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天翼交通发布“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作者:赵法彬   添加时间:2023-10-27
现阶段,车路云一体化的建设方案已融入普遍城市的数字化整体建设中。

2023年10月20日,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交通”)联合苏州大数据集团举办“推进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实践”主题论坛,会议邀请行业专家及“车”“路”“云”“网”“图”“数据”和“安全”等生态企业代表,共话智慧交通未来。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发表会议嘉宾致辞,天翼交通董事长谢旸发表会议欢迎致辞。


QQ截图20231027150413.jpg


顾海东向莅临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苏州经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也对天翼交通落户苏州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从2018年至今,通过市委市政府、科研机构、生态企业等一起的努力,苏州的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企业集聚度全国最高。他强调,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将与各生态企业共同解决发展难题,鼓励大家一起努力,将产业做大做强。


QQ截图20231027150432.jpg


谢旸代表天翼交通欢迎各位嘉宾对会议的支持与参与。她表示:当聪明的车驶向智慧的路,当高速的网协同稳定的云,无人驾驶或许可以在中国复杂道路场景中真正实现落地。运营商基因让天翼交通自诞生之日起就兼顾了云网、数据安全等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在苏项目建设的不断积累中,天翼交通与产业上下游一起摸索出了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实践的基本经验。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天翼交通希望所有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方、科研机构、生态伙伴们,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车路云一体化方案的实践,为中国的智能交通事业而奋斗,为民众的智慧出行而努力。


QQ截图20231027150447.jpg


会上,天翼交通发布“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天翼交通董事长谢旸,苏州相城区委常委、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梁智垚,中国电信集团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交通物流事业部总裁沈尔健,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共同启动发布。


QQ截图20231027150510.jpg


据天翼交通副总经理李家文介绍,该解决方案由“3系统+1平台”组成,分别是基于激光/毫米波雷达与摄像头的场景化定制组合所构建的分级多源感知系统,基于算力分层适配的分布式算力系统,基于5G切片的超稳态智驾专网系统以及支撑服务分层解耦、应用跨域共用的云控基础平台。对应上述解决方案,可以构建适配城市不同物理空间及用户服务需求的分级智能化道路与协同式服务体系,通过分级多源感知、分布式算力系统对动态交通与驾驶行为进行融合实时分析计算,继而全面汇聚到云控基础平台,再通过确定性网络系统将相关结果进行下发,最终实现对智能驾驶以及智慧交通的服务赋能。


相较于传统的车路云一体化建设设计方案,此次天翼交通在苏项目的建设,则充分发挥了运营商的基因优势。一方面通过中国电信的5G网络切片技术,确保道路与车辆通信的高可靠、低时延;另一方面,依靠中国电信的网络基建优势,整套解决方案的设计与部署都在原基础上叠加,在确保后续运维的同时,也利于在城市里的快速部署,减少项目的落地投资。


QQ截图20231027150523.jpg


成波院长在“车路云一体化行业发展现状、挑战与建议”的主题发言中表示:“车路协同智能交通国家战略渐趋明确,行业共识逐步形成,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各国都在加快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中国辅助驾驶已经实现大规模推广普及,L3级自动驾驶稳步发展,L4级示范应用蓬勃发展,针对行业目前存在的行业壁垒、关键技术攻关和运营模式不清晰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标准体系,打破行业壁垒,以应用为牵引,开展跨行业融合、跨区域协同,推动基础设施的系统化部署与规模化的建议。”


QQ截图20231027150533.jpg


中国电信集团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交通物流事业部总裁、交通物流产研院院长沈尔健以云网数融,智通未来为主题,分享了中国电信智慧交通实践与探索,他介绍到,中国电信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积极推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推动车路云网一体化发展,一是持续打造天翼云-国家云,形成“2+4+31+X+O”梯次分布、云边协同的泛在算力基础设施体系,为数字交通提供安全、高效、稳定的算力底座;二是打造精品5G定制网,通过算力基站、专用切片等技术,联合天翼交通在苏州落地基于5G蜂窝网络进行车路协同通信控制的智能驾驶创新应用;三是围绕交通数据业务为核心,初步形成一整套数据服务产品矩阵,打造了从数据汇聚到数据应用的雄安全域感知数字道路系列产品,推动雄安数字交通建设;四是打造交通物流行业的大模型,进行行业数据的打通汇聚融合,联合合作伙伴共同研究行业大模型算法及应用,服务智慧交通新未来。


QQ截图20231027150551.jpg


对于云上数据价值助力车联网产业发展,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交通物流行业副总经理高翔表示:“云是车路云一体化体系的底层支撑,是交通物流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阿里云提出两大价值主张,一是提供软硬一体、全栈优化、数实融合的云,支撑车路云融合应用,二是激活数据价值,链接C端和B端,形成车路云产业服务的商业闭环,同时阿里云在浙江(德清)、柳州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等做了诸多实践探索,聚焦做好云的底层技术支撑,激活车联网数据价值,链接产业服务,助力商业闭环,共促车联网产业发展。”


QQ截图20231027150602.jpg


智路运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欢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他介绍到:智路运通兼顾人性化需求和人性化智慧,深入推进华人运通“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三智战略,并以此搭建“车,能,路,云,网,路,出行”一体化的数据底层驱动体系。同时,从车如何看得清路,路如何看得到车,云如何成为最强大脑三个方面,吴总阐述了车路云一体化如何起步和落地。


QQ截图20231027150622.jpg


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地图基础平台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范晓宇重点介绍高精地图在车路云一体化方案中的应用:高精动态地图基础平台作为“中国方案”五大平台之一,支撑行业发展,解决自动驾驶地图高成本、低鲜度、低丰富度等产业共性问题。今年7月成立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地图基础平台产业联盟”,通过建设国家级、中立、权威的联盟平台,汇聚跨行业力量,在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解决自动驾驶地图行业面临的关键、共性难题,推动产业链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平台通过动驾驶地图快速更新及动态信息等多种类型的数据服务模式,为车路云一体化的中国方案落地提供坚实、安全、丰富的数字时空基座。


QQ截图20231027150638.jpg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柏钢分享了5G超稳态网络对于车路云一体化建设的赋能。他认为:“基于5G超稳态网络,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拥有了最可靠的通讯和最强大的边缘算力平台,能够通过全局性的调度实现车路协同效率的最大化。宝贵的道路资源也能实现更高效而系统性的配置,从而达到整个道路交通系统的智能化提升。


QQ截图20231027150701.jpg


丰富的道路场景产生丰富的数据。对于车路云一体化数据安全体系的建设,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鑫分享了实践经验。他表示:“车路协同的发展,离不开基于国家商密算法数据安全体系的构建。信大捷安凭借多年的信息安全项目建设经验,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交通数字证书系统ITSCA和车规级高性能安全芯片,通过与车端OBU、路端RSU以及云控平台业务数据和流程的融合,能够实现车路云数据安全和身份认证,并充分满足5G V2X通信毫秒级别的响应时间,从而为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保驾护航,助力智慧交通产业大发展。”


QQ截图20231027150720.jpg


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戴一凡做了题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全生命周期合规治理》的报告,报告中分析了智能网联汽车存在的数据安全风险挑战,结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汽车数据安全的要求和汽车数据安全行业痛点问题,提出了面向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合规解决方案。


当交通强国、汽车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层层交汇,车路云一体化发展路径成为了高级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弯道超车的解题关键。现阶段,车路云一体化的建设方案已融入普遍城市的数字化整体建设中,当车、路、云、网、图、数据和安全等各方协同发力,相信未来将加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