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中国移动咪咕亮相MWC盛会,展示科技创新“硬实力”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4-03-01
向全世界展示在元宇宙、视频彩铃、数智人、裸眼3D等方面的领先成果,彰显“数实共生,智连未来”的绚丽图景。

2月26日,以“未来先行”为主题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盛大召开,本次大会聚焦5G与下一代移动通信、万物互联、AI人性化、工业4.0-数字工程与制造、颠覆传统-创新科技、数字基因等前沿领域。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参展MWC,向全世界展示在元宇宙、视频彩铃、数智人、裸眼3D等方面的领先成果,彰显“数实共生,智连未来”的绚丽图景。



QQ截图20240227152910.jpg

中国移动咪咕在MWC现场展台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出席大会并作题为《从“5G+”到“AI+”,携手共创数智未来》的主旨演讲。杨杰表示,面向未来,中国移动愿与全球产业伙伴一道,共同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持续激发5G、算力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潜能;共同打造智能普惠的新型信息服务,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共同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培育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携手共创美好数智未来!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美好的数智未来正向我们招手。中国移动咪咕乘着时代浪潮,持续强化科技引领,结出丰硕的创新成果。咪咕作为中国移动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设立,兼具运营商特色和互联网特点的数字内容平台科技创新公司,数字中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的新媒体国家队,中国移动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生力军,在本次盛会闪耀“明星”光环。MWC开幕的第一天,咪咕的展台前就成为热门“打卡点”,人们纷纷驻足,感受中国移动通信技术带来的沉浸式体验。


打造元宇宙奇幻之境,展现东方文化魅力


走进“元宇宙文博文旅解决方案”展区,观众们排队戴上AR、VR眼镜,神游东方古国的绮丽风景,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跻身“鼓浪屿元宇宙”,观众可以为自己打造专属的数字形象,穿梭于鼓浪屿的经典万国建筑群,目睹超越现实的异想世界景观;在《国宝的长征》展台前,咪咕利用交互定位技术结合多媒体影像、光影沉浸等多种国内首创展演融合方式,为观众讲述故宫文物南迁历史,展现国宝文物魅力……还有“大足石刻”、“敦煌导览”等元宇宙数字文旅项目,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近年来,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的代表——元宇宙,咪咕聚焦文旅、文博、文娱、文体等领域,强化5G、XR和AI等技术融合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本次将故宫、敦煌、鼓浪屿等东方风情,以元宇宙的形式零距离展现于MWC盛会,让大家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QQ截图20240227152929.jpg

观众体验咪咕“元宇宙文旅项目”


搭建“MAC光场共性技术平台”,彰显数字技术的“加速度”


移步“MAC光场共性技术平台”的展台前,同样看点不断。咪咕与清华大学共建智能光场与交互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聚焦光场成像、人工智能、多模态XR内容生成等技术领域,致力于用智能化的方式提升元宇宙数字内容的生产效率和品质。


QQ截图20240227152944.jpg

“MAC光场共性技术平台”展台


此次,咪咕展示的3D/4D人体人脸采集系统、大场景重建系统、6DoF沉浸光场制作系统等,可实现高品质元宇宙数字内容全栈制作服务能力。例如:其中的6DoF沉浸光场制作系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10立方米空间光场采集重构,突破了传统以物体为中心的重建范式,对无穷远处景色及复杂结构场景具有更加真实自然的渲染效果。


发力“数智人”创新,构建奇妙的“比特身份”


当前,形形色色的数智人出现在网络空间,担当主持,化身主播,丰富人们的网络生活。在数智人领域,咪咕也不断进行创新发力。在MWC盛会上,咪咕还精彩展示了“数智人互动解决方案”,比特身份就是其中一大亮点。比特身份是“中国移动5G+咪咕元宇宙比特空间”中的比特景观,利用单张照片建模、捏脸、美体、装扮、实时渲染等数实结合技术,实现用户专属数智人形象的快速生产。


QQ截图20240227152958.jpg

观众体验专属数智人形象


该技术还融入打卡拍照、五官表情驱动、肢体驱动等强交互手段,让用户体验获得元宇宙世界比特身份的乐趣。“只需一张人脸照片,就能在20秒左右生成写实数智人。只需一个普通的单目摄像头,就能实现写实数智人生成及驱动。”听到介绍,现场的观众兴趣被拉满,纷纷亲身体验奇妙的“比特身份”。


视频彩铃、NFT、裸眼3D,绝技频亮大会现场


在MWC现场,咪咕的“百宝箱”里还亮出视频彩铃、NFT视频彩铃、裸眼3D等技术绝活,更有来自墨西哥的运营商,现场热情咨询了视频彩铃的相关内容。近年来,中国移动发挥在视频彩铃领域长期深耕的核心技术优势,持续输出符合国际化5G产品标准的视频彩铃端到端全域解决方案,将优势技术推向海外。当前,中国移动主导制订了多项CCSA、ITU-T、3GPP等视频彩铃国际化标准,公开专利208件,居行业首位。此外,咪咕还开拓NFT视频彩铃创新业务,依托中国移动区块链能力,实现了视频彩铃优质内容的上链铸造与限量发行,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QQ截图20240227153012.jpg

观众体验视频彩铃服务


咪咕的裸眼3D技术,在MWC现场也受到人们的热切关注。一直以来,中国移动在体育、影视、文博、娱乐等领域聚合了海量优质内容。为了让用户畅享全场景3D内容,咪咕全新定制咪咕视频3D版,搭载中兴nubia Pad 3D平板,打造身临其境的AI+3D全新视界。展台前,热情的观众注视着展屏上的篮球赛,无论是漂亮的传球,还是热血沸腾的扣篮,每个精彩瞬间都以立体化方式呈现,“现场”触手可及。


QQ截图20240227153027.jpg

观众体验咪咕“裸眼3D”科技


信息通信业是产业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力最强的产业之一。当前,中国移动咪咕构建了深耕四大产品赛道、贯通四位一体运营、拓宽两个市场空间、建强三域技术能力的“四四二三”工作体系,持续探索“内容+科技+融合创新”的核心路径,做好内容的生产者、聚合者、传播者,持续引领中国移动通信科技的未来趋势,成为全球数字化时代的弄潮儿。此次,咪咕亮相MWC盛会更是备受业界关注。大幕刚刚开启,精彩仍将继续,人们对咪咕接下来的亮眼表现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