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Wi-Fi前瞻性探索:WAA巴塞罗那圆桌会议圆满落幕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4-03-04
从安全性的强化到可持续性的推进,此会议聚焦了当前最为热点的话题,汇聚了业界精英共同为构筑更安全、更绿色的数字未来出谋献策。

QQ截图20240304174726.jpg

2024年2月28日下午,在2024年移动世界大会(MWC)现场,由世界WLAN应用联盟(以下简称“WAA”)和Informa   Tech主办的圆桌论坛圆满落幕。论坛的钻石赞助商为华为,铜牌赞助商为灿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和TUV莱茵。活动以“创建安全可持续的家用Wi-Fi网络”为主题,WAA、Informa  Tech、华为、灿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TÜV莱茵、ABI  Research、无线宽带联盟(以下简称“WBA”)、中兴、英国标准协会(以下简称“BSI”)、SoftAtHome、物联网创新联盟(以下简称“AIOTI”)、VMware等数十人产业单位的代表(排名不分先后)共聚巴塞罗那,共同探讨Wi-Fi三大议题:性能与体验、安全性和可持续性。Informa  Tech的Omdia研究主任Michael Philpott主持了研讨会。WAA秘书长杨涛为会议致辞。


QQ截图20240304174744.jpg

WAA秘书长 杨涛


QQ截图20240304174759.jpg

Omdia研究主任Michael Philpott


在圆桌讨论开始之前,Michael   Philpott首先做了话题引导和准备。他谈到了当下家庭宽带服务的迭代演进滞后于家庭终端的变化趋势,导致家庭网络成为将网络能力延伸到家庭终端的瓶颈。改变现状不仅需要关注硬件技术的改进,智能服务平台对网络状况的监测和分析,更丰富第三方应用的接入,都是家庭网络体验提升的关键。除了体验的维度,安全和可持续性维度也不可小觑。提供安全网络将有利于ISP更好地保护隐私,应对网络安全威胁。而构建可持续会让运营商面向未来,更具责任心,进而提升其品牌价值。


QQ截图20240304174810.jpg

华为首席标准科学家李力


华为首席标准科学家李力,做了关于WAA可持续性发展的演讲。李力分享了WAA未来关注的一些研究方向,包括:1.  优化的联合信道-源编码(JSCC)以降低延迟和保护信道;2. 基于量子时间翻转(QTF)的波级签名抵御网络攻击;3.  基于AI的频率跳变以消除干扰;4. 基于AI的先听后发(LBT)设计以缓解拥堵;5.  基于AI的信道状态信息(CSI)压缩以降低计算复杂性;6.……。李力表示,要使得这些硬核科技研究方向得以顺利的进行,需要构建一个良性运作的底座。除了传统的沙龙和研讨会之外,技术共享资源池机制同样重要性。


QQ截图20240304174825.jpg

WBA CEO Tiago Rodrigues


QQ截图20240304174837.jpg

AIOTI工作组标准委员会主席Georgios Karagiannis


QQ截图20240304174848.jpg

BSI全球数字信任保障部门负责人David Mudd


QQ截图20240304174859.jpg

VMware 亚太区现场首席技术官Vinod Joseph


QQ截图20240304174912.jpg

SoftAtHome产品与市场总监Lionel Gremeau


QQ截图20240304174925.jpg

WAA副秘书长史浩


QQ截图20240304174936.jpg

ABI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 Andrew Spivey


QQ截图20240304174950.jpg

华为光接入产品线副总裁徐帆和华为首席标准科学家李力


第一个圆桌讨论的议题是:如何大幅提升家庭和园区网络的性能。WBA  CEO Tiago  Rodrigues强调了Wi-Fi行业生态的丰富和多元。当前,世界上有超过6亿的Wi-Fi网络以及180多亿个带Wi-Fi能力的终端设备。期待像WAA这样的组织制定更好的标准来提升技术和改善体验。AIOTI工作组标准委员会主席Georgios   Karagiannis建议WAA应该立足于构建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共识,通过工作组的方式形成能力聚合、促进沟通协作、进而构建生态系统。聚焦于如何领先、构建、连接和激发协作,共同挑战难题,共同探索技术。并通过IT部署降低全球化协作的门槛。灿芯技术研发总监张金林高度赞许了WAA在Wi-Fi体验评估和测试方面的贡献,并提出一些非常具体的测试建议,包括:1.  基于真实环境的Wi-Fi仿真;2. Wi-Fi能力建模;3. 流量仿真;4. 干扰测试。BSI全球数字信任保障部门负责人David  Mudd强调打了AI在提升网络性能的重要性。从芯片设计、动态建模、到网络优化和资源管理等。AI将大幅度提升性能,让用户上网得到更加顺滑的体验。VMware  亚太区现场首席技术官Vinod  Joseph则更为审慎看待技术的变革。他认为要适当管理用户的期望,AI技术的运用和考虑到对用户隐私的保护。SoftAtHome产品与市场总监Lionel   Gremeau突出了API标准化和开源在加速创新中的重要性,建议WLAN领域也借鉴这种方式。华为光接入产品线副总裁徐帆从FTTR的维度谈了通过光的覆盖改善家庭宽带性能体验的重要性。WAA副秘书长史浩认为家庭和园区场景复杂,技术选择很多,倡议不同的标准组织通力合作,合力解决性能和体验问题。他表示WAA去年已经开始尝试,今年会持续扩大合作的范围。WAA秘书长杨涛感谢了大家的建议,他表示WAA去年已经成立了专题小组负责改善终端性能和用户体验,并期待这个小组在2024年有更多的贡献。WAA是国际标准制定的成员之一,2023年成立了对公众开放的技术标准社区(TSC),并正在和ITU建立联络关系。


