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把握春节营销风向 小红书成为2024CNY营销主阵地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11-21
11月21日,小红书快消行业CNY营销大会在上海正式举行,小红书邀请外部研究机构、文化学者、快消行业品牌、专业媒体、博主代表等生态伙伴,共同探讨2024年过年新趋势。

11月21日,小红书快消行业CNY营销大会在上海正式举行,小红书邀请外部研究机构、文化学者、快消行业品牌、专业媒体、博主代表等生态伙伴,共同探讨2024年过年新趋势。大会当天,小红书商业联合研究型咨询公司睿丛联合发布「小红书2024 CNY行业趋势」,在为品牌树立新潮春节营销风向标的同时,配合平台针对性推出的一系列春节重磅IP,为打造快消行业春节营销保姆级解决方案。


8大趋势助力品牌把握2024CNY核心营销场景


随着国内经济回归常态化运行轨道,作为刚需的食品饮料类消费占比逐渐提升,体现出可观的消费韧性。而面对即将到来的传统新年,中国人在阖家团圆之际对“吃好喝好”的执念,也对快消行业提出巨大需求与考验,众多品牌都会在此期间重点布局,推出节庆新品、促销活动等一系列营销动作。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整年格外经历辛苦的人们,也愈发需要一个仪式,在向过去告别的同时,集聚面向未来的勇气和信念。2024的年将重新回归中国年最长久深远的文化内涵,给社会中的每个人带来希望。

QQ截图20231121201826.jpg


围绕重新复魅、备受期待的2024CNY,小红书也特别携手睿丛,希望为快消行业品牌树立新潮的CNY营销风向标,共同深入探索发布小红书2024年CNY行业趋势,其中包括:「没关系 新年会原谅」——报复性吃喝体验的感官纵情;「童年记忆限时返场」——希望重回纯真,寻找记忆中的体验锚点;「凡事发生必有利于我」——行必吉祥,回归过年民俗、寻找好兆头;「爸妈请传位于我」——带家人一起整活儿体验新鲜,创造小家记忆;「100件过年回血小事」——关爱身体、情绪的健康礼赠;「随机生成新年搭子」——享受在路上,食饮不将就;「中国年不搞小排场」——集体性感官爆炸,民俗/文化/集体共鸣的仪式感盛宴;「舌尖上的血脉觉醒」——源流中寻找力量、地缘骄傲。


在分享上述8大趋势时,小红书商业快消行业群总经理米欧表示:小红书的CNY有年轻的年货主理人、有浓浓年味的笔记内容,有热烈真诚的分享讨论,借助年轻人春节期间的「归巢」和跨城市流动,和品牌一起打造跨地域、跨线上线下的、跨代际的年味营销8大CNY趋势人群遵循小红书人群反漏斗的理念,通过小数据与大数据的灵感碰撞,对消费者过年的方式及情感表达进行细分,精准触达精准沟通精准转化。


QQ截图20231121201848.jpg

小红书商业快消行业群总经理 米欧


QQ截图20231121201901.jpg


当下小红书已成为消费者“内容种草第一站”,以及做出新年决策的重要信息参考阵地。《小红书2024年CNY行业趋势》也针对性面向快消行业,以精准的数据探查与人群剖析,侧面印证了这一年轻人齐聚的平台,已发展成为CNY新趋势策源地以及年货种草的第一站。


QQ截图20231121201911.jpg


承袭趋势推出CNY重磅IP 小红书成为2024CNY营销主阵地


活动当天,编剧鸟鸟也与多位营销大咖、行业专家在现场开启圆桌趣谈,多元化交流彼此在小红书上看到的新年变化,并对小红书上年轻人的过年新趋势表达多维观点、金句频出。编剧鸟鸟表示:“小红书上那种教人做菜的帖子,有一种把知识喂到你嘴里的感觉。而且经常是要查剩米饭怎么做好吃,转眼就发现自己下单了一个新电饭锅,可能这就是新型知识付费吧。昨天还在教室里写作业,今天就在餐桌上聊行业了。”


节日年轻人在小红书上的过年趋势,背后蕴含着极高的求知欲与分享欲,紧密追随并创造着食品饮料领域的最新潮流。益索普中国事业部群董事总经理- David Rao强调,小红书在用户决策旅程中,成为年轻人群认知与种草产品的第一选择,且在消费者实现产品购买和分享的全链路中表现出高转化率。


随后,小红书正式发布了针对快消行业的2024CNY行业营销方案。从当下年轻人群过年方式发生的变化出发,结合数据洞察与内容研究,小红书锁定了买年货/吃美食/寻年味,这几个重要场景,同时也是中国新年最重要的保留节目。品牌只有从这些人群真实的过年生活中出发,才能找到CNY营销的密码。


QQ截图20231121201921.jpg


其中,小红书以红薯年货妙会、超好吃年货节、龙咚锵年味复兴计划三大营销IP,全面覆盖线上趋势内容、品牌曝光、年货购买及线下渠道营销等全域场景,配合红薯年货店、年货清单发布、红薯年货妙会以及罗森便利店全国联动、寻龙主题活动等一系列大动作,旨在通过全新升级的多维内容与花样玩法,帮助品牌突围CNY流量壁垒。凭借小红书社区流量与商业化流量双驱动,强化节庆期间的品牌曝光,同时结合商业化定制权益与互动玩法,打造快速种草、转化的丝滑链路,引领2024CNY营销最新潮流。


QQ截图20231121201934.jpg


此前,针对节日热点营销,小红书长期以来已通过与快消行业各品牌深度合作积累了丰富实操经验。活动现场,小红书也邀请到多位品牌代表分享成功案例。包括与燕之屋合作打造的系列节点营销大事件,小红书从双旦到新年再到中秋,助力燕之屋贯穿全年集中突围礼赠场景,持续塑造燕之屋碗燕品牌高调性与送礼心智,提高产品平台声量,精准拦截关键词下核心流量。


大会同期,小红书也以“有滋有味过龘(da)年”为主题,在豫园举办小红书年俗“妙”会,以创意实景展示小红书出圈的新一代特色年俗场景,还原陈列小红书年味美食,并邀请各品牌率先沉浸式体验小红书上不一样的“年味”。


QQ截图20231121201949.jpg


一直以来,春节前后往往是食品饮料行业的消费高峰。而随着新世代逐渐承接话语权,成为过年的决策人,在节日期间的消费行为正在趋向精明、理性,并同时承载着更多自我个性、态度的表达。对于市场快速反馈、产品快速迭代的快消行业来说,把握新一代对于“过年”的动态变化,成为CNY营销的重中之重。


根据凯度2024春节人群趋势洞察项目的数据显示,79%的受访者认为小红书能帮助掌握最新过年趋势,带来不一样的新体验,是龙年春节过年决策的“参考答案”。


QQ截图20231121202002.jpg


年轻消费者全新的触媒习惯与偏好,促成小红书成为年轻人与品牌的CNY共同首选。在拥有5亿+过年相关搜索量、1.3亿+活跃节日人群、1.45亿+过年相关笔记量的小红书,可以看到前沿过年方式的最新洞察,动态展现着快消行业的最新流行趋势。


QQ截图20231121202012.jpg


一边是年轻人的过年趋势的“完全攻略”,一边结合明确趋势内容及特色人群,推出专属行业营销解决方案,小红书连接品牌与用户,成为快消快消行业2024CNY营销最值得关注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