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数字医疗解决方案和移动医疗正在推进制药及医疗保健行业发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4-07
数字医疗解决方案和移动医疗正在推进制药及医疗保健行业发展。
(文/斑马技术全球医疗实践主管/Chris Sullivan)步入2020年,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数字化不再是与众不同的竞争优势。制药及医疗保健行业的企业亟需大力拥抱并采用新技术,才能在后数字时代(post-digital era)有实力参与竞争。随着数字化逐渐成为医疗保健行业的新标准,无论是改善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交互,还是构建更完善、更有效的医疗保健体系,加强各个环节的体验将变得至关重要。
 
当前人们对医疗服务的期望与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期望之间存在脱节。埃森哲咨询近期的研究表明,患者自我管理阶段的护理需求正在增长,超过50%的受访患者期望护理人员能够提供数字化医疗保健服务。在患者选择护理服务时,这一点有很大的影响。
 
从利用数据更好地了解患者偏好,并基于这些数据实现个性化体验,到安全地传送医疗信息,掌握数字化技术能够助力实现新一代医疗保健。
 
先进的数字化技术
 
多年来,医疗保健行业对移动、分析和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的投资各不相同。要想抓住新的机遇,就要为下一轮变革做好准备。在先进的颠覆性技术中,分布式账本(DLT)、人工智能(AI)、现实(Reality)和量子计算(Quantum Computing),简称DARQ技术,有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患者体验,并降低护理成本。
 
那么,什么是DARQ技术呢?
 
分布式账本技术(DLT)
DLT无需中间人或第三方就能实现陌生人之间的大规模协作和交易,以及自动执行的智能合约。DLT包含区块链技术,其对于确保患者身份信息安全和数据管理至关重要。例如,药剂师可依靠单一且安全的数据库,更高效地访问患者病例。此外,制药企业能够通过汇总匿名的患者数据,了解药物在市场中的实际药效。 
 
 
人工智能(AI)
AI能够助力业务实现自动化,捕获前所未有的数据量,并更轻松地获取分析结果。根据埃森哲的研究,41%的医疗行业决策者认为AI将是未来三年内最具影响力的技术。 AI能够通过自动化完成原本需手动执行的工作任务,或通过习得的用户偏好以减少执行任务时所需的点击次数,帮助简化分析流程并提高生产力,进而实现更准确的医学分析,减少人为错误的发生几率。基于AI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和数字化医疗工具能够为患者提供个性化体验,通过大规模的初步分诊以及定制化护理方案,使患者实现自助护理。
 
现实(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辅助现实、扩展现实等)(Reality)
这类技术能够打造全新的沉浸式环境,并按需提供信息。用于临床、研究和教育目的的案例日益普遍,但其潜力远不止于此。企业可以为医药代表配备增强现实应用程序,创建虚拟原型,或在实验室中模拟分子间的相互作用。
 
量子计算(Quantum Computing)
量子计算能够解决复杂的数据集,有望助力新药及原料的开发,并推动网络安全领域实现转型。
 
温度监测和传感
 
温度监测和传感指示器可提供关键的数据,以保障药品在储存、中转和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一技术颇具效用之处在于,其能够确保疫苗在供应链管理期间不会失效变质。患者也能确认自己所用的药物在运送过程中没有任何损害,从而获得额外的安全保障。
 
射频识别(RFID
 
病患的护理服务需要落实到位。利用移动条码和RFID技术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追踪,能够获得有关疫苗和其他易腐药品位置、状况的操作数据和可行性数据。此外,RFID嵌入式标签能够对标记对象进行实时定位。RFID解决方案能够为药剂人员提供处方药库存的可视性,使其无需手动输入数据以及所有药品精确的标准剂量单位。而数据透明性有助于处理过期或破损的药品库存,以及回收未被领取的药品。
 
移动医疗
 
移动医疗解决方案包含移动软件和技术,可在护理服务人员、付费者、设备公司和其他相关方组成的整个生态系统中,创建无缝且安全的患者护理协作。移动医疗应用程序能够提供许多高性价比的方案,用于鼓励和提高患者的参与。有些方案非常简单,比如在地图上搜索距离最近的药店,或者通过社交媒体招募临床试验患者。
 
医疗保健领域的专业人士可以利用移动应用程序来查阅处方集或文献数据库、利用诊断型应用程序辅助日常医疗实践,或利用实用性应用程序来协助后勤支援。例如,利用药房应用程序追踪药品的交付,以确保患者准确无误地收到处方上的药品。
 
还有一些移动医疗保健设备能够同时转换成诊断工具,如耳镜、无线血压监测器和脉搏血氧仪。护理人员和医疗专业人士可通过单一设备简化医疗点的护理工作流程,这类设备可访问敏感信息,实时生成报告和记录数据,准确性更高。
 
移动医疗保健应用程序有助于患者主动管理自身的健康。通过此类应用程序,患者能够使用无线传感器,再结合必要的生命指标,来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只要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机,患者就能追踪自身的药物摄入量,记录健康习惯,并要求医生开处方,进而获得患者所期望的体验。
 
此外,移动患者仪表板能够使护理服务人员和制药企业更好地了解用药依从性和药物的疗效,帮助其开展研发工作。
 
移动医疗领域的最新进展
 
以美国为例,相关研究表明,数字化医疗解决方案将在未来四年内为美国医疗系统节省超过1,000亿美元开支。现有的解决方案包括自动加药系统,即为患者植入一种可生物降解型临时植入物,并使其连接至相关应用程序,使药剂师或医疗专业人士能够对药物治疗进行监控,且患者无需留院。
 
相关报告显示,近几年中国的数字化医疗保健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预测2020年中国数字化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规模将突破千亿元。现阶段,传统医疗行业存在着医疗系统碎片化、医疗信息孤岛、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等问题。而数字化医疗解决方案是医疗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适当地采用数字化技术能够助力医疗保健领域打破地域、时间与资源的限制,大大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率。
 
移动医疗最大的机遇之一是为偏远地区或医疗资源有限地区的患者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无论距离远近,移动医疗技术都能够使患者与医疗保健专业人士的互联成为可能。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与国际电信联盟(ITU)的倡议下,很多试点项目在多个缺乏基础设施、劳动力、以及能够用来利用移动医疗技术协助患者护理的技术知识的国家启动了。例如非洲塞内加尔部署了一个移动医疗试点项目,来帮助偏远或农村地区的孕妇获得其所需的医护服务。未来,作为全球文明的一部分,这项技术有望给我们的生活和互联的方式带来巨大的改变,即通过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来助力消除疾病,造福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