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上九天 下五洋 凯歌还丨长十一、长三乙再成功!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12-26
12月26日,我国先后从海上、西昌分别用长十一、长三乙成功发射卫星。

12月26日6时39分,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广东阳江附近海域利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试验二十四号C卫星,三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卫星主要用于空间科学技术试验。


QQ截图20231226221355.jpg

▲ 长十一火箭起飞(王乐天 摄)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试验二十四号C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


同日11时26分,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第57、58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640.jpg

▲ 长三乙火箭起飞(王瑞琪 摄)


本次发射的2颗北斗导航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为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的备份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接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备份卫星将进一步降低北斗三号系统运行风险,确保系统各类服务连续稳定。


640(1).jpg

▲ 火箭转运(肖国军 摄)


640(2).jpg

▲ 火箭吊装(肖国军 摄)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长三乙火箭属于“金牌火箭”长征三号甲系列,采用长三甲系列火箭统一构型设计思路。远征一号上面级是为发射我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而专门研制的采用常规推进剂的轨道转移运载器。本次任务是长三乙运载火箭与远征一号上面级自2019年12月16日发射后时隔四年再度联手发射北斗导航卫星。


两次任务分别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503和第504次发射。



部分图文转载自《我们的太空》

文/王乐天 王瑞琪


源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