第二个圆桌讨论的议题是:通过加强安全性来充分提升消费者参与度。圆桌嘉宾们热烈讨论了构建全面安全架构方案的重大挑战和关键要素,如何平衡客户体验和隐私安全,实现安全服务的最佳商业模式,以及WAA如何推进这一领域的全球标准化工作等内容。Vinod   Joseph表示:家庭有很多终端设备,考虑到安全,是每个设备都需要升级还是重点升级家庭网关?不同厂家的防火墙如何选择?这都需要标准化和行业整合。用户不同,设备类型不同,用户体验的需求必然存在差异,AI需要个性化地提供服务,不能一刀切。特别是某些对网络性能要求非常高的终端,安全性和性能需要平衡好,不能以牺牲性能为代价。所有的这些需要像WAA和相关的标准化组织一起,共同制定标准,构建良性生态。David  Mudd强调三点:1. 安全性需要全局性考虑,从上至下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控制方式要有差异,但同时要保证默认安全。2.  不同文化背景对隐私与安全的理解存在差异。3.  AI的运营需要监管并保障过程透明。李力认为:安全性设计必须基于场景,家庭场景和工业场景天壤之别。在平衡性能和安全的方案选择中,要保证轻量化。他以后量子密码学(Post-Quantum  Cryptography,缩写PQC)为例谈到了在具体解决方案上如何巧妙平衡二者的关系。Tiago  Rodrigues谈到了在当下复杂场景中保障安全的挑战。不仅仅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终端类型,不同的使用者,不同的应用与服务对安全有差异性需求,甚至不同区域国家也存在各自不同的监管立法。一方面,我们意识到这是一片森林,但同时,我们也要关心每一棵树木。既要从端到端角度看待问题,也需要从现实角度出发,否则会步履维艰。Lionel  Gremeau也提到三点:1. 同一终端被不同用户使用,需要考虑彼此的隐私隔离。2, 要重点考虑家庭网关的安全性构建。3.  运营商网络的安全问题会导致网络崩溃,同样会波及用户的体验。ABI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 Andrew Spivey  从商业模式上探讨了安全问题。他建议运营商可以提供基于安全功能的服务包,复杂工作在后台完成,简化用户侧终端界面。


QQ截图20240304175002.jpg

白皮书发布仪式,从左向右:田力、徐帆、杨涛、甘斌、Andrew Spivey、杨佳劼、张金林


《Wi-Fi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的发布无疑成为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白皮书执笔者ABI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Andrew  Spivey、华为副总裁、标准与产业发展部部长甘斌、WAA秘书长杨涛、TÜV莱茵集团的大中华区电子与电气产品服务部副总裁杨佳劼、华为光接入产品线副总裁徐帆、中兴通讯标准战略负责人田力、灿芯技术研发总监张金林等出席了发布仪式。《白皮书》由WAA绿色节能工作组和ABI合作撰写,首次对Wi-Fi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分析。通过综合考量不同地区的政策环境、行业实践和技术进步,让我们能更清晰地认识到整个行业在能效和环保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白皮书》不仅指出了问题所在,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并强调了统一标准和监管的重要性,这对于推动行业向更低碳、更高效的方向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白皮书》发布仪式后,Andrew   Spivey对其做了简短的解读。他提到了不同地区针对Wi-Fi行业可持续性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和行业实践参差不齐,碎片化,缺乏统一标准,监管和执行力度不足,难以形成统一的推进力量。为了更好理解现状,Andrew提供了Wi-Fi相关宽带基础设备能耗的基线数据。他针对CPE的处理器、内存、以太网接口和蓝牙等模块功耗情况进行了详细评估。并提供了一些提升能耗效率的技术建议。


在接下来的Wi-Fi可持续性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结合《白皮书》的内容,展开了激烈的互动。Lionel  Gremeau表示产业界应该相互协同,有责任公布CPE的功耗数据。睡眠模式结合AI应该会大幅度降低CPE的功耗。David  Mudd补充道AI要更好发挥作用依赖于海量数据的学习,不应该单纯在微观角度和策略角度考虑AI的运用,所以AI的部署点不应该是家庭网关,而是数据中心。Georgios   Karagiannis强调,WAA应该制定一些规则,以及量化的方法和度量公式,这样才能统一语言,比较不同解决方案的功耗差异性,以最终促成环境友好设计的目标。TÜV莱茵集团的大中华区电子与电气产品服务部副总裁杨佳劼也认同统一计算碳足迹、碳排放计算方法的必要性。并希望WAA协助构建一个行业数据库,以确保炭计量的一致性。张金林分享了灿芯技术在计算能耗数据的最佳实践,但同样对绿色能源量级评估上如何确保公正和客观性表示了担心。


QQ截图20240304175017.jpg

华为副总裁、标准与产业发展部部长甘斌


研讨会最后,华为副总裁甘斌总结陈词。他对会议中诸多行业成员和伙伴创意和启发性的讨论表示感谢。经过观点的分享和碰撞,识别挑战,探索解决之道,描绘前进之路。并坚信有创新和整个生态的合作协同,WAA“为数字世界提供最佳体验的无线局域网络”的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QQ截图20240304175029.jpg

圆桌会议参会人员合影


圆桌会议在共同合作与深入探讨的热烈氛围中圆满落幕。此次圆桌会议不仅是WAA首次在海外举办的国际性研讨会,更是一次关于Wi-Fi行业发展方向的深度探讨与合作的契机。从安全性的强化到可持续性的推进,此会议聚焦了当前最为热点的话题,汇聚了业界精英共同为构筑更安全、更绿色的数字未来出谋献策。会议成果显著,与会代表都表达了对这两个领域的深刻洞见。相信,通过此次研讨,WAA必将在全球Wi-Fi行业的安全性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的领导和示范作用,共同迎接技术革新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