键要素。Chuck Sabin表示,今年蓝牙设备总出货量预计可以达到46亿。到2024年,蓝牙设备年度出货量将达到62亿,其中,三分之二的蓝牙设备将来自于非手机、平板和个人电脑,而在2015年时,非手机、平板和个人电脑的设备出货量仅仅占到33%。这就再一次地证明了蓝牙市场上设备的进一步多样化,以及出货量的多样化。

迎接蓝牙更加辉煌的未来
音频传输、数据传输、位置服务和设备网络是不断地驱动蓝牙市场创新的四大解决方案。Chuck Sabin介绍说,音频传输是蓝牙的第一大解决方案领域,预计到2024年,该领域设备年出货量将达到15亿以上,并在未来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到了2024年,将会有97%的扬声器都会采用蓝牙的技术,这就意味着几乎所有扬声器市场将会饱和式的采用蓝牙技术到了2024年,我们预计真无线耳机的比例将会达到38%,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将带来巨大商业市场机会的低功耗音频LE Audio。
数据传输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就是物联网。Chuck Sabin说,数据传输和连接设备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可穿戴设备、运动健康监测设备还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以及各种植入设备等。蓝牙的设备开发者们已经意识到了,无论是什么样的设备,它最终都可以变成一个互联的数据传输设备,因此我们预计到2024年的时候,整个基于蓝牙的数据传输设备年出货量将会达到15亿以上。正是由于蓝牙在数据传输方面的低功耗特性,使得它成为许多厂商的首选科技,比如说像可穿戴设备,以及一些智能手表还有运动追踪器等。在当今物联网的设备当中,38%是采用了蓝牙技术,蓝牙技术采用的比例在整个所有物联网技术当中处于第一位。
位置服务设备出货量到2024年将达到5.38亿,并且能够从2019到2024年以32%的年幅度增长。Chuck Sabin表示,尽管位置服务的年出货量并不是四个解决方案里最大的一个数值,但是它的增长率在所有的解决方案领域当中最快的。到2024年,蓝牙位置服务设备年出货量将会增长4倍,全球范围之内部署的蓝牙的实时定位系统将会达到100万。同时,根据ABI研究的结果,到了2024年,蓝牙位置服务将会覆盖18亿部手持设备,包括手机和平板电脑,蓝牙位置服务将遍及全球用户。到了2024年,蓝牙个人标签设备以及库存追踪标签设备的出货量将会达到1.3亿,其中包括钥匙、钱包等。
设备网络主要是基于mesh的网络技术不断推进的,并在许多场景中得到了应用,像智能照明、智能楼宇以及其他的一些工业的应用。Chuck Sabin认为这个领域展示出了巨大的增长的潜力,这主要是来自于中国的驱动。他解释说,阿里巴巴、小米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大量采用mesh网络的技术,以便在自己的智能家居的一个播放器还有其他的一些场景中应用。到2024年,中国智能扬声器的采用将会增加2.5倍,中国所采用的可连接设备,比如住宅智能照明和自动化的设备的采用将会增长3倍。在我们采访的600个决策者当中,60%的受访者目前都表示正在测试或者已经打算部署办公场所的相关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包括提升流程的自动化以及工作场所的安全性等,都是基于蓝牙mesh技术的解决方案。蓝牙mesh技术将会进一步地为今后的工业级和商业级解决方案提供很好的技术支持,并且还能够大量的向家用地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进行推广。蓝牙mesh对于整个的设备网络的出货量起到了一个很大的提升作用,到2023年,亚太地区的出货量将会占到整体蓝牙出货量的一半以上。
过去20年,我们一起见证了蓝牙技术从萌芽到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未来,我们还将看到蓝牙更多的创新与应用,创造更多产业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