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爱立信举办读书沙龙,共话通信行业发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1-11
2018年12月19日,爱立信在北京举办《爱立信和中国关系源远流长》读书沙龙,邀请作者Per-Olof Bj&oumlrk先生从瑞典斯德哥尔摩来到北京,与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先生等嘉宾分享了书中的精彩历史故事,并共同展望爱立信以及中国通信行业发展的未来。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爱立信扎根中国126周年。在此背景下,前爱立信中国及东北亚地区综合事务副总裁Per-Olof Björk先生和前爱立信高级副总裁Lars A Stålberg先生,基于在中国30余年的亲身经历,佐以爱立信历史档案馆中大量的资料和图片,撰写了《爱立信和中国关系源远流长》一书,阐述爱立信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如何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历久弥坚,并从一个企业的角度生动地展现了中国通信行业的发展历程。2018年12月19日,爱立信在北京举办《爱立信和中国关系源远流长》读书沙龙,邀请作者Per-Olof Björk先生从瑞典斯德哥尔摩来到北京,与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先生等嘉宾分享了书中的精彩历史故事,并共同展望爱立信以及中国通信行业发展的未来。
 
 

爱立信结缘中国126年
Per-Olof Björk介绍说:“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一直是爱立信全球三大市场之一。我非常有幸能够自1984年起,便与中国这样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市场保持密切联系。这本书不仅记录了我们亲身经历的重要事件,而且总结了促成爱立信与中国126年成功关系的重要因素。”他表示,1892年,爱立信首次与中国(清朝)建立联系,商讨电话机订购事宜,两年后的1894年,2000部电话机运抵中国,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咖啡研磨机”。1900年,爱立信向中国上海交付了第一台公用人工交换机。1906年,中国(清朝)代表团前往斯德哥尔摩爱立信总部参观,这是最早访问爱立信的中国代表团之一。126年的合作历史在时间跨度上远超大多数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和国家。
Per-Olof Björk

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爱立信是第一家进入中国建立最初电信基础设施的外国公司。在1979至1982年间,本书的另外一位作者Lars A. Stålberg,则在瑞典驻北京大使馆担任首位瑞典商业参赞,随后在 1989至2000 年间,加盟爱立信并担任企业传播部负责人等高管职务。在1984 年,经常被人们称为P-O的Per-Olof Björk因公出差首次来到中国,在随后数十年间,尽管历任多个职务,但一直与中国市场保持密切联系,并曾两度居住在中国。Per-Olof Björk说,爱立信为中国电信行业的基础设施作出了贡献,而这些电信基础设施为中国在过去四十年的快速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这本书诠释了爱立信与中国建立并维护长远关系的促成要素和宝贵经验:包括推进本地化经营;保持经常性互访;打造产业合作的双赢方案;向客户提供相关知识,帮助他们快速增强技术能力;积极参与,携手前行,不仅在业务层面积极参与,也要积极参与社会层面的建设和发展等多个方面。Per-Olof Björk表示,最根本的优势当然是要有竞争性的产品和价格,无论何时这都是一个必要的先决条件。但我认为,爱立信尤以立足长远见长。我们很早就决心要融入中国市场,并与之保持密切合作。一直以来,我们积极顺应中国各项新的规章制度,同时坚守爱立信的核心价值观和长期目标。通过业务的本地化布局,构建起互信互惠的合作关系。
 
携手合作共推中国5G发展
5G是目前全球移动通信行业的最大热点,引起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中国也在多年前就开始为5G进行大量的试验与测试。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表示,回顾过往,爱立信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中国的长期承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通信行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5G取得了众多新进展,通过一系列的重要技术和互联互通成果将5G从实验室扩展到商用网络环境中,为先行者打开5G大门,推动5G实现商用。赵钧陶认为,在5G的时候,中国仍然需要开放,仍然需要国际合作。他表示,爱立信在给中国带来先进技术的同时,一定能够带来更多的新鲜经验。
赵钧陶

Per-Olof Björk说,5G是移动通信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时代,需要所有人必须贡献力量。虽然还没有任何人知道5G将走向何方,但是,5G需要多方携手合作,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运营商、设备商、服务商等多个方面。

赵钧陶透露,爱立信除了在全球针对5G进行了大量投资之外,近几年在中国做了大量的准备:一是大力加强在中国的研发实力。爱立信最近三年在华研发投入持续增强,5G研发的整个工程师队伍超过5000人。在南京爱立信最大的生产供应中心,全部更新了产品线,5G产品的生产现在已经完全就绪。5G必须建设大量毫米波设备,这些设备需要更特殊、更高级的实验测试,为此,爱立信在北京望京园区兴建了全球最先进的毫米波电磁测试暗室。二是积极配合发改委、工信部等国家层面关于5G的测试,同时加强与中国三大运营商紧密合作,进行5G的测试、实验。三是探讨5G产业应用,尤其与中国各个垂直行业的相关部门一起探讨。爱立信在中国进行了全面的、系统性的5G准备工作,与中国运营商针对5G应用开展了更加深入的合作,而且与中国移动在北京建立了5G创新中心(演示中心),这是一个开放的实验室,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赵钧陶最后表示,5G有很多未知领域,还未找到真正的盈利模式,需要很多探索,因此,爱立信愿意与合作伙伴及产业同仁携手开展这方面的探索,共同推进中国5G的发展